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礼佛、拈(上)香、合掌、入殿、敬佛等要点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礼佛、拈(上)香、合掌、入殿、敬佛等要点

  进入大殿应有的礼仪

  1、缘左右两侧而入,不可行走正中央,以示恭敬。若靠门左侧行,则先以左脚入,右侧行则右脚先入。

  2、除佛经、佛像及供物之外,其余不可带入。

  3、唯有诵经、礼佛、打扫、添油香时方可进入,不可以佛殿为信道,任意穿梭游走。

  4、进殿之前当先净身心,洗净双手,进入时不可东张西望、到处观览,礼拜后方能瞻仰圣容,默念偈云:「若得见佛,当愿众生,得无碍眼,见一切佛。」

  5、于佛殿内只能右绕,不可左旋,以示正道。大众共修绕佛时,注意转角处,不须住脚问讯,只要向上齐眉即可。

  6、于殿内不可谈世俗言语,更不可大声喧哗,除听经闻法,全体禅坐外,不可坐于殿内,即使讨论佛法,亦不可高声言笑。

  7、于佛殿内,不得支脚、倚壁、靠桌、托颚叉腰站更不可笠杖倚壁而立或涕唾污秽等,坐时不可箕坐。站立时应放掌或合掌站直,以示恭敬。

  8、在大殿内勿打呵欠、吐唾液、放屁等,逼不得已时,应退出殿外。打呵欠时应以袖掩口,吐唾液时用卫生纸包好放于口袋内,勿进进出出影响大众。

  如何尊敬佛像

  1、不可批评佛像之庄严与否,凡佛像不得安于卧室内。

  2、凡经过有佛像处,应当整衣礼拜或合掌问讯:如在经堂、佛殿应当礼拜,如因时间、空间不便,可合掌或问讯。

  3、见有佛像损坏,应予妥当处理,切不可任意堆置。

  (1)佛像若有损坏或不洁,应尽量修复,如重新裱褙等,并使其洁净。

  (2)如无法修复,纸制者应以恭敬之心火化,并将余灰持往净处掩埋。石雕木刻者,以恭敬之心火化或分解后,洒散于河川大海,勿使人践踏到。

  礼佛的动作解说:

  1、肃立合掌,两足成外八字形,脚跟相距约二寸,脚尖距离约八寸,目光注视两手中指尖。

  2、右手先下,左手仍作合掌状,腰徐徐下蹲,右臂向前下伸,右掌向下按於拜垫的中央(或右膝前方),左掌仍举著不动,两膝随即跪下。跪下後,左掌随著伸下,按在拜垫中央左方超过右手半掌处。礼佛时,两脚尖勿移动或翻转。

  3、右掌由拜垫中央右方(或右膝前方)向前移动半掌,与左掌齐,两掌相距约六寸,额头平贴於地面。

  4、两掌握虚拳,向上翻掌,手掌打开,掌心向上掌背平贴地面,此名为「头面接足礼」。当头著地时,系以「额头」接触地面,并非「头顶」去著地。

  5、起身时,两手握拳翻转,手掌打开,掌心向下贴地,头离地面或拜垫,右手移回拜垫中央(或右膝前方)。

  6、左掌举回胸前,右掌著地将身撑起,直腰起立,双手合掌立直。

  7、三礼毕,合掌弯腰,垂至膝前,以左手四指包右手四指,两大指相并,两食指相合竖直(此为定印),伸直腰,举至齐眉,轻点额头,再放掌。这叫问讯。

  (注:1、拜佛时,不可移动双脚的位置,以免踩到海青,拜时要前额著地、背部保持平直、将臀部置于脚上,不可翘起,身体柔软,如此才合乎礼仪。动作不缓不急、内存虔谨、外现恭敬,则能感应道交;2、拜佛时,应当要慢慢拜下,慢慢起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非常清楚自然,动作缓慢一些、轻松一些、柔软一些,轻松缓慢地体验拜佛的每一个动作,以及动作的感觉,不要把拜佛的动作弄得急促、紧张。否则拜得太快,会慌、忙、急、乱,反而失去了宁静、安定; 3、凡有人礼佛时,不得从其前迳行而过;4、若有出家众正在礼佛,不得与师并行,当位于师之后。)

  拈(上)香的方法

  1、将香点燃,然后左右摆动,将香明火熄灭(点香时不可用口吹火熄)。

  2、用两手的中指和食指夹着香杆,大姆指顶着香的尾部;

  3、安置胸前,香头平对菩萨圣像(如果人很多时,将香直竖向上,以免烧到他人);

  4、再举香齐眉;

  5、之后,放下如第三动作;

  6、开始用左手分插。第一支香插中央,插时默念:"供养佛。"第二支香插右边,插时默念:"供养法",第三支香插左边,插时默念:“供养僧”。插香的第二种方法是先右,念:"誓断一切恶。"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后中,念:"誓渡一切众生"。

  插完香,合掌,心中默念:"愿此香花云,直达三宝所(或念:"直达诸佛所),恳求大慈悲,施与众生乐"。

  合掌的方法

  佛弟子们恭敬虔诚的第一个表现,就是肃立(两脚与肩同宽平立)合掌。合掌的式样有很多种,一般都是以两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弯,举至心口处轻合,不可过紧,宜如塔形。依《菩提道次第修习加行六法妙道入门经》说:"两掌合紧不留馀隙,是为外道合掌,第一会沦为外道,(因心为形役,难入真空妙有之境故);第二会感生在无佛的地方,不闻三宝之声。《兜率天赞叹经三修道根本常演中道修法妙语明灯经注》中说:"外道合掌,紧闭掌心,将来必堕生於无佛之地;以如是合掌,不得真空之理,执着成性故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