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供袈裟的殊胜功德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不详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供袈裟的殊胜功德

  ---海涛法师---

  各位大德:阿弥陀佛!

  这期的会讯,让我们来谈一谈关于袈裟和佛塔的功德。这两类东西看起来关联性似乎不大,但若是深入了解其个中意涵,便能了解到它们都是象征、代表着佛法无边威德的圣物及圣境。若能在值遇时如法礼敬,必能为各位带来莫大的利益!以下便分别为各位介绍。

  袈裟功德衣.无量福田

  袈裟的由来及相关意义

  袈裟,在一般人心中的印象便是佛教出家人所穿的衣服。然而,袈裟的意义绝非仅止于此:它是为求解脱之人所穿法服,因而有着“善哉解脱服”之称;它更有着自利、利他的种种功德,所以也叫做福田衣。袈裟上的条纹有如田地一般,正是其代表“福田”的象征——田地有生长的意义,代表了佛法的利己利人、种种功德的相互滋长。

  根据《四分律》的记载,佛陀曾经告诉阿难:“过去诸佛着如是衣,得成佛道;未来诸佛亦当着如是衣,得成佛道。”袈裟功德殊胜,凡有袈裟所在,一切天龙善神皆会给予守护。

  袈裟所具的功德利益

  在佛经中,赞叹袈裟的功德不胜枚举,以下列举袈裟五德、十利:

  袈裟五德

  一、入我法中犯重邪见等,于其念中,敬心尊重,必得三乘授记。

  二、天龙鬼等能敬此袈裟少分,得三乘不退。

  三、若有鬼神诸人得袈裟乃至四寸,饮食充足。

  四、众生共相违背,念袈裟寻生慈心。

  五、若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胜他。《毗尼日用切要》

  袈裟十利

  一者,能覆其身远离羞耻,具足惭愧修行善法。

  二者,远离寒热及以蚊虻恶兽毒虫,安隐修道。

  三者,亦现沙门出家相貌,见者欢喜远离邪心。

  四者,袈裟即是人天宝幢之相,尊重敬礼得生梵天。

  五者,着袈裟时生宝塔想,能灭众罪生诸福德。

  六者,本制袈裟染令坏色,离五欲想不生贪爱。

  七者,袈裟是佛净衣,永断烦恼作良田故。

  八者,身着袈裟罪业消除,十善业道念念增长。

  九者,袈裟犹如良田,能善增长菩萨道故。

  十者,袈裟犹如甲胄,烦恼毒箭不能害故。《大乘本生心地观经》

  此外,“配戴袈裟”也具有免难消灾的效果。此例源于大鹏金翅鸟噉龙的起源:金翅鸟俗谓大鹏鸟,专门吃龙,每日必食大龙一条,小龙五百条才得饱足。所以金翅鸟每天都用它的翅膀打开海水,捉龙而食。龙王求救于世尊,佛以袈裟赠与龙王,教其及眷属各披袈裟一丝,便可避免金翅鸟捉食之难。金翅鸟看见龙身上有袈裟,都不敢捉食,便也饿着肚子跑去向世尊求救。佛嘱咐其勿捉龙食,而敕声闻弟子每于用斋时,施食金翅鸟甘露法食。故现今侍者施食偈言:“大鹏金翅鸟,旷野鬼神众,罗刹鬼子母,甘露悉充满。”即导源于此。

  善法功德力不可思议:诸佛、菩萨、一切三乘圣者所成的无漏功德法、经典,或佛遗留的威仪、戒律、袈裟、舍利等,这些都名善法。所以乃至披一缕的袈裟,就可消灾增福;若诵经典,或供养,或佩戴身上,就可免种种灾难,成种种功德。

  佛塔为圣境.功德殊胜

  佛塔的由来及相关意义

  说起佛塔的起源,上可追溯到释迦牟尼佛以前。佛典如《四分律》、《五分律》等都曾提及地下有迦叶佛古塔之事;而在释迦牟尼佛住世时,舍卫国的给孤独长者也曾经供养佛的发塔、爪塔。在佛陀涅槃后,弟子们因为缅怀、纪念佛陀的缘故,便建塔以供养佛舍利。

  随着佛教的流传和发展,造塔的原因也变得很多,并不一定是为了收纳敬奉舍利。《长阿含经》云:“于四衢道起立塔庙,表?悬缯,使国行人皆见法王塔,思慕正化,多所饶益”,便说明了造塔是为了使人不忘佛陀教诲的另一层意义。而在佛塔中,通常会安奉着圣者舍利、经书及各种吉祥物品,让绕塔及顶礼者皆能积集功德。

  在象征意义方面,佛塔则是代表了佛陀的圣意、法身,而且佛塔的每个部份都揭示了成佛之道。除了表佛身及五大外,佛塔下层基台则代表十善业、三阶代表三宝、狮座代表法住于世、莲座代表六度、基座四角代表四无量心;整个佛塔则代表包括三十七道品在内的六十名数。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