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改进,改善,改正(外一篇)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归西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改进,改善,改正(外一篇)

  归西居士

  改进、改善、改正

  修学佛法的目的是什么?每个人都可以答出:成就佛道——这是出世间的目的。在世间,修学佛法的目的就是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好人,从而,自己此一生在佛法的加被下,更加美好,更加圆满。人生如果想达到离恶近善、转悲为喜、重塑心灵,转化的方式无非是改进、改善、改正。

  改进,通俗的讲就是改变落后局面为先进局面。佛法能给人以全新的、更理性化的人生之路,是最具先进的人生观。凡夫人中,思想多以“贪嗔痴”为主线,派生出无数的痛苦与烦恼,这无疑是最“落后”的思想观念,改变人生不良局面,就是进取心,趋于更合理的人生态度,那么,“戒定慧”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与手段。所以,修学佛法者,人生改进的首要方式即是:勤修“戒定慧”,这样人生之路才更加顺达,更加平坦。改进可以是瞬间的,也可以是循序渐进的,这无关紧要,只要是朝着先进的理念迈进,总有成功的一天。所谓:不断改进,逐步完善。

  改善,一般意义是改欠缺为完善,弥补不合理的事物状态。“构建和谐社会”是社会理念的改善;“诸恶莫做,众善奉行”是人生理念的改善。善,原本就是佛法的基石,更是做人的要素。人们常讲“改善各类关系”,修学佛法者需要改善的关系很多,与社会的关系、与家庭的关系、与亲人同事的关系、与所处环境的关系等等,改善这些关系的落脚点是以达到良好状态为准,良好的表现就是敬与和,与人与事当以敬、以和,敬人敬事,最终自我受敬重;人和事和,最终自我得和谐。心灵的改善,就是清洁污浊的心田,逐步恢复“本来面目”,蒙尘纳垢的心田,不可能有美丽的释放,只有清净的心田才生长智慧的花朵——改善心灵的土壤,使之不再贫瘠。

  改正,好理解,却难做好,改错误为正确,改邪归正。修学佛法的过程,基本是“改邪归正”的过程,让错误的“东西”逐步回归正确的轨道上来,然后沿着正确的轨道达到愿望的终点。改正要有改的愿望,再有对照的标准,“信愿行” 就是愿望,佛法就是标准。走路可以入歧途,思想一样也可以入歧途,产生的原因是心灵背离了正确的发展方向,这有久远劫的昏蒙无明,也有当生红尘的湮没,在没有正确的标准规范下,人们自认为的“正确方向”,往往是没有方向感的,大多来源于“自我设计”,或“人云亦云”。就如同想成为领袖,只想领袖的权威与利益,并不具备领袖的条件;再如,想成就佛道,只是听闻极乐世界的殊胜,而没有具备往生的资粮,这样的方向,就是没有方向感的目标,结果就误入歧途。另一方面,社会大环境影响着人们盲目追逐潮流,在潮流里翻滚,是很难把握住方向的,结果也会葬身潮流之中,侥幸存活下来,早已经精疲力竭,朝不保夕了。所以,改正,一定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去做。简单的讲,凡夫人中,改正的标准就是:谨记“三皈”、勤守“五戒”、奉持佛法。

  我亦凡夫,修学佛法的过程,就是自我命运改进、改善、改正的过程,这个过程虽不期望没有磨难与考验,但目标是极其明确而坚定的——结果定当“归西”。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