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浅谈潮俗中的多神崇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浅谈潮俗中的多神崇拜

  在潮汕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当中,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这就是关于潮汕民俗中的多神崇拜现象。笔者近日以此为课题,走访了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得到了多方面的资料,现谈谈自己的一些发现。

  潮汕民系的形成,是中原移民与本地原住民不断融合的过程。在潮人民间,既崇拜中原过来的道教、佛教以及民间的神明,也有闽越和南越本地的鬼神崇拜,还有各种土生土长的神灵。潮汕先民的神灵意识很早就有了。据考古发现,在距今4000至7000年前,新石器时代潮安陈桥贝丘遗址的人骨,上面就印染有红色的赤铁矿,就是先民进行原始灵魂信仰的仪式的结果。到了唐代,韩愈谪潮时一而再地率领祭神,从遗存的韩文《祭城隍文》、《祭界石神文》、《祭大湖神文》、《又祭大湖神文》等等,既反映出当时潮汕祭神风气的兴盛,也显示出了以农业生产为经济结构主体的神灵崇拜特点。在经历了千百年的积淀之后,多神崇拜的习俗已经深深地在潮汕大地扎下了根。

  潮汕民间信奉神灵名目繁多,庙宇众多。潮俗对神庙不论规制大小,统称为“老爷宫”;神明概称为“老爷”,祭神也就称为“拜老爷”了。这“老爷”本来是旧时对上司或主人的尊称,以之称神,表明了普通百姓对神明的敬畏,以及求神拜神有着更直接功利性。几千年来,潮汕的神明从原始的对物的崇拜渐渐过渡到对人物的崇拜。像安济圣王、三山国王、双忠公、妈祖、天后圣母等等,都是以现实中存在的人物为原形慢慢演变出来的。这些偶像人物背后都有一段生动感人的故事,千百年来在民间口述相传,很多已是家喻户晓了。逢年过节,初一、十五,就形成了一种家家户户拜神忙的奇特景观,这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据说,以前潮汕的妇女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花在这方面,虽不可确信,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多神崇拜在潮汕的地位及影响。

  对于这个有着广泛群众基础、重大社会影响的独特文化现象,我们肯定不能以简简单单的封建迷信给它下定义。这种现象的产生、发展、壮大,是与潮汕人民的感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虽然是应古代生产力水平低下而出现,与当时民众的灵魂、神鬼观念相关,但它也不乏起到励志、安慰、寄托等作用,所以要使民众在感情上进行彻底割舍是非常困难的,它只能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而自发消亡。政府部门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时就应详细周全地考虑到这一点,变封禁为疏导,充分发掘当中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方面,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大公无私、廉洁自律等。教育群众,影响群众,引导精神文明朝健康向上的方向前进。而对于那些不利因素,像大量焚烧纸钱污染环境、装神弄鬼欺骗钱财、非法募资大建庙宇等对社会不利的现象,要坚决进行劝阻、教育乃至处罚。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