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梵净山朝山古道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梵净山朝山古道

  梵净山朝山古道以印江县永义乡张家坝为起点,沿山脊徐行,经护国寺、棉絮岭、黑巷子、舍身岩、剪刀峡,直达金顶。奇峰秀辈,云阶台升;灵崖奇洞,仙梯接斗。真个是一层山水一层佛景的朝圣之路。

  山口不远,有村名叫昔土坝,长有挺拔古树一株。梵净古树多如牛毛,尤以此树最为珍奇。该树高约30米,直径约3米,树冠荫蔽亩许,人称“贵州紫薇”。该古树枝繁叶茂,皮呈鱼鳞之形,花开红白两色。每年花荣三朝,四季蜕皮一次。籽不发芽,根不繁衍。不知来自何方,也不知去向何地。《贵州植物志》介绍,世界上这种类属植物仅存两棵,另一棵现在日本福冈。紫薇本为庭院栽培之物,不想在这里却长成如此参天古木,所以本地乡民视为佛树。据传,佛树挺神灵,猪牛有病,人患小恙,摘几片细叶煎水服下,立见奇效。山民感念佛树佑民,四时祭祀,香烟不断。紫薇成佛,应是梵净弥勒佛祖度无情众生成佛的最好例证。

  从张家坝上山不久即可抵达四大皇庵之一的护国禅院。该寺背靠狮子崖,面对肖家河,山势幽峻,放眼空阔。寺庙占地40余亩。该寺毁于1958年,2000年辽宁高僧释佛友募资重修。如今殿宇雄峙,飞阁流丹,佛神璀珠,梵音绕梁,为梵净佛山当世第一大寺。与护国寺毗邻的则是护国营署。当年建有营房50余间,驻兵50余人,多时达200余众。现在仅存残址,旧事化为尘烟。护国营署夹寺而建,寺左为都司衙门,寺右为演兵场、跑马场、断头台、万人坑等。兵营与佛寺比肩,实是梵净佛山之独具。可以窥想当年梵净僧众入世之旷举,未来佛下生人间之艰辛。

  护国寺上行两公里左右有寺名叫钟灵,所在峭壁削峰,形似蜂腰。后山磅膺,杂树参天,翠竹丛拥。有一泓清泉自庙后涌出。前视开阔,远近府县尽在眼底。此处是从江口县坝梅寺上山与印江县护国寺上山的交汇点,所以该寺香火十分旺盛,也设佛市供香客和旅游者食宿或采购。由于四大皇庵的坝梅寺毁于红号之后一直未曾恢复,钟灵寺如今也只存残址,供信众和游客在戳嵯峨怪石与浪漫山花间休憩、凭吊一番。

  从钟灵拾级而上,陡峭北坡全是铮铮铁杉。铁杉是我国特有的孑遗植物,枝干苍劲,叶片墨绿,树冠塔状,高大挺拔。待到秋日,结红色球果。远远看去,漫山遍野的翡翠之上捧出无数玛瑞,煞是迷人。不上一公里,原有的小寺山王殿,现已无存,旧址可寻。此处紧临绝壁,河谷深不可测。河水在谷底形成高梯级瀑布,涛声如雷,四壁震响。谷中水雾与烟霞交汇,云雾翻滚如潮,慑心动魄。小伫片时,别有情趣。

  观云听涛之后,一直缓行于丛林之中。由于挺身脊岭之上,风摧雨激,两旁黄杨、铁杉渐次变矮,几成灌木。然而树身虬结鼓突,藤萝攀连,苔辞厚被,形成数百米遮天盖地的长长走廊,人称“黑巷子”。廊中清气散漫,万籁无声。其间伴有奇石兀立,各显情态。游人至此,可顿悟佛国之无边清凉。

  走出黑巷子,就到了第四纪冰川期侵蚀而形成的梵净横天脊岭地段,朝佛信众称为“薄刀岭”。该路段长约两公里,路道巉岩蛇行,两旁偶生灌木。谷底云翻雾涌,深不见底。人在上面,好似腾云驾雾;一时云开雾散,万丈深渊,突显眼底,惊心动魄之后又顿生人在天际之豪情。这种脊岭风光,两边皆是绝壁,走在上面,确需几分勇气。如遇雨天过岭,雨从头上浇,云在脚下飞,电在身边闪,雷在耳边震,其情其景,真是天上方有,人间难寻。朝山信众都把这些喻为佛对自己心诚与否的考验。

  说到考验,人们都把舍身岩和剪刀峡视为佛对信众的最大考验关隘。舍身岩处,山势陡然急收,形如巨大石台。左边肖家河,右边牛尾河,晶莹若带,紫雾蒸腾。鹰翔壑底,猿啸半空。人在上面,若蹈空凌风。金顶双佛,清晰可见。当年所有朝山人众,无论善恶,皆在此处对平生所为作一场忏悔反思,祈佛保佑,所以又叫拜佛台。

  从脊岭险道来到剪刀峡,三面皆临绝望,与金顶一望之间。峡宽仅容一人,峡口处即是绝壁,岩石向外突出,形成一个几尺见方的凌空平台。再缘陡崖上凿开的石级向下十余丈,方接金顶主山大道。险绝之状,较舍身岩犹甚。因其天险,历史上不知被几多兵家用作要隘,在此杀伐无算。

  梵净山朝山古道,天生佛路。望不尽的层层山水,悟不尽的禅思玄机。真正是层层险峻,佛土境界。继续前行,就是著名的梵净山朝拜目的地——金顶古庙群。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