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钟声再扬圣恩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蔡贵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钟声再扬圣恩寺

  圣恩寺,现今好多人已不知道有这一座寺院;老苏州们则耳熟能详,说那边是传说中乾隆皇帝碰见生父的地方。

  考历史:唐朝天宝年间,苏州光福乡玄墓山(即邓尉山之南峰)中就有了一座天寿寺;南宋宝佑年间,又建了圣恩禅庵,同山一寺一庵。到明朝正统八年(1443年),两处合一。英宗皇帝敕赐了寺额、称“天寿圣恩禅寺”(通常简称为“圣恩寺”),礼部僧录司特委白马寺主持道清到玄墓山当家。追本溯源,古寺迄今一千三百年。论规模:自元朝至正九年(1349年)时蔚(号万峰)卓锡,成为临济宗江南开山始祖,四众云集,遂成大刹。明清鼎盛时期,拥有殿宇5048间、僧众1051人,为全国汉传佛教五大寺之一。憨山大师曾谓圣恩寺“殊非他山古刹比也,当为吴中第一道场。”历代皇帝颇多恩典,如明太祖曾亲撰诗文、御赐果品,清康熙、乾隆二帝共八次临幸驻跸。

  大刹如是,必多镇山之宝,钟楼,大钟为其一也。此大钟由时任主持的时蔚嗣子普持(宝藏)于洪廿十一年(1338年)铸就,同年建立钟楼。自此:太湖佳山水处,梵宇琳宫、蒲牢震吼,觉尘梦,荡幽谷,激波光;天开图画更添诗情,烟波三吴又增胜迹。迄至近代,书法大师于右任曾即景挥毫“钟催明月上,风送太湖来”,名联脍炙人口,古钟宏播益远。

  可惜圣恩寺的警钟并非长鸣,二度遭厄绝响。第一回厄运在明朝嘉靖年间:奸相严嵩特来苏州搜刮,看中了胥门外大桥(今万年桥)和圣恩寺大钟,地方官奉迎谄媚,一声令下,拆桥,卸钟,运走。到万历年间,一代高僧紫柏尊者入主圣恩寺,作偈授昙旭曰:“沿门乞得万斤铜,次第灵文铸七重,一撞一声经一部,天寒莫怯五更风。” 昙旭知蜀铜质精,乃入蜀二十载,获铜万斤归。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入冶,凡三铸、始成器,外体镌刻《法华经》计六万字。此巨钟以“法华钟”名之。于是圣恩寺钟声上穷碧落下黄泉又复震响。第二回厄运则是当代“文革”浩劫:“红卫兵”将精美的古代文物巨钟送木渎动力机械厂熔毁;明代古建筑钟楼先是“除四害、捉麻雀”被踩毁屋面,继则拆个精光夷为白地。国家根本大法——宪法都可恣肆践踏,两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难逃劫数。以乱称快,成住坏空。

  极左思潮认为和尚是寄生虫、剥削者,这实在是浅薄幼稚之见。以实事求是的观点来看:许许多多著名的或无名的僧人非唯是传法弘道者,更且是名胜古迹、旅游景点的开拓者和保护者;劳苦功高、惠及百世。1942年春由地方人士申子珮、吴湖帆等从金山江天寺恭请来任圣恩寺主持的融宗,就是这样一位了不起的高僧。

  融宗,号尊权,俗姓李,1911年生于江苏东台,后家迁海安。自幼喜佛,12岁在如皋李堡镇落发,20岁至焦山定慧寺受具足戒、见“焦山佛学研究班”研习,随后至金山江天寺参学十年、协理寺院内外事务,为方丈霜亭大师所倚重,委任库房书记。1942年春,由于日寇侵扰,处于太湖边的圣恩寺僧中星散、行将毁败,地方人士乃联名江天寺,恭请融宗诣山主持法席。融宗受命于危难之际,贯彻百丈“农禅”思想,努力耕作,护寺、建寺;支持抗日,与敌周旋,舍命保护珍贵文物周代邾公牼钟等免遭劫夺,事迹可歌可泣,传颂城乡,兹不赘述。新中国建立后的1953年,圣恩寺所在区域因特殊需要划为禁区,僧众迁出,融宗移居司徒庙。“文革”期间,融宗备受批斗凌辱,但不改其一贯的精神:扑烈火抢救已被燃着的明刻7643卷《南藏经》;冒斧钺保护东汉邓禹手植古柏;全身心地收集散落各处当作废物的无价之宝,如南朝石幢、唐代铜观音、宋代瓷器、元代石佛、明代石刻《楞严经》等等(后来大都定为省寺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许多有历史价值的断碑残碣。1971年许世友将军得知这些情况后、当面赞誉融宗:“了不起!真了不起!你为人民、为国家立了大功,真是个历劫不磨的铁罗汉呀!”融宗认为这仅是出家人的“功课”罢了。

  改革开放以来,融宗历任吴县市各届政协常委、人民代表、佛协会长。经他长期折冲尊俎,1987年落实政策、返回圣恩寺部分寺基与残余殿舍;原本庄严宏丽的寺院,此时仅剩破败成空壳的天王殿、大殿及一二附房了。吴县副县长俞捷当时问他:“收回来怎么办?修修要不少钱吧!”融宗答道:“收回来后的保护,我负责!维修费用政府能给一点最好,没有也不要紧!”就这样,被迁出33年的融宗重返故寺。正因长达33年之久,成为禁区,坍败损毁,难怪中青年无闻圣恩寺之名了。未见他派人四出募化,也不会有做佛事者来至破寺;年近八旬的融宗发心恢复祖业,率四众弟子节衣缩食,从历劫不磨的毅力与聚沙成塔的精神、修造不停。工程浩繁,埋头苦干13年,日新月异13年。到1999年,从最前列的四柱三门巍峨大牌楼至最末端的高台藏经阁,杰阁崇楼涣然再现。

  融宗自知在世之日无多,拖着赢弱、浮肿的身躯,作最后冲刺——着手恢复思之屡屡的省文物保护单位钟楼与大钟。上苍有眼巧安排,60年前灵岩山寺造钟楼、特仿照圣恩寺钟楼样式;如今依然驳回来,并予放大。原址在天王殿东南,因仍在禁区内,现改址大殿东。歇山三重檐九脊顶,高14.65米,琉璃简瓦;平面正方形,12.20米宽深;庄严华丽甲全寺。铸钟重任委徒真法,各处评审估价历三个月,落实浙江瑞安冶铸,用铜6吨,亦是三铸方成。外体遍镌法华、金刚二经共8万字,口径2.15米,高2.6米,连纽3米;其重,其巨超过五台山主寺显通寺的巨钟。双千年春节:融宗老和尚亲睹了美轮美奂新钟楼雄姿,这标志着全寺配套建筑基本完成;他也亲闻了尚待启运的新钟鸣声录音,深感这钟声意味着圣恩寺再度中兴。欣慰大愿已酬,顿觉精力耗竭。元宵后一日(2000.2.20),大师了然圆寂,世寿九十。僧俗万人送西。徒真法、品华、乘智等秉承师训,黾勉从事,悬钟启鸣。自此,朝朝暮暮,蒲牢再吼圣恩寺,觉尘梦,荡幽谷,激波光……

  布衣 蔡贵三 撰文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