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无染寺名称考证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丛龙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无染寺前的白玉兰树依然枝叶繁茂。

  □丛龙海

  无染寺位于昆嵛山主峰泰礡顶阳麓,昆嵛山水库北岸。此处静听林间松韵,石山泉响,天地间自然鸣佩;细观草际烟光,水心云影,阅读乾坤中最上文章。处处充满诗情画意,又蕴藏着迷蒙的美感。

  无染寺始建于唐朝光华四年(901年),最后修葺是光绪十三年(1887年)。无染寺现今遗有前门楼,寺院中的白玉兰树和寺东两株古银杏树生长旺盛,成为人们休闲的好去处。

  无染寺名称耐人寻味,值得为它去刨根问底。

  无染寺旧址东北方涧溪西岸,遗有光绪十三年《重修无染寺碑记》残碑。关于无染寺名称有如下记述:“……或曰其地距乡村辽远,居之者六根清净,得大解脱故名。或曰‘染’与‘盐’声相转,寺内古龛其下空洞,相传为齐王后无盐冢。”(引文标点为作者所为)碑文关于无染寺名称两说并存,是撰文者的推理猜测,用词模棱两可,这说明撰文者并不掌握无染寺名称来历的事实依据。现根据《重修无染寺碑记》所述,对无染寺名称来历作如下分析。

  (一)“齐王后无盐冢”说。此说是来自战国时期田齐宣王与丑女钟离春的故事。田宣王是公元前三百一十八年即位,至公元前二百八十三年。继任宣王的是田襄王,田王建继任襄王。秦始皇灭齐国,时田王建为齐国国君。据传说战国时期,齐国有地称无盐邑,在今山东省东平县东边。无盐邑有女子名钟离春,相貌极为丑陋,四十岁还没嫁人。她自己去拜见齐宣王,谈论天下大事,当面批评齐宣王的奢侈腐败。宣王很感动便娶她为皇后。后世便用“无盐”一词作为丑女的代名词。我们无须去考证此故事是否真实存在。在两千五百年以前,由齐国都城(淄博)东来数百里之遥,只为安葬一位名誉王后,不管在当时与现在,都无法找出有说服力的理由。齐宣王在位,亦是战国晚期。因为政治腐败,生活堕落,入不敷出,国力衰微。不管是宣王,还是襄王,都不会去做徒劳无益之事。再说当时的交通条件不允许,这也是运输能力很难办到的事情。

  (二)“其地距乡村辽远,居之者六根清净,得大解脱故名。”在佛经中,无染一词不难找到,前世留下的禅偈也经常见到。禅宗六祖的惠能大师,在他的《法宝坛经·般若第二》中道:“不取不舍亦不染著,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曰摩诃。”他在《忏悔第六》中道:“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愚迷染;从前所有恶业愚迷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弟子等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骄狂染;从前所有恶业骄狂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弟子等从前念,今念及后念,念念不被嫉妒染,从前所有恶业等罪,悉皆忏悔,愿一时消灭,永不复起。”禅宗六祖惠能大师,要求他的弟子不被愚迷、骄狂、嫉妒等恶业染。

  (三)远离尘世就可以得到解脱吗?事实并非如此。四大菩萨之首文殊师利,在未得道成佛之前,就曾在酒肆妓院弘扬佛法,教化众生。他并没有因环境不清净,而破戒有染。与释迦牟尼生活在同一时代的维摩诘,是唯一在家修行得道成佛的菩萨。这位居士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居住在古印度的毗耶城,拥有巨富资产,不是出家人却遵行沙门戒,有娇妻美妾却修梵行,生活在三界中而不贪恋。他智慧超群,善解空义,并以辩才著称,协助佛祖释迦牟尼弘扬佛法。维摩诘以他高深的佛学境界和无碍的辩才,不拘常格超然无为的风度,深受我国历代善男信女的仰慕和钦敬,尤其是得到文人墨客士大夫阶层的效仿。唐朝的诗歌和绘画,受禅学影响很深。在诗歌创作受禅学影响最大,取得成就最高的应该首推王维。王维字摩诘,他的名和字,都取自“维摩诘”。王维三十岁前后丧妻,不再续玄,素食缁衣,绳床瓦灶过着苦禅生活。虽然涉足朝政,但是退朝后,焚香念佛,静坐冥思,与友人谈禅赋诗,一直终老。宋代苏东坡居士,对维摩诘极其钦慕,有诗咏其塑像:“今观古塑维摩像,病骨磊嵬如枯龟。乃知至人外生死,此身变化浮云随。”谈到维摩诘塑像,就不能不提起顾恺之,《历代名画记》记载:“顾恺之生前首创维摩诘清赢示病之容,隐几忘言之状。陆(探微)与张(僧繇)皆效之,终不及。”我国古代的诗界画坛对维摩诘评价极高,说他:“其晦迹五欲,超然无染,清名遐布。”如此评价并不过分。维摩诘修道成佛的过程,说明修道的场所不在于“有染”还是“无染”。有禅偈云:“安禅何必需山水,灭却心头火亦凉。”

  唐朝末年建无染寺,寺建五六年以后唐王朝灭亡。接踵而来的是战争连绵不断的五代,走马灯式的改朝换代持续了五十多年。建无染寺之前的五十年,发生过唐武宗毁佛事件,佛教人士则称为会昌之难。唐武宗在会昌年间,拆庙毁坏佛像,强制僧尼还俗。佛教遭到严重打击,无染寺就是在社会动荡不安的背景下建成。无染寺的始建者,也是寺名的命名者。寺名禅意深邃,只有佛学理论取得很高成就的高僧大德所为,才能有“无染寺”这样的名称。寺址之所以选择这里,主持建寺者预知将要改朝换代,战乱不可避免。此地当时古树参天,山高林密,地形隐蔽。远离人口稠密地区,发生战乱,寺庙也可免遭劫难。这就是在此建寺最主要的动机。

  无染寺名称来历,与寺周围的地理环境无关,而是指修道人所追求达到的境界。“无染”的反义词“有染”,与贪、嗔、痴无染;与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无染,修道人大彻大悟,达到了真、善、净的正果。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