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出家前的李叔同勇开先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出家前的李叔同勇开先河

  如此面面俱到之奇人确实罕有,李叔同风骨、才骨、傲骨样样不少,做人做得太完美了。李叔同有言:“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仙风道骨的李叔同有着怎样的故事?

  弘一大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祖籍浙江平湖,出生于天津,出家在杭州,圆寂于泉州,其前半生是中国介绍西洋绘画、音乐和话剧的先行者,新文化运动的先驱,后半生则潜研佛学,编著佛学经典,被人们尊称为“律宗大师”。

  李叔同的人生充满了不同凡响的声音。不仅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前驱,还是近代史上著名的高僧、艺术家、音乐家、书画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一生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皆出其门下。丰子恺说李叔同“由翩翩公子一变而为留学生,又变而为教师,三变而为道人,四变而为和尚。每做一种人,都做得十分像样。好比全能的优伶:起青衣像个青衣,起老生像个老生,起大面又像个大面”。赵朴初先生则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如此面面俱到之奇人确实罕有,李叔同风骨、才骨、傲骨样样不少,做人做得太完美了。李叔同有言:“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仙风道骨的李叔同有着怎样的故事?

  以房东女儿作模特 开中国人体艺术先河

  李叔同是李叔同是中国最早提倡人体美术教学,并最早使用人体模特进行美术教学的教师。他最早采用“人体写生教学法”,把西方美术中的人体碳笔素描引进中国,带进课堂。虽然如今艺术院校开人体艺术课程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那个民风保守的年代,却是不可思议的事。但因裸体模特儿仅限于教学用,因此未引起太大争议,但三年后,在“十里洋潮上海,几张被公开演示的裸体画,却引爆了一场长达十年的人体模特论战,以及艺术或色情的文化的论战,直到1949年才终于宣告落幕。

  人体模特儿和裸体作品能在中国走过百年路程,人体模特儿也得到了应有的价值与尊重,中国呈现了艺术多元化的新气象,李叔同是有功劳的。

  要画人体,必须有模特才行,那么李叔同的模特是谁呢?据说李叔同在父母过世后,才远赴日本学习西洋绘画的。人体素描是西洋画不可缺少的一项练习。李叔同无意中选中房东的女儿雪子,后来雪子后来还成了李叔同的妻子。

  在母亲葬礼上奏钢琴 葬礼完全西式

  李叔同的生母,命运很苦,是旧家庭中地位低微的小妾,李叔同常提起“生母很苦”,出家多年依然一想到母亲就有余哀。

  1905年3月,李叔同的母亲王氏在上海病逝。母亲的去世给李叔同极大的打击。当时李叔同只有二十多岁,二十多年来,李叔同一直和母亲一起生活。如今,母亲的离去,让他有了锥心刺骨的大恸。

  为了让母亲归葬于李家的祖坟,李叔同与妻儿一起扶柩返回天津老家为母开吊出殡。

  到达天津以后,李叔同为了母亲与老家的人发生了一起冲突。关于这一事件,李端先生的回忆文章中有所涉及:“我祖母的灵柩运回天津以后,我的二伯父借口我祖母是‘外丧’,不能进旧宅的大门。为此,我的父亲不依,和我的二伯父闹的(疑是“了”——引者)一仗。他们兄弟间的公开闹矛盾,着是第一次。经亲友调停说和,才让我祖母的灵柩进了旧宅,后即择日举殡,安葬在新开河边张兴庄以北的李氏祖茔内。”

  李叔同为母亲举行葬礼时,完全西式化。据记载,在葬礼上,由吊唁者致悼词,李叔同亲自弹琴,众人合唱悼歌。而且,全家穿黑色的丧服为母亲送葬,不再像老式葬礼那样穿白色孝服。

  想当时,他采取了那样不寻常的行动,那琴声、歌声应是他一生中弹唱最为悲壮的吧。后来丰子恺说,他的恩师是第一个将西方古典音乐介绍到中国的人。指的是主要是他东渡扶桑“向西方艺术全面进攻”以后的贡献。不知是否知道李叔同其实早就在弹钢琴了。

  李叔同的遗书只有四个字“悲欣交集”,寥寥四字,却如他的一生那般有着无穷的玄机,令后人看不透,说不清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