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迎请振东法师舍利回国供养记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道源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振东法师舍利回国供养记

  道源

  一

  道源于本年(民国四十六年)五月七日,奉命随从我国佛教代表团,前往泰国,参加佛纪二千五百年庆祝大典。我个人另外负担一件重大的任务,那就是受了:中国佛教杂志社、中国佛教三藏学院、十普寺、大悲法会、正道山海会寺、圆山临济寺、观音山凌云寺、基隆十方大觉寺、桃园迴龙寺、内湖金龙寺,十个团体的委託,迎请振东法师的舍利回国供养。

  二

  世尊说:「一切法皆从因缘生。」那么,迎请振东法师的舍利,是甚么因缘呢?原因是:由于心悟法师同心然法师接编「中国佛教月刊」以来,努力向国外宣传,因之得与各地信佛的华侨取得联繫。泰国号称「佛国」,华侨受环境之薰陶,故信佛者甚多。如谢普扬、史振龙、卓悲世等,皆为学佛多年热心护法之人士,经常供给海外佛教的消息。自从去年冬天振东法师圆寂荼毗后,发现了很多舍利,他们把这好消息很快的传达到中国佛教。今年三月间,泰国方面又传来欢迎各地佛教团体分供振东法师舍利的消息。这消息到达台北时,适值十普寺大悲法会在做「礼忏法会」。是日到会的有二三百人,大家闻讯之下,欢喜无量!咸认为振东法师乃係华侨僧侣,身后能以烧出来这么多的舍利,实是中国佛教的光荣!中国佛教方面应当分请一份回国供养。一则可以告慰于过去者,一则可以启发于现在者及未来者。为隆重其事起见,又联合了如上的九个团体,组成一个「奉迎振东法师舍利回国供养委员会」,专函于旅泰华侨谢普扬居士,託他负责接洽。嗣接谢居士来信说:他已经与振东法师生前住持之东莲念佛社的大护法,史振龙、卓悲世两位大居士商量好了,希望赶快派人来泰迎请。这时候洽巧遇着泰国政府举行佛纪二千五百年庆祝大典,邀请各国派代表观礼;我国应邀组成一个十一人的代表团,道源忝为团员之一,因便受了委託。并由委员会造一尺馀高之银质小塔,玲珑庄严,带往泰国,以备置放振东法师舍利之用。

  三

  振东法师之为人如何?我想大家都愿意知道的。现在把我在泰国访问得到的,说出来给大家听听:振东法师是广东省惠来县(旧潮州府属)人氏,俗姓史,他的学佛因缘,是受了他祖母刘太夫人的影响。他父亲史国风先生,事母至孝!因为刘太夫人持斋念佛,特为老人起建一座佛堂,振东法师生来具有慧根,喜欢到祖母佛堂里来玩,因之也就学会了拜佛念佛。又因为常常听到祖母讲些高僧修行得道的故事,因之也就常常想着要出家。到了十四五岁的时候,一日去到本县榕石寺,会见丰坚老和尚;这位老和尚,是一位有道的高僧,谈话之间,颇蒙老和尚器重!遂度令出家,拜老和尚之弟子光琳法师为剃度师,丰坚老和尚算是师祖,后来随从师祖住在潮阳县同德庵,修学佛法,颇为精进!二十岁时,随师祖到暹京观光,遇到很多同乡,都是丰坚老和尚的归依弟子;于是请留他们祖孙二人,在暹京常住;为之启建莲光精舍以居之。

  不久,中日战事发生,潮州一带,死人很多,振东法师之父母亦皆罹难!但在打仗之时,音信隔绝,振师并不知道。迨战事结束之后,方始闻知,念父母之大恩尚未报答,真是悲痛欲绝!于是不顾他人之劝阻,冒险返里;见到家人死亡逃散之境况,深悟世事无常之理。安葬父母后,重返暹京,另建一座东莲念佛社,专心淨土法门,以之自修,以之化他,精进不懈,十馀年如一日!

  振师对于供养僧宝之功德最大!我国僧人,常有到暹京观光佛教者,而苦于无「挂单」处!华僧寺庙不肯结缘。泰僧寺庙又因语言不通习惯不同亦不留客。独振师一人发心结缘;凡有华僧到曼谷者,不论是大法师或是普通禅和子,一律请到东莲念佛社供养,而且是尽心尽力的招待。

  振师对于「布施」一法,修持的最到家!无论是上供三宝,下济众生,他都能「竭尽施」!凡是各寺庙,各佛教社团,对于三宝需要用钱的时候,他总是付出最多的一份。若是遇到无衣无食的人,或者病而无医药费,死而无棺葬费,他从来不考虑自己的钱够不够用,总是一力承当!因此,不但不存钱,而常常欠人的债。

  四

  振师因精进过度,积劳成疾;年来常感不适,旧岁(民国四十五年)入冬以后,病势转剧!遽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二时四十分(农曆十月二十一日丑时)安然圆寂!

  振师病重时,有旅泰华僧数人,自动发心,为之助念弥陀圣号,数日未断。临往生时,有他的剃度弟子修兴、绵登、化丛三人亲侍在侧。在暹京居住的几十位华僧,全体到场替他念经拜忏。尤其光荣的是泰国高僧越丕铃寺住持昭坤是拉康大师亲来主持「洒水」典礼!男女居士闻而来弔者数千人,不但东莲念佛社容纳不下,连门外道路之交通,都断绝了!振师圆寂时,方纔三十九岁,因他为人太好,离世太早,大家都在叹惜、悲泣,一时哭声,竟响彻云霄!这样的身后哀荣,在旅泰华僧的历史上,真可谓之空前的了!

  振师圆寂经四十九日,移龛到越丕铃寺荼毗,火化后,众弟子往收骨灰,发现骨灰中缀有像明珠一样的舍利多粒!弟子们皆大欢喜!乃将骨灰奉归东莲念佛社,细心的检,竟检出一万馀粒!有紫色、红色、黑色、白色。有的像碧玉、有的像珊瑚、有的像真珠,晶莹灿烂,甚为稀有!尤其难得的是经火不化的心脏,观者莫不惊奇!泰国高僧昭坤是拉康大师,亲将舍利三颗投入水杯中,初沉而即浮,三粒联繫旋绕于杯面,昭坤大师非常欢喜,印证振师是大阿罗汉现身!

  独有一僧,名秉禅者,不信奇特,一定要实行试验,亲自用铁钳钳之而舍利不碎,用铁鎚鎚之而舍利不坏!秉禅师连称惭愧,而深生信仰了。

  五

  予于五月七日离台飞港,在香港停留四十八小时,于九日飞抵曼谷(泰国之京都),十日、十一日,拜会华僧各寺及泰国之僧王。十二日庆祝佛纪之大会开始,十八日大会闭幕。十九日应华侨佛教联合会斋宴。二十日奉移振东法师之舍利。

  二十日上午八时,由龙华佛教社理事长马子鸣暨诸位社友,并及请来观礼之泰国僧、越南僧、各界侨领、各报记者,分乘四辆汽车,陪予前往东莲念佛社。并请朱斐居士担任照像,请连莲增居士担任拍摄电影。到达东莲社后,先用早斋。斋罢,由华僧纯果法师领众诵经。经毕,由东莲念佛社将全部舍利分装于九个银质镀金的莲花型碗中,移交与龙华佛教社。由龙华佛教社社友九人,分捧九碗,在东莲大殿前摄影后,乘车回龙华社。将舍利供在大殿上,举行「普佛」「上供」。佛事完毕后,将舍利检出十二粒,装入由台湾带来之银质小塔中,由纯果法师代表移交于道源。再由龙华佛教社理事长马子鸣致词称:

  「在座诸大德!今天感承大家,热烈来参加振东法师舍利奉移典礼,这样爱护佛教,爱护本社,使佛教增光无量,本社增光无量,万分感激之忱,在语言上说不出!

  自从振东法师火化检得舍利后,诸方信众,络续来函谘询,皆欲奉请。本社当举行隆重庆祝,然后分送各方供养,使民众瞻礼,罪灭福生。而今岁适逢佛纪二千五百年纪念,社务丛纷,兼顾不暇,非敢疏忽,实有苦衷,引以为憾。在最近时间内,本社即将举行庆祝,届时还要叨光诸位,枉驾参加。

  台湾宝岛,人文荟萃之地,佛教繁盛之区,即以组织祖国佛教团体,恭迎振东法师舍利回国,建塔供养。诚意殷切,令人拜仰。兹适道源法师莅泰,参加佛纪二千五百年盛典,并负全权代表之任务,恭迎舍利,返国供养。所以今天特请纯果法师主持奉移典礼。并请诸位大德,金玉赐教。感谢诸位都肯赐光。本社在匆促时间,诸多简陋,招待不週,还希诸位原谅。现在谨祝佛陀加被道源法师,奉迎舍利旅途平安!台湾人士,皆纳福祉!在会诸位,身心康乐!」

  后由道源答词称:

  「舍利乃印度之梵语,译成华言,则曰灵骨,亦曰坚固。坚固则示其不可破坏,灵骨则显其不可思议也。经云:「舍利乃六度功德所薰成。」由此得知,「舍利」乃係「六度」功德所成就。六度者:一、佈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般若。此六种法门,能以自度度他,故曰「六度」。于此六种法门之中,只要有一种相应,即得生长舍利。六度是因,舍利是果。振东法师,乃一平常之比丘。在生之日,并无赫赫之名。而于圆寂火化之后,竟发现千万粒舍利!足以证明振东法师,乃善修「密行」者。所谓真修行人,不令人知者也。正如古时之布袋和尚,在世之时,手提一布袋,逢人乞讨,人皆不知其为高僧。及其临圆寂时当众说偈曰:「弥勒真弥勒,化身千百亿;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说偈毕,即坐化。大众方知其为弥勒化身,竞塑其像而供养之。吾人现在所供养之弥勒菩萨,即在世无闻之布袋和尚也。振东法师之行迹,亦正如是。台湾十普寺、大悲法会、中国佛教月刊社等各佛教团体,此次迎请振东法师之舍利回国供养,其愿心有二:一则愿望国内佛教人士,知道国外侨胞中,尚有真实修行之高僧,藉以振作国内之道风。一则愿望国外侨胞,见贤思齐,努力修行,藉以推行中国大乘佛教于海外,以觉世救人。是则国内佛教同人之区区心愿。也承蒙旅泰佛教侨胞随喜功德,慈悲允许,将振东法师之舍利,分赠十数粒,得以请回自由中国供养,道源谨代表国内各佛教团体,向诸位侨胞善信大德,致甚深之谢意!」

  致词以后,大家齐到大悲堂外面摄影留念,此一庄严肃穆之隆重典礼,乃告完成。

  六

  六月七日,予随从佛教代表团返国。午后五时,安抵松山机场。予手捧振东法师之舍利塔,走下飞机。甫出机门,即听到一阵雷鸣似的鼓掌声!啊!欢迎的人太多了!大约比我们出国时欢送的人多十倍,欢送的有几百人,现在欢迎的有几千人。这一则是我们代表团,此次出国,未辱使命,载誉归来,欢迎的人自然多起来。一则是十普寺、大悲法会等十个单位,为欢迎振东法师的舍利回国,发动了各单位的信徒,所以纔有这么多的人。在机场,予将振师之舍利搭,交与欢迎代表广仁法师,送到十普寺暂时供养。

  六月十六日(农曆五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十普寺等十个团体,组成的迎供振东法师舍利委员会,在大悲法会道场中,举行正式迎接舍利典礼。由道源亲自交与白圣老法师代表委员会接受。是日参加典礼之四众弟子数百人,大家瞻礼到振东法师晶莹光彩的舍利时,莫不交口讚扬,叹为稀有!摄影留念后,典礼告完,道源的任务,同时亦告完成了。(中国佛教第二卷第一期,民国四十六年六月三十日出版)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