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龙池及龙池岩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龙池及龙池岩寺

  来到角美镇龙池开发区也有五个月了,逐渐的对它熟悉起来。这不难做到。一是因为它面积不大。只在一条公路和九龙江之间的一顶草帽就可以盖住的一块小地方,也不知道谁给它起个名字叫龙池,历史恐怕也不超过五年。人口总共才有三万多,只一家工厂就占了两万多。其他算起来只是几个村子的人以及其它工厂的流动人口。第二因为无聊,闲得时候就哪都不想去。就在龙池这个巴掌大的地方转悠。 起初来的时候很不喜欢这个地方。灰尘多,街道脏。时间长了,街道有了改善。占主干道的小摊被清理了,只有一些小道上仍然是生意红火。于是,惰性也让一个人习惯了。

  这巴掌大的地方挤了几万人,就那么两三条街道。那热闹可想而知。一到上下班的时候,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到了路口水泻不通,整个都是那家工厂制服的颜色,黄色,橙色,差不多就是一条小小的黄河。像柠檬汁。确实如此。他们住在橙色涂料粉刷过的集体宿舍房子里。取名:柠檬城(lemon town)。公司意思是说,像柠檬一样轻松生活。而在我等多事之人看来,那意思就是像柠檬一样被压榨干的吧。其实,也不必如此苛求。毕竟所领的薪水都是老板的赐予。没有老板的企业,就没有一切 。应由心底产生些许感恩。

  龙池只有一家大超市。位于小小的龙池广场,就和厦门大学嘉庚广场一般大小,和嘉庚楼一般高低。前几天完工剪彩的时候竟有漳州市市委副书记,龙海市市长,国税,地税,公安局,银行前来捧场。可见面子不小。龙池虽小却是角美最主要的财政来源。而角美又是龙海财政来源。同样漳州市又把龙海看成一块肥肉。三万人的地方,目前已有年60多亿的产值。还不包括刚刚投资兴建的十几家。政府会放长线,屈尊下来,以后不怕无税可得,不怕自己不肥起来。

  谈了这许多,只因这就是生活种碰到的事情。却还没说到龙池岩寺。可想而知,这唯一的文化点缀是多么的不足道。第一它无甚香火 。第二它确实也不大为一般人所关注。但这也正是它值得一提的地方。

  它位于龙池的另一侧。即是在那条公路的另一侧。在连成一排的半山腰。从下面是略为可看到一些房屋檐角的。正如画里,若欲绘山中有寺,就只绘亭之一角一样。然而要沿着路标上去。开始一段土路。尘土完全可以盖住鞋底。然后,上山的时候是一条水泥路盘旋而上。一路往上,到了视野开阔处,回头就可以看到小小的龙池全景。走不久,换作石头铺成的路。第一个石门,横批:觉路同登。上下联都忘记了。旁有一小亭,亦忘记名字了。过第二个门,侧有一小庙,烟气氤氲。已经可闻流水声。龙池岩寺也就展现在眼前了。

  里面有大悲殿 ,藏经阁,等等,下次再去补充详细。路过一小桥,题名:彩虹。过了小桥,便见一块憨石上书:涉趣。其实在我看来,并无趣味,既无古人可追思,亦无景致可欣赏。索性走过去,见一高台。原来是前主持舍利存放之处。依台阶而上。到上面为大理石的一个基座。上有一个葫芦娃那样的葫芦状石头,中间刻了一个矮小的和尚打坐的模样。在基座四周刻满了文字。大致是方丈出身,在何处出家,何处修行,有何功德,何时圆寂,以及寺庙何时兴起,何时修葺,何人捐助等。

  走遍寺庙,只要几分钟。却不见什么香客。到还算清静 。整个看来,就是一个公园似的去处。可以让人呼吸下山里的空气,顺便爬山锻炼身体,偷得浮生半日闲,其它什么也不求。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孔雀明王
下一篇:龙池岩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