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高薪不如高寿 高寿不如高兴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慧静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高薪不如高寿 高寿不如高兴

  慧静法师

  养生先养心,这是中国传统的养生理念。养心,就是调整心态,尤其是日常生活的心态,是一种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黄帝内经》将养生与治理国家来相比,说心是君主之官,人的精神状态就是君主,君主开明则国家协调,养生也是一样,心态好,就长寿,心态不好,就生病。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活了74岁,远远超过了李白和杜甫,尽管他体质很弱,但心态很好。乐观、自娱,对物质的追求看得很淡。有诗为证:“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

  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先生2001年2月8日去世,终年103岁。其养生48字诀为:“养身在动,养心在静,饮食有节,起居有时,物熟始食,水沸始饮,多食果菜,少食肉类,头部宜冷,足部宜热,知足常乐,无求乃安”。

  百岁老人袁晓园有一颗平常心,她在《百岁感怀》这首诗中写道:“不拜耶稣不参禅,不信气功不练拳,人间哪有不老药,顺其自然过百年”。最终活了102岁。

  著名的佛学大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赵朴初先生因病于2000年5月2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他在92岁时作《宽心谣》一首: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喜欢,女也喜欢;全家老少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看看当今,和别人比较,已经成为经济社会中人们生活的一种习惯方式,而比来比去,你总不可能是第一。你有钱,你比得过比尔盖茨吗?你有权,你能调动多少军队?你很美,你能有章子怡的风光吗?有人说,生活累,一小半源于生存,一大半源于攀比。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比来比去,总达不到自己理想的状态,于是厌世,于是颓废,于是抑郁,于是想到自杀。台湾作家三毛就是这样,香港影星张国荣跳楼也是这样。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是人类的第二死因。据去年的媒体报道,我国去年约有20万人自杀,而其中80%的自杀者患有抑郁症。

  俗话说,人争一口气。这气,就是指心情,中医有句话,“气有余,便是火”。

  所以,很多疾病大多与心境有关,古人说:“自身有病自心知,身病还将心自医”。我非常欣赏下面几句关于处理人间世事的六种态度:凡事由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艰辛曲折必然;历尽沧桑悟然。

  人在当今世上,说不比是不可能的。但关键是如何比较,与什么比较?我说,对于在职的中青年人来说,不比财富,不比地位,要比知识的占有量,要比对社会的贡献,要比人格的修养。对退休的老年人来说,不比财富,不比身体,要比快乐,比轻松,比谁活得自在。有人说:“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