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佛陀脚印永世难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佛陀脚印永世难忘

  数以千计的身着白衣的朝圣者赤足穿过寺庙的沙地,供奉上别致的粉莲花,点起小油灯,并将水撒在一棵古老菩提树的树基上。

  成群的妇女席地而坐并靠于墙上,照着手中的册子默默颂经。

  其他信徒则排着密集的长队走向中央寺院,塑像,信徒们虔诚的向巨大、安详的佛陀献上祭品,神圣的场景与背后的雪山交相辉映。

  作为斯里兰卡最神圣的佛教圣地,位于科伦坡市郊的开拉尼亚寺(Kelaniya Raja Maha Vihara)聚集了如此众多的信徒,依然透出特别的肃穆。

  佛陀的故事流传了2500年之多,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Siddhartha Gautama)出生于尼泊尔的一个王族家庭,有感于人世衰老病死的痛苦,放弃安逸的生活而甘愿多年艰苦修行,浪迹四方,去寻求普度众生之良途。经静思冥索,终于在菩提伽耶一棵菩提树下顿悟得道,成为世人心中的佛陀。

  佛陀游历印度,三次至斯里兰卡,广播教义,为现今世界主要信仰之一——佛教奠定了基础。佛教教导人们通过自身修行获得救赎,一个佛教徒应该行为适度,避免情绪偏激。还要讲求道德,多行善事,节制欲望(通常靠冥想的方式),要心存怜悯,尊重他人。

  据称公元前528年佛陀为了避免一个部落两派间爆发战争而首次访问斯里兰。佛陀引导他们通过佛教而不是战争来解决争端。传说中佛陀漂浮在空中,震慑了当地原始的土人,令他们迅速皈依佛门。佛塔就建立在佛陀飞升的地方。而佛陀在世时,佛塔用来保存他的头发。两千多年来,康提东面的摩醯央伽那(Mahiyangana) 佛塔不断的层层增建,现被尊为斯里兰卡最庄严的佛教圣地。

  5年之后,源于阻止另一场战争,佛陀二次来到斯里兰卡,而此次争斗发生于龙岛(Nagadipa)拿加王(Naga King)的家族内部。

  今天我们看到的斯里兰卡北部贾夫纳以西的Nainativu小岛上的钟形佛塔位置,据称是当年佛陀光临之地。佛塔附近有一棵茂盛的Kiri Palu树,上面的砍痕据说是佛陀当年所留。

  公元前520年,佛陀受开拉尼亚王(Kelaniya)邀请前来弘教,今天的开拉尼亚寺坐落于一座公园中的小山之上,距科伦坡中心仅7公里。几间白色的庙宇建筑(其中一间收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艺术品)座落于寺庙大院的一侧,它们涵盖有斯里兰卡寺庙的三个基本要素:一间寺院、佛塔(舍利塔)以及一棵神圣的树——即佛陀当年在下面冥思得道的菩提树。

  据说这个位于开拉尼亚的特殊佛塔建于公元前3世纪,正在当年佛陀宣讲教义的地方。后来在其附近修建的寺院被破坏、重建了数次,而目前的塑像建于20世纪早期。

  它是斯里兰卡公认最著名的佛寺,从外观上看,该寺庙与波罗那鲁瓦(Polonnaruwa)壮丽的宗教建筑一脉相承。

  那些参观过有千年历史的世界遗产保护地Tivanka Image House的人们,会在开拉尼亚Image House的外墙上发现,檐壁上雕刻着石象和鹅,滑稽、圆胖的矮人举着门窗的过梁(其中一个以手倒立,脚举石板)。

  寺庙墙上几乎所有地方都装饰有当地著名画家Soliyas Mendis创作的壁画。在寺庙大殿中是一些抽象的图案,但外面的大厅则不仅包括通常的佛陀故事,也刻画了斯里兰卡以及开拉尼亚的佛教传说。

  外面的大厅里还装饰有巨大的塑像,三尊佛陀塑像赫立其中,中间的一尊端坐塑像神态安详,背景状似喜马拉雅山脉。巨大的全景图前悬挂着金属丝网,营造出渺渺仙境。

  每年1月满月的时候,这里都将举行壮观的佛牙节(Perahera), 其知名度仅次于著名的康提佛牙节。游客任何时候到这里都会发现,有来自斯里兰卡各地的大量信徒前来圣地祈祷、供奉祭品。

  传说佛陀在来开拉尼亚弘教之前,先降落在斯里帕达(Sri Pada)山顶上,并在岩石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脚印,人们称之为亚当峰(Adam’s Peak),它不仅是佛教徒的圣地,而且也是印度裔斯里兰卡人(他们相信脚印是湿婆留下的,他在舞蹈时创造了世界)、穆斯林(他们相信,Adam被逐出天堂后曾来此地)以及基督徒(他们相信脚印是St Thomas留下的,公元50年,他来到印度南部传播基督教)的圣地。

  每年从11月份满月日到3月满月日期间,数以千计的朝拜者都会不辞辛苦,在夜色中爬上这座海拔2,234米的山峰。在黎明时分,他们刚好可以观赏太阳从丛林密布的群山后升起的壮观景象,这时候,朝拜者将敲响山顶的钟声,宣告他们已来到神的身边。

  离开斯里帕达山之后,据说佛陀曾在东海岸附近的一个地方停留冥想,该地介于拜蒂克洛(Batticaloa)和风光秀丽的阿鲁加姆湾(Arugam Bay)之间,公元前3世纪,这里修建了Digavapi 佛塔,用来保存佛陀的手指甲。

  最初,一些散布的部落接受了佛陀的信念,直到公元前247年,虔诚的佛教徒、阿育王的儿子玛兴达使天爱帝须王(Devanampiyatissa)皈依佛教,才使得佛教成为斯里兰卡的主要宗教。当年举行皈依仪式的石山在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古城以东约11公里,后来被称为密亨塔勒(Mihintale)或者 玛兴达山。

  佛陀当年曾在一棵菩提树下冥思,阿育王(Emperor Ashoka)让其子玛兴达(MAHINDA)从这棵树上砍下树枝,作为新佛教徒皈依的标志,玛兴达将砍下的树枝放在黄金做的花瓶里,举行盛大的仪式,将它种在阿努拉德普勒。在2300年后的今天,来瞻仰这棵世界上最古老的斯里兰卡菩提树的信众仍然络绎不绝。可以理解,这棵古树历经沧桑,衰败不堪,但它仍然活着,被用铁的支架支撑着,在这棵神树周围的平台上,围绕着一些年轻的树木。斯里兰卡寺庙所有的菩提树、甚至远至缅甸和泰国的菩提树的种子,差不多都来自这棵树,而这棵树的始祖则是佛陀当年在树阴下冥思得道的那棵菩提树。

  来密亨塔勒朝拜的佛徒以及游客必须跨越1840级台阶——传说是两千年前King Abihaya修建的,之后来到安巴斯塔拉·达嘎巴(Ambasthala Dagaba)塔,据说这里是玛兴达和天爱帝须王会面的地方。神圣的佛塔只是密亨塔勒众多的古迹中的一处,这里还有各种亭子、壁画、一处古代医院的遗址、一个状似狮子的蓄水池,水从狮子嘴里涌出来。这里有一块大石头被认为是玛兴达的床,据说,他曾在上面睡觉和冥思。举办于5月满月时的密亨塔勒节吸引着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朝拜者前来朝拜。

  许多朝拜者相信,拜访密亨塔勒等佛陀足迹所至之处,或者观瞻圣物保存地(如著名的佛牙庙或者康提佛牙寺),他们将受益匪浅。然而,科伦坡著名的 Ganggarama寺的资深和尚却表示,“这只是人们自己的意愿,经书上没有这么说,也不是事实。”

  世代更替,佛教经典一直靠师徒相承,口口相传了差不多四个世纪,从未见诸文字,直到公元前1世纪,才形成文字记录,有趣的是,这项工作不是在佛教发源地印度进行的(在那里久已失传),而是在斯里兰卡。

  这项浩大工程被选在阿卢寺(Aluvihara)的一间寺庙(靠近马德莱,位于康提的北面)里进行,这里有一间舍利塔,公元前3世纪在这里被栽种了菩提树。似乎只有生活在这个石制寺庙里的僧侣保留了在棕榈树叶上书写的艺术,他们将这些树叶串起来做成书本。先将从伞干顶榈树上采集的树叶晒干,用油摩擦,然后切成统一的细长条,再费尽心力用尖头的铁笔将经文以复杂的巴利语形式刻在上面。接着,将烟灰和一种树脂混合,擦进棕榈叶里,使刻下的经文显出颜色。

  由于1848年英国人入侵,这里的壁画和一些保存在阿卢寺(Aluvihara)的原件曾遭到破坏,不过,英国人后来又恢复了寺庙。最终,在阿卢寺,三藏经又经过了重写,这项里程碑式的工程是在1981至1991年间进行的,而宝贵的ola树叶的原始经文被保存在寺庙图书馆里。

  为了纪念公元1世纪佛教经文的记录成文,在每年6月满月的时候,阿卢寺内会举行两天的露天表演活动,届时寺庙和花园被彩色的灯笼装扮成仙境乐园,“衣着华丽”的大象和充满康提风情的舞蹈演员则在大街上举行欢乐的庆典巡游。

  虽然每个寺庙的节日都有其自身的特色,但共同之处在于对佛陀的尊崇,佛陀三次光临斯里兰卡,世人永世难忘,亦令斯里兰卡这个岛国为之生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