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打坐前的调身、调息、和调心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打坐前的调身、调息、和调心方法

  一、调身的方法(饮食)

  太饱伤神饥伤胃 太渴伤血多伤气

  饥餐渴饮莫太过 免至膨亨损心肺

  如果是吃得太饱,就会伤到神,会伤到脾脏;“饥”,太过饿就会“伤胃”。饮食上面应该是“若要身体安,三分饥与寒”,不要吃得太饱。(另如果能受持八关斋戒,对于入禅定是有利的)

  水,如果是“太渴”才去喝会“伤血”;“多伤气”,太多就伤气。饭是已经饿了以后才吃,水不要等到已经渴了才去喝。

  “饥餐渴饮莫太过,免至膨亨损心肺”,会损害到心肺。

  如果是吃素,应该要能够五种颜色配齐,每一天饮食里面、菜里面能够五种颜色都有是最好的;比方说红色的西红柿、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红薯等,它里面包含有很多的类胡萝卜素,能够在我们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A,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绿色是指蔬菜、绿茶;白色的如麦片,这些能够降低胆固醇,能够排肠毒、能够通大便;黑色的如黑木耳,可以降低血液的浓度,如果血很浓、很脏,吃一点黑木耳,应该是有帮助,但是,一定要自己嚼烂它才吞下去。

  五色能够入五脏:红色入心,黄色入脾胃,绿色入肝、白色入肺、黑色入肾。(现在大部分人,身上寒气较重,要能够温补肾是比较好的。底下说“六字诀”中多念“吹”字,这样就能增加肾脏的功能)

  饮食上来说,还有很多方面:比方说不要吃油炸的东西,不要吃那些快餐食品,好象麦当劳;也不要吃腌制的东西,并且口味清淡一点比较好。口味重的人血压就会高。每一天吃的盐不要超过6克,冬天的时候要低于5克,否则容易患高血压。

  另外不要吸烟,阿底峡尊者说过:“谁人倘若依烟草,五毒烦恼盛似火,今生受谤及讥毁,死后恒时转恶趣,纵生人中成疯子”。吸烟有三种危害:一、吸烟者,虽有念佛诵经咒之功德,纵经百劫,亦不生微弱芥子许之效果;二、吸烟者,平时吸烟为气所熏染,临终顶门闭塞,不能往生,反随烟气堕入地狱;三、烟蒜两者,一入口中,众生即当堕入地狱,以其由发反愿所生,且于佛前所发反愿,较其他一切之力更大。

  有些人没有什么道德,制造酒心巧克力,巧克力中包了一点酒,小孩子如果小,喜欢吃这个,觉得好吃,吃了很多,从小就会损害到他的大脑和肝脏。

  味精、鸡精和反季节蔬菜要少吃,最好不吃,要吃天然的绿色食品。

  菜方面来说,芦荟、厥菜、丝瓜,这些有活血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

  如果是营养不良或是血的浓度很高、血脂很高的人,少喝茶是比较好的。因为茶里面有一种鞣酸,阻止食物的吸收,会让您吃什么就拉什么;并且茶是利尿伤阴,您的血浓度本来就高,它能够利尿,就让水排得快,所以血的浓度更高,会造成血栓,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或头疼或糖尿病。

  水果方面,苹果是比较平和的,其他都有药性。核桃有比较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改造成为脑细胞的组成物质,比较容易开发大脑,可以多吃,包括花生米,小孩子吃是有帮助。

  二、上座先做八段锦

  老人家早上起来没有下床之前,就应该抽时间做一做,对身体健康是有利的。

  发宜常梳气宜练 齿宜常叩津宜咽

  子欲不死修昆仑 双手摩擦常在面

  这首偈子讲的就是八段锦的方法(早上起来,最好能空腹先喝一杯水,这一杯水,因为您没有运动就先喝下去,吸收得比较快,对于五脏六腑都能有一个滋润的作用,然后就打坐)

  第一步,上座后先叩齿,上下牙齿相叩36次,作用就是能够振动和激发肾的元气,人到70岁、80岁,牙齿都不会掉。然后“赤龙搅海”,就产生口水,吞下去就好。(有些人有不好的习惯,就是吐口水,口水不要经常吐,会伤害到身体,我们“搅赤龙”的时候,口里会产生很多口水,这时候吞下去,会补充体液,让身体阴阳平衡。我们看“活”字,舌旁有水才是活)

  第二步,鸣天鼓,也是做36次,把两个耳朵包起来,两只手在后面敲,就会听到打鼓的声音。

  第三步,干洗面,手搓热以后,在脸上擦(由下往上),心里面念佛,再擦眼睛。

  第四步,擦鼻子。

  第五步,梳头发,直接用手抓头,由前往后,梳100次。

  第六步,按摩腹部。有些人觉得:“哎呀!我肚子好凉”。您只要躺下去,手比较柔和的顺时针方向按摩,反时针按摩,它就能够让您的消化功能、吸收功能都增强,也能够驱寒。不过有一点,有些女众经期来之前,她觉得痛,肚子凉凉的,就用热水袋来敷,这是错误的,这个方法不能做。因为它会加大出血量,对身体的破坏比较大。用手按摩的方式是可以的。

  第七步,两肾,手搓热以后,按摩后背腰部。

  第八步,脚心,手搓热以后,按摩脚心,按涌泉穴。

  三、调呼吸

  我们看孙思邈的《养生歌》

  春嘘明目夏呵心 秋 四冬吹肺肾宁( 四念下音)

  四季常呼脾化食 三焦嘻出热难停

  这里面讲什么?六字诀。春天属木,我们要多念“嘘”字,能够让眼睛明亮,能够排掉多余的肝气,让肝气比较调和。夏天属火,多念“呵”字,能够消掉多余的心火。秋天属金,多念“ 四”字,可润肺,让肺安宁。冬天属水,多念“吹”字,能滋益肾水,温补肾,让肾安宁。三焦之中念字,能够除烦。一年四季多念呼字,能够利于脾胃的运化。三焦嘻却除烦恼,四季常呼脾化餐。

  “嘘”属肝,可以散痰;“呵”属心,可以去烦;“呼”属脾,可以去热;“ 四”属肺,可以除倦;“吹”属肾,可以去寒;“嘻”属三焦,可以去痛;都能够及时调理我们的五脏六腑。

  六字诀的练法是这样子,最好是能够站着做,是比较好的(上座前就先站着练习一下;也可预备先做叩齿36次,“赤龙搅海”9次,把口水吞下去,然后再来做,一般都是鼻吸口呼):上午的时候,面向东方;午时以后、下午、晚上都应该是面向南方。比较自然站立,放轻松一点。

  接下来吸气的时候,能够把天地的清气吸进来,调理五脏六腑之气;呼气的时候,就是把五脏六腑之中多余的浊气呼出去。并且是除了两个字,“ 四”、“吹”,这两个字可以听到短促的声音;其他的应该是没有声音的,就是一个口型,一个气流的声音。

  我们身体本来就健康,可利用“六字诀”保健,具体做法是:

  春天的时候念“嘘”字12次,其余的5个字都念6次。值得注意的是,每一个字念完以后,要自然呼吸两分钟,就让脏腑之间有个调和的机会,不要一个字接一个字来。

  以此类推,夏天的时候,是“呵” 字12次,其余的5个字都念6次。

  “六字诀”主要是以泻实症为主,如果是身体非常的虚弱,要谨慎采用“六字诀”。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