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丛林管理>>正文内容

以规范管理为先导扎实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马文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规范管理为先导扎实开展“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

  马文艺

  山东省宗教局根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号召,深人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实际,在全省以规范化管理宗教活动场所为先导,开展了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活动。通过制定和明确创建活动的目标、标准、措施和要求,强化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目前,全省宗教工作系统上下努力,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逐步深入开展,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宗教界爱国爱教、服务社会的意识,学法用法、遵纪守法的意识,民主管理、提高自我的意识,争优创先、比学赶帮超的意识都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山东省宗教工作系统以开展规范化管理建设年为主线、以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为载体,短期内即取得明显效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领导到位。一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山东省委把“扎实开展好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建设活动”列入常委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整改落实方案,并向社会公布了此方案。二是省宗教局党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成立了以省宗教局局长为组长的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对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了《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活动实施方案》,完善了有组织、有领导、有措施、有目标的“四有”创建体系,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考核激励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的“三项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任务及目标。三是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威海、临沂、莱芜、泰安等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工作非常重视,提要求作批示。全省17个市及各县(市、区)的宗教工作部门相继成立了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步骤和阶段要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层层落实,形成了有力的领导机制。

  二、加强调研,指导到位。一是深入基层调研,加强指导。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宗教局局领导多次带领业务处人员深入各市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调研,了解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宗教界的意见,针对有关问题加强引导,要求各地把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作为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和持之以恒地抓好,切忌形式主义、临时思想和短期行为;要把长期规划和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明确任务,有条不紊,逐步实施,真正使绝大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实现或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的目标,使全省宗教界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有序,宗教关系更加和谐。二是召开现场会,及时调度。6月上旬,山东省宗教局分别在德州、淄博、临沂市举行了全省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工作现场会,通过汇报交流、座谈讨论、现场观摩,及时总结、调度各地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座谈讨论存在的问题,省宗教局领导就各地和各宗教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实行典型示范,搞好试点。在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工作中,各地注重培养典型,搞好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场所的不同情况,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济南、淄博、济宁、临沂、滨州等市均以一个县(区)为试点,总结经验做法,带动全市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工作的开展。

  三、广泛发动,宣传到位。一是广泛动员。为广泛动员宗教界积极投身到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中来,各市先后召开了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动员大会,及时将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标准等宣传到各宗教活动场所,动员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认真开展。二是组织培训。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开展几个月以来,济南、青岛、临沂、东营等地先后举办了教职人员、场所负责人及信教群众骨干培训班,参训人员达3500余人。培训采取学习辅导、座谈交流、社会考察等方式,激发了宗教界人士的爱国热情和主人翁意识,深化了对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了他们参与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宣传教育。各地通过在场所建立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栏、印发宣传材料、发倡议书、利用宗教活动日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营造了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青岛、济宁市宗教团体向本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发出倡议;临沂市各宗教活动场所基本做到了“三个一”:即建立一块创建活动宣传栏,每周讲授一堂与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相关的专题课,每月至少做一次与和谐场所、服务社会相关的好事。

  四、形式多样,措施到位。一是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各地在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中首先对辖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人数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建立台账,落实到人,摸清辖区内宗教方面的基本情况;针对基督教活动场所点多面广的特点,严格采取依法登记、合并或取缔的方法,确保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覆盖面全,不留死角。二是对照标准,查摆问题。各地对照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标准,对辖区内各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对规章制度不健全、硬件设施不达标、五簿三册一账填写不及时、落实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落实。淄博市在查摆问题阶段,全市211处宗教场所查摆出的321条问题,能立即整改的259条已整改落实,立即整改有难度的62条制定出了整改措施,排出了整改时间表。三是抓热点难点,促规范化。各地把开展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与清理整治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普查违法违规问题,依法处理。有的设立举报热线,建立快速高效的信息反馈机制,早发现,早制止,把问题处理在未成型之前;有的按照“主体在县、延伸到乡、落实到村、规范到点”的原则,强化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对乡镇、行政村进行考核,与村干部工资挂钩,强化工作机制,促进了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四是细化量化标准,归类分解。各地将山东省宗教局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标准进行细化量化,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烟台市将创建标准逐项进行了归类分解,同时辅以百分制考核评分细则,便于使用。威海市将标准细化成为35小项,115个考核项目,采取百分制评分标准。济南市平阴县制定了6大项42条的考核细则,并逐项逐条规定了评分标准和考核方法,提出“根据场所申报、宗教团体推荐、领导小组考核验收”三步走的工作程序,保证创建质量。五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治场所环境。各地把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规范化管理和创建工作的内容来抓,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调动了宗教界参与规范化管理和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临沂市政府免除了天主教主教府建设手续费120多万元,帮助市基督教“两会”和市佛教协会解决了办公用房。菏泽市解决了天主教堂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各地还加大了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对场所环境进行了整治,美化了环境,购置安装了安全设施,对场所的危旧房屋进行检查修缮,使许多场所的环境、治安、消防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改善,场所面貌焕然一新。

  (作者为山东省宗教局局长)

  责任编辑 张 华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