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西安广仁寺获赠佛舍利记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包月阳2009年8月1日,农历六月十一日,星期六(22.18,4.18,23.22%)。古都西安南郊的长安区,下着雨。下午16:26,我们一行在西安广仁寺住持仁钦扎木苏上师的带领下,参拜兴教寺——那里长眠着伟大的唐玄奘大师。

上师忽然接到电话,说是有人要给广仁寺赠送佛舍利。听到此消息,我们赶紧上车,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向西安市区急驰。

仁钦上师告诉我,是泰国的几位居士要来给广仁寺赠送舍利。这时寺里又给上师来电话,报告有关情况。上师询问了赠送舍利者是个人还是团体,是佛舍利还是高僧的舍利,舍利的来历,他们向广仁寺赠送舍利的缘由,电话里没有提供答案。他叮嘱寺里负责接待的人员要把这几点尽快弄清楚。

与上师同行的我们几位都很兴奋。大家都是做新闻的,都认为这是广仁寺一件不可思议的大喜事,深为上师高兴。同时,我们有幸躬逢其盛,是极为殊胜的因缘。

我对上师说,如果真是佛舍利,那就是佛祖对您多年修行、弘法和近几年努力建设广仁寺的一个鼓励。

仁钦上师住持的广仁寺,系清圣祖康熙皇帝1703年底巡视陕西时敕建的藏传佛教寺院,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寺院由康熙皇帝亲自选址,建于西安城墙内西北角,寓意为巩固西北边疆,保持汉蒙藏多民族团结稳定。康熙皇帝为寺院赐名“广仁寺”——意为“广布仁慈”;其御笔题写的寺名匾及《慈云西荫》匾,亲笔撰写的《御制广仁寺碑铭》,至今仍存于广仁寺。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广仁寺历史上是历代达赖、班禅赴京朝觐途中的行宫,西藏、蒙古、甘肃、青海等地活佛喇嘛路过,也都要住寺瞻礼。

仁钦上师1976年出生于内蒙古一个佛教世家,1996年毕业于内蒙古佛学院,根本上师为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十一世乌兰活佛,并先后师从承德哈木尔活佛、西藏格西丹增大师,接受各种灌顶传承。2001年,仁钦上师应邀常住广仁寺。2004年,仁钦上师当选为广仁寺管理委员会主任。2005年,广仁寺住持龚森建达喇嘛圆寂,仁钦上师接任住持。

常住广仁寺以来,仁钦上师为恢复和建设广仁寺、弘扬佛法和民族传统文化做了大量富有创见也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广仁寺文化旅游的发展,上师先后撰写并出资印刷了三本有关广仁寺和藏传佛教知识的丛书。上师多方募化资金,对广仁寺进行了恢复历史原貌的大规模修建工作,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解决了已存在多年的寺院周围的拆迁、安置问题。2006年,上师主持建造新山门,在寺院前开辟修建了2600多平方米的广场,为法事活动的举行及信众和游人来寺礼佛、旅游创造了良好条件。仁钦上师先后策划并实施了“广仁寺建寺300周年全国楹联征集”活动、“西藏——长安千年情大型唐卡展”活动,尤其是2006年举办的“梦怀长安古城·重走唐蕃古道”大型活动,行程7000公里,自西藏拉萨大昭寺迎请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及文成公主像回到长安,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为增进汉藏及全国各民族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是2005年10月底第一次有缘拜访广仁寺并认识仁钦上师的。当时的广仁寺,文革期间被占的殿堂院落尚未完全腾退,南北两侧被许多低矮破旧的民房所包围,寺院只能在东边开个小侧门;西面靠城墙的道路也不通畅。处于周边民宅的挤压之中,广仁寺显得有些局促。此次我再访广仁寺,从外观已经完全认不出来——金碧辉煌的山门、宽阔的广场、庄严秀美的佛祖八宝塔,游人和附近居民在广场上悠闲地玩耍、拍照,一派和谐景象。进得院中,发现原来显得老旧的藏经楼已被改造成金碧辉煌的千佛殿,新增了一些附属建筑,院落也显然进行过全面整修,青石铺装的地面古朴典雅。更有新增的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和文成公主像,神圣而珍贵。

车窗外,雨在变小。

十几分钟后,上师接到寺院电话,说捐赠的是释迦牟尼佛舍利。车上气氛热烈。我们几个俗众虽然佛缘有深有浅,也都知道这是非常稀有难得的因缘。我问上师,全国共有几家寺院供奉着佛舍利,上师说已知的有十多处吧。我说,如果能确认是佛舍利,那就是大新闻了。

舍利是梵语sarira的音译,意为灵骨或身骨,是佛、高僧肉身火化后留下的颗粒状结晶物,在佛教中被视为圣物。佛舍利更有“击之不坏,焚之不焦”的特性,“每有光明神验”。

佛祖释迦牟尼于公元前485年2月15日在古印度拘尸那揭罗城(Kusinagaya)郊外的娑罗双树下涅。佛经记载,佛涅后,他的弟子用香木将其遗体荼毗(火化),留下大量舍利,经典上有“八斛四斗”、“三斛六斗”、“一石六斗”、“一石许”等几种说法,尽管记载不一,但均可说明佛陀遗留的舍利数量相当大。

佛陀留存于世间的灵骨大致可分为两种:一是佛陀在世时遗留下来的头发、指甲与涅后火烧未尽的骨片,包括佛的四颗牙齿、部分顶骨、一截手指骨、两块肩胛骨等;二是如珍珠一样晶莹剔透的多色珠状舍利以及如米粒样的白色舍利。

佛祖舍利什么年代开始流入中国已不可考。释迦牟尼佛涅荼毗后,佛舍利被香性婆罗门平分为八份,由摩揭陀国等八国修塔供奉。到了孔雀王朝阿育王时期(约在公元前3世纪),统一了印度的阿育王将八国供养的佛舍利重新收集起来,用八万四千个宝瓶盛装,放入八万四千个金银琉璃宝匣内。传说,法力无边的阿育王“役使鬼神,于同年同月同日同时在世界各地修造起八万四千座塔”,供奉佛舍利,史称阿育王塔。可信的史实可能是,阿育王为弘扬佛法,发掘八国舍利塔,将取出的舍利重新分装,送往世界各地建塔供奉,于是,佛舍利逐渐流传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信仰佛教的地区。

唐道世《法苑珠林》称,阿育王建八万四千座佛舍利塔,有十九所在中国。分别为:1.西晋·会稽县塔(浙江宁波)、2.东晋·金陵长干塔(江苏)、3.石赵·青州东城塔(山东)、4.姚秦·河东蒲阪塔(山西)、5.北周·岐州岐山南塔(陕西法门寺塔)、6.北周·瓜州城东古塔(甘肃)、7.北周·沙州城内大乘寺塔(甘肃)、8.北周·洛州故都西塔(河南)、9.北周·凉州姑臧故塔(甘肃)、10.北周·甘州删丹县故塔(甘肃)、11.北周·晋州霍山南塔(山西)、12.南齐·代州城东古塔(山西)、13.隋·益州福感寺塔(四川)、14. 隋·晋源县塔(四川)、15.隋·郑州超化寺塔(河南)、16.隋·并州净明寺塔(山西)、17.隋·怀州妙乐寺塔(河南)、18.隋·并州榆杜县塔(山西)、19.隋·魏州临黄县塔(山东)。这十九处阿育王塔系西晋至隋代陆续修建完成,一千多年来曾经过数次毁佛、灭佛及无法计数的战乱、地震破坏,更经历了文革浩劫,塔基多已残毁,有多少塔目前仍藏有佛舍利很难考证。目前公开报道供奉有佛祖舍利的寺院或佛塔有陕西扶风法门寺塔、北京西山灵光寺佛牙塔、北京房山云居寺、宁波阿育王寺、苏州虎丘塔、镇江甘露寺铁塔、甘肃泾川大云寺、陕西耀县舍利塔、河北定县静志寺、山西阳泉天宁寺双塔等,与上述十九座阿育王塔并非一一对应。

世界上现存的佛舍利中,最为珍贵者当属个体较大的佛指舍利和佛牙舍利。幸运的是,唯一的一颗佛指舍利在中国陕西法门寺,而两颗佛牙舍利,一颗藏于斯里兰卡,另一颗即藏于北京西山灵光寺。

陕西法门寺塔藏有佛舍利,在唐法琳《破邪论》、唐道宣《集神州三宝感通录》、唐道世《法苑珠林》中均有记载。1987年考古人员在法门寺清理发掘倒塌的塔基时,发现了深藏于地宫中的佛指舍利,举世轰动。当天是农历四月初八,适逢佛诞日。与佛指灵骨(真骨)同时出土的还有三枚影骨(玉石或人骨替代物,为了保护佛祖真身和供人供养而特制的影射之骨)。现在,灵骨供奉在新建的148米高的法门寺合什舍利塔中,影骨供奉在法门寺原先的地宫内。此前一天(7月31日),我们一行刚刚在仁钦上师及法门寺慧慈法师的引领下进入新建的法门寺合什舍利塔地宫,拜谒了世界唯一的佛指舍利。

在回广仁寺的路上,上师很高兴,他说,昨晚做了一个很吉祥的梦,感觉获赠的舍利应该就是佛祖的。我说,能给我们讲讲具体的梦境吗?他说:是梦到了一条河,很清很清的水,河面很宽,他走到河边,想要过河,但河水太深太宽,过不去。他正在犯愁,忽然身体就飘起来了,于是很容易就渡过了河。听了上师的话,我们都很高兴。同行的觉缘居士说,怪不得这两天西安一直下雨,原来是天降甘露,为佛舍利的到来洒净呢。上师说,大凡佛舍利现世,都会有降雨瑞相。上师又说,要造一个非常好的宝塔和宝函,把佛舍利供奉起来。确认是佛舍利后,还要举行盛大的安奉仪式,请各界人士出席。

17:26,汽车到达广仁寺山门外。从兴教寺到广仁寺我们在雨中走了近1小时,一路没有遇上堵车,甚至没有遇上红灯,大家不由得称奇。

上师下车进寺,径直走进千佛殿。捐赠佛舍利的三位女士在殿内供桌前席地而坐,齐茂椿居士也在殿中。齐茂椿是旅美华人,2006年出资260万元,赞助了广仁寺组织的“梦回长安古城·重走唐蕃古道”活动,这天他刚好在寺院。齐居士英语流利,在上师回寺之前已经在充当接待者和翻译的角色。他向上师一一介绍了三位女士,并简要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三位女士中较年长的一位叫Vanly Siharath-rice,已经71岁,此次捐赠的佛舍利就是她在家中长期保存供奉的。老居士一身银灰衣裙,赤脚穿一双皮凉鞋,戴一副细边眼镜,温文尔雅,气度非凡。另外两位居士也都有70岁了。

说到舍利的来历,齐茂椿转述Vanly Siharath-rice居士的话说,大约200年前,一位住在印度的英国人从居住的院子的地窖里挖出一个装有舍利子的罐子,罐子附有文字注明其中是佛祖的舍利,后来他把舍利交给了印度政府。由于印度已经不是佛教国家,印度政府把舍利转赠给了泰国政府,泰国政府将这些佛舍利分发给各地的寺院。这些舍利子一百多年来陆续流散到民间,这位居士的家族因为虔诚信仰佛教,也得到九颗舍利,就一直保存供奉在家中。多年后,Vanly Siharath-rice居士启封保存舍利的宝函,发现九颗舍利子变成了许多颗。几年来,她把舍利子分别捐赠给亚洲一些信奉佛教国家的寺院,只留下三颗继续供奉,她相信若干年后舍利子还会增多。

事后,我在网上查到这样一件史实:公元1896—1898年间,欧洲人柏佩和印度人史密斯在释迦牟尼诞生地尼泊尔南境的毗尼园考古,发现了释迦族所在的迦毗罗故址。在故址掘出一座佛舍利塔遗址,塔内有安奉佛舍利的石函,函内有五个蜡石壶、水晶瓶。蜡石壶盖上刻有梵文:“藏世尊佛陀遗骨之此圣龛,乃属于释迦族即大圣之兄弟姐妹及其儿子妻室等之所有。”学者研究认为,梵文刻于佛灭度后不久(有说是阿育王时期),是释迦族最古记录。这一发现证实了释迦族的中心在迦毗罗国,还证实了佛灭度后分骨建塔一事。报道称,英政府将佛骨舍利赠给了当时世界上唯一以佛教为国教的泰国,泰国国王又分赠邻国缅甸一些寺院。

不知这件史实和Vanly Siharath-rice居士所述是不是一件事,也不知其间有何联系。因为三位老人的英语都不熟练,与齐茂椿居士交谈时连说带比划;我当时对佛舍利的流传情况一无所知,也无法针对性地提问。但确有英国人曾经在100多年前在当时的印度境内发掘出佛骨舍利,这些舍利赠予了泰国,并流传到缅甸等地。这样,这位居士的祖上有机缘得到部分佛祖舍利是完全可能的。

17:30,齐茂椿居士打开盛装佛舍利的黄金底座透明玻璃宝函,从中取出一个核桃大小的宝盒,拧开盒盖,请仁钦上师瞻仰舍利。仁钦上师走近一步,俯下身子,注视着宝盒中的舍利。稍后,仁钦上师举着装有佛舍利的宝盒,为在场的俗众摸顶。大家鱼贯从上师面前经过,表情庄严地接受这空前的殊胜因缘——这是佛祖借上师之手为大家摸顶啊!

17:36,上师等四位喇嘛站成一排,面向大殿正中供奉的宗喀巴大师像,为迎接佛舍利举行诵经仪式。三位捐赠者跪在四位喇嘛的前面,也是面向宗喀巴大师塑像,双手合十。我们一行和在寺内的其他俗众共20余人,荣幸地见证并参与了这一庄严的佛事。

17:40,法事完成,上师手捧玻璃宝函,先为寺中的僧人摸顶,然后再次为在场的俗众摸顶。我深深为上师的慈悲所感动。

摸顶完毕,仁钦上师在客堂正式会见三位居士。上师向他们表示感谢,介绍了广仁寺的情况,并讲述了自己昨夜的那个吉祥的梦境。他说,我相信舍利确实是佛祖舍利。Vanly Siharath-rice居士详细讲述了佛舍利的来历。当问及她为什么要捐赠佛舍利给广仁寺时,她说,她是教师,熟悉和热爱中国唐代历史文化,一直非常崇拜唐太宗,也熟知玄奘大师。她此次前来捐赠舍利选择了西安的两座寺院,就与她的唐朝情结有关。上午她去了大雁塔,把部分舍利捐赠给了大慈恩寺。选择广仁寺是因为她了解到广仁寺是陕西唯一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她的同伴此前曾经到广仁寺参佛,对寺院印象很好。三位居士也谈到,现在中国国力强大,佛教在中国日益兴盛,佛舍利在中国能够得到最好的保护和供奉,发挥最大的法力——这也是她们专程来中国捐赠舍利的原因。

这位热爱唐文化的泰国居士向广仁寺捐赠佛舍利,可算是恰如其分。广仁寺虽然建寺历史只有300年,却与大唐有着深刻的联系。与一般寺院大殿主供释迦牟尼佛不同,广仁寺大殿的主供佛是绿度母菩萨,这就与唐代一段历史有关。唐太宗贞观15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远赴西藏和亲,从长安开元寺带走一尊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据经典记载,佛祖12岁等身像是释迦牟尼在世时塑造的,并经释迦牟尼佛亲自开光加持,全世界只有一尊。这尊佛像现供奉在拉萨大昭寺。传说佛像被请走后,唐太宗望着空出的位子沉吟:用什么佛像填补呢?这时旁边的一尊绿度母菩萨开口说话了:不必造新的佛像了,就由我代替佛祖教化长安的众生吧。于是绿度母菩萨就成为开元寺主供佛。千年来,在蒙藏地区,提起“开口说话的长安绿度母”,可以说无人不晓。清康熙46年初广仁寺建成时,奉皇帝旨意,这尊绿度母菩萨像从开元寺移至广仁寺。另外,当年文成公主请走佛祖十二岁等身像时,唐太宗下旨留下了佛像乘坐的汉白玉莲花宝座,说是要为长安人民留下一些福报。这个宝座也在清康熙46年一并移到了广仁寺。2006年10月仁钦上师主持举办的迎请文成公主像和佛祖12岁等身像回长安大型活动,亦缘起于这段史实。现在供奉于广仁寺的佛祖12岁等身像和文成公主像,均完全按照大昭寺原塑像尺寸,用小叶紫檀精雕细刻而成,新造佛像的贴金和彩冠哈达均来自大昭寺的佛祖12岁等身像。因此,广仁寺承载着一段大唐的历史,也开创了汉藏民族文化交流的新篇章。而今,她又成为中泰人民友谊的见证。

18:27,上师与三位捐赠者在千佛殿前合影。合影完毕,上师向她们赠送了哈达以及佛珠、广仁寺介绍画册等礼品。

随后,三位居士向寺院捐赠善款。她们陆续跪在上师面前顶礼,上师手持佛珠为她们一一摸顶加持。寺院中洋溢着祥和的气息。

(作者系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主席)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