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东北第一寺——前燕龙翔佛寺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北第一寺——前燕龙翔佛寺

  由于文化交流频繁,早在汉晋时期,就有僧尼来到中国北方,撒下了佛教的种子。根据史料记载推断,东北地区最先得闻佛教并闻而信之,建塔立寺的是慕容鲜卑。前燕国王慕容皝曾于公元345年在国都龙城东面的龙山上创建了我国东北地区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庙——龙翔佛寺。《十六国春秋》记载:“(东晋永和元年四月)时有黑龙白龙各一,见于龙山,皝率群僚观之,去龙二百余步,祭以太牢。二龙交首戏翔,解角而去。皝大悦,还宫,赦其境内,号新宫曰和龙,立龙翔佛寺于山上。”综合各书记载,立寺时间确定在东晋永和元年四月,即公元345年。龙山,即今朝阳城东的凤凰山,该山隔白狼水(今大凌河)与龙城相望,距离约一公里。燕王慕容皝亲自率领文武百官上龙山观看黑白二龙,在离龙二百多步远处,用牛、羊、猪三牲全备的太牢来祭祀。慕容皝回到皇宫后颁布诏令,赦免全国所有囚犯罪行,为新建的皇宫起名叫“和龙宫”,并在龙山上创建龙翔佛寺。

  慕容皝在龙山上创建龙翔佛寺,是朝阳乃至东北佛教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是史籍所载包括今朝阳地区在内的前燕统治区内第一座佛教寺庙,也是东北地区最早的佛寺建筑,在中国佛教发展史上也具有很重要意义。可以肯定的是,慕容鲜卑贵族早在建寺以前就对佛教多有了解,并且逐渐信仰了佛教。但前燕人确切在何时开始信仰佛教,却很难推断。寺庙是佛教文化的载体,从一般意义上讲,有了佛寺,就必然有安葬舍利的佛塔和供奉佛像的佛殿,并且有僧人诵经,举行各种法事活动。龙翔佛寺的创立,为朝阳以后发展成为东北佛教圣地和东北亚佛教文化传播中心奠定了基础。

  现在凤凰山南沟山崖上仍保存有62个摩崖佛龛,数量之多,令人称奇。经调查,这些佛龛开始雕凿于三燕时期,可能与龙翔佛寺有关,经过北魏,最晚可到隋唐。其中有的是被用来安葬僧人骨灰的灵龛,有的则是佛龛。朝阳凤凰山因有龙翔佛寺的兴建,在以后几百年的漫长时光里,成为东北地区第一佛教名山,峰峦横黛,秀丽迷人,晨钟暮鼓,信众如织。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