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爱国护教>>正文内容

爱国爱教的一生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郭大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爱国爱教的一生

  郭大栋

  月西大和尚示寂已是十周年。自从1981年在宁波七塔寺初次拜识月老起,直至1993年月西大和尚生西,这十多年间,我每年都有机会在七塔寺拜谒月老,晤谈甚欢,并时有鱼雁相通。月老胸怀坦诚,以至诚待人,我们之间感情甚深。我十分敬佩月西大和尚的爱国情操.以及他对佛教事业的鞠躬尽瘁,为修复七塔寺全身心投入之忘我精神:后来又知悉他早在出家之初的青年时代,就以爱国的热忱,不惜冒生命危险参加抗日活动,可以说月西大和尚的一生是真正的爱国爱教的一生,令人油然而起敬佩之心,是我们佛教界的光荣。

  1937年日寇入侵, 月西法师时年二十有三,在慈溪金仙寺随亦幻法师一起,积极支持新四军浙东游击总队第三.第五支队的抗日救亡运动。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们这一辈同龄人都身受日寇侵略之痛,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浙东三、五支队是敌后的一盏明灯, 对抗颠日寇、提高中华民族抗日爱国高潮起了很大作用。我所熟识的张蓬同志、宾鸣非。黄莲同志等部曾在三、五支队参加革命工作,从中我亦了解一些四明山敌后根据地战争的艰巨性。那时我们敬爱的赵朴初会长在上海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张蓬等同志组织的民间团体“益友社”的革命工作,秘密为浙东三、五支队输送干部等,后来张蓬同志就转移到浙东四明山区任领导工作。联想起宋,赵朴初会长和月西法师都是佛教界里最早参加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革命洪流中的有志之士。当时月西法师和亦幻法师一起激于爱国义愤,从佛教僧人普度众生的出吐大悲之心,升华为抗日救国大智大勇之行。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家存亡危急之际,只有投身抗日运动,驱逐日冠,方能真正地弘扬佛教正法,这正是符合了太虚法师所提倡的人间佛教思想。可以想像,年青的月西法师, 冒着生命危险.担任抗日根据地的秘密交通员,是一个真正战斗在战争前沿的抗日战士,这亦是我们佛教界光荣的一例啊!弘一法师讲: “念佛不忘救国,救国不忘念佛。”佛陀教导我们要上报四重恩,真正具有佛教信仰的人,一定是既爱教又爱国的。

  记得八十年代中期,我在七塔寺曾随月西法师一起去慈溪金仙寺,那时金仙寺正待修建,月西法师只是讲怎样筹建的方案,只字未提他青年时在金仙寺参加抗日的光荣历史,而我是在很久之后才知道的。月西法师对我十分关心爱护,我到育壬寺参拜佛指舍利以及在宁波参访诸多佛教胜地,并承邀参加七塔寺几次接待贵宾活动,都是月西法师的因缘成全的。於多年的来往中,确实深深体会到月西大和尚一生爱国爱教的高风亮节和胸怀磊落、诚恳待人的高贵品质。尤其是大和尚经历十余年呕心呖血,重新修复在十年浩劫中破坏严重的七塔寺,使毁坏殿堂焕然一新,流光溢彩.重新恢复昔日庄严典雅的殿堂,对重兴佛教事业贡献至大。

  自1981年起,我每年必到七塔寺一至二次,参拜桂仑老和尚,并见谒月西大和尚,亲见七塔寺修复过程。桂仑师尊十分赞叹月西大和尚重兴七塔寺的功德,并说出家人一切都要依靠常住,才能安居修持。月西大和尚对七塔寺多位年高比丘都十分关心爱护,生活起居都安排妥善,使老修行人能安养修持,此皆大和尚爱教功德也。而他对桂仑老和尚的修持功德尤为尊重,使残一足的老和尚始终都能安层弘法。我等皈依桂仑师尊的众弟子,对月西大和尚都有感恩戴德之心。

  我们敬爱的赵朴初会长与月丙大和尚相知甚深。赵朴初会长于1987年访问宁波, 由月西人和尚接待,商谈佛教事业甚欢:在七塔寺时由大和尚陪同,看望桂仑老和尚,对答之间深含禅机。赵朴初会长曾作五言长诗志其事:

  明月待圆满 三分已二分

  佛殿喜重光 像器一一新

  廊下一僧坐 昼夜不例身

  终年一布衣 不囚冬夏更

  一足无人扶 面色光粼粼

  自言不识字 能说金刚经

  恳恳为我道 难治众生病

  云何病难治 家鬼弄家神

  斯言何凛凛 思之意味深

  兴亡与祸福 由己非由人

  拜别七塔寺 七佛鉴我心

  诗中上四句是讲七塔寺之修复功德已将圆满也: “廊下一僧坐,昼夜不侧身”以下是指朴老参访桂仑老和尚之情境也。

  我与七塔寺因缘至深, 自1981年皈依桂仑师尊后,依师之开示,修耳根圆通法门.数十年支气管哮喘宿疾顿愈。师恩难忘,当时每年去七塔寺,均蒙月西大和尚礼遇甚厚, 感恩至深!余之次女郭奕勤皈依月西大和尚座下,获教甚多,一切佛门因缘,皆是观世音菩萨慈光所加被也。

  今月西大和尚法嗣可祥法师和成峰老法师善继月西大和尚之遗愿,十年来殿堂更为辉煌.法务隆盛,而于桂仑老和尚等老修行人之护持一如月西大和尚在日,桂仑老和尚在七塔寺安居修持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直至桂仑老和尚安祥示寂,丁五磊山入塔。

  值此月西大和尚示寂十周年之际,谨述衷心所怀,向月西大和尚爱国爱教的一生,深表敬意与缅怀之情!月西大和尚的崇高品德和为佛教事业鞠躬尽瘁之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不忘。

  作者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上海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佛教居士林副休长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