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梦里敦煌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朝夕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梦里敦煌

  敦煌在我梦里,大漠黄沙,迷迷漫漫。然而,当我走近敦煌,感悟敦煌,眼前的敦煌竟是如此的壮丽辉煌,多姿多彩,弥散着七色霞光。

  敦煌,上古为三危之地,春秋时称瓜州,至汉设郡名敦煌。“敦,大也;煌,盛也。”我向往敦煌,因为它是沙漠中的绿洲,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有举世闻名的艺术宝库莫高窟,有充满传奇色彩和动人故事的月牙泉、鸣沙山……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我在寻觅着……敦煌,位于河西走廊西端,横枕祁连,竖骑大漠,西接苍茫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浩浩大漠给这片土地带来苍劲活力和神奇迷幻。坐落在敦煌城南绵延40余公里的鸣沙山,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将金黄的流沙跌宕有致的塑造。在这里,日出日落或是风起云涌,你可聆听到一曲曲“大珠小珠落玉盘”(白居易《琵琶行》)或一处处“行人鬓有雪,野店灶无烟。”(元代张养浩《上都道中二首》)的情景,激励着人们对生命的追寻,大自然在这里旋转着万花筒般的色彩。四周环绕的鸣沙山下竟托出一泓碧蓝的清泉,像一湾新月,历千载沙不湮、水不枯,将鸣沙山、月牙泉连成一道蔚为奇丽的风景线。敦煌大自然的原色,该是赭黄的色块,该是凝重的灰蓝,抑或是灼热的褐红。然而扑向我的色流竟是绿葱葱的绵绵延展到位于敦煌南25公里的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洞窟凿于鸣沙山东路的断崖上,上下五层,高低错落,鳞次栉比,别有洞天,南北长1600多米。据武周圣历元年(公元698年)《李怀重修莫高窟佛龛碑》载,莫高窟建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至唐代武则天时,已有窟室千余龛。现尚存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各代不断开凿,规模宏大的壁画和塑像的洞窟492个,壁画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00身。有菩萨像、飞天神女图、伎乐和仕女图等,形象栩栩如生,姿态各异、绚丽多彩。这些壁画内容主要取材于佛教史迹、典故、神话等,还有生动真实的劳动、捕猎及其他社会活动图画等情景,是一处集建筑、绘画、雕塑之大成的综合艺术殿堂,是研究历代佛教、人物、服饰、音乐、绘画、舞蹈、杂技等各类艺术的宝贵资料。如果将这些壁画连接起来可展延至25公里,是恢宏壮丽的艺术瑰宝,是色彩斑斓的艺术长廊。

  置身于这艺术宝殿里探研莫高窟的文化底蕴,柔曼的光流在眼前闪耀,五彩的光环在身边旋转,一朵朵祥云簇拥着我在佛国里遨游,审视着生命融入其中富有魅力的创造。圣洁仁慈的释迦牟尼、气度娴雅的观音菩萨、深谙世故的阿难、迦叶,随着朝代的更换,这些造像的绘画特点与风格也在细微处变幻着秀美的风骨和音容笑貌。然而,人们依然留恋佛祖诵经、讲法的绘声绘色,神情专注。我在寻觅着那一片蔚蓝的天宇,凌空翱翔的神女飞天图,可谓是世界人体艺术的绝妙作品。我国古代的飞天披着一条轻盈的彩带飘飘舞舞,栩栩如生。那柔婉动感,那婀娜身姿,在萦行仙乐里翩翩起舞,多么迷人。然而,舒缓含情地向人间倾洒着缤纷花雨,流光溢彩的天上人间一同舞起《绿腰》、《胡旋》、《柘枝》、《霓裳》……即使一个婆娑柔曼的反弹琵琶的舞姿造型,也令创作者获得舞蹈文化的生命之源。于是,有了京剧《天女散花》、舞蹈《敦煌彩塑》、舞剧《丝路花雨》等等。

  细细品读敦煌,它是一部浩浩巨著。这里,既留下了古今中外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轨迹,也留下了金戈铁马、羽书烽烟、恩仇爱怨、厮杀征战的历史。张骞、马可波罗的足迹,李广、霍去病、张义潮的战功、玄奘的美名都与敦煌结下了不解之缘。敦煌,它宽广、富有,东接有东千佛洞,中有榆林窟,西连有西千佛洞,都是莫高窟主体艺术长廊的家族成员。丝绸之路的敦煌,留给后人几多情思、几多向往、几多情结。即使是空灵、苍茫,人们也会不顾长途跋涉之苦而一睹其壮观。这里古老神秘,有中华民族的辉煌;这里博大深厚,有激活诗人的素材。贴近敦煌,你可寻觅西汉张骞铺展丝路的足迹,你可寻访玄奘路经敦煌的传奇,你可拜读西汉农学家氾胜之的《农书》、东汉书法家张芝的《草书》。然而人们梦魂萦绕的还有唐诗宋词那一唱三叹的赋阳关。王维有《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白居易有《对酒》“相逢且莫推辞醉,听唱阳关第四声。”岑参有《寄宇文判官》“二年领公事,两度过阳关。”李清照有《凤凰台上忆吹箫》“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而一曲《阳关三叠》哀婉悲将,将阳关推向极致。

  敦煌袒露着历史的诱惑,跨越时空,跨越历史,追寻民族之魂,谁能不忆敦煌!

  朝夕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