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关于佛教传入我国的具体时间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赵立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关于佛教传入我国的具体时间

  赵立春

  关于佛教传入我国的具体时间,有种种说法。但比较得到认可的是汉明帝永平十年(67年)遣使十八人到西域求法。据《后汉书》卷十记载:

  “初明帝梦见金人,长大,项有日月光。以问群臣,或曰:西方有神,其名曰佛,陛下所梦,得无是呼?于是,遣使天竺,问其道术,而图其形像焉”。

  又《后汉书·西域传》第78记:

  “世传明帝梦见金人……其形长丈六尺,而黄金色。帝于是遣使天竺,问佛道法,遂于中国图画形像焉。楚王英始信其术,中国因此颇有奉其道者”。

  但关于佛教传入的具体情况有不同的说法。其一,关于汉明帝求法的具体年代问题。西晋惠帝时(290—300年)道士王浮所伪作的《老子化胡经》中说是七年感梦遣使,十八年(75年)使还(文见《广弘明集》所载《笑道篇》转引)。《广弘明集》所载的伪作《汉法本内传》中则记为三年(60年)感梦遣使。前后相差四年的时间。此外,各家所言大都不记确切的年代。如隋费长房所撰的《历代三宝记》中作七年感梦遣使。唐靖迈的《古今译经图纪》中更是有了新的说法,为三年感梦,七年遣使,十年使还。到了元念常的《佛祖历代通载》一书中又改作四年感梦,七年使还;其二,关于汉明帝所遣使者的问题。《老子化胡经》中认为是张骞等,《出三藏记集》所载《四十二章经序》及《弘明集》所收《理惑论》中则说使者是张骞、羽林中郎将(《理惑论》作中郎)秦景、博士弟子王遵等。而在《法苑珠林》所引南齐王琰的《冥祥记》中,求法的使者则变成了蔡愔。除此此外的其他著作或不记使者名字,或为张骞、秦景,或作蔡愔、秦景,或作秦景、王遵等等,诸说如云,很难统一。其三,关于佛典的传译问题。《老子化胡经》中说:“写经六十万五千言”。《四十二章经序》及《理惑论》只说明帝遣使者到月氏,写取佛经四十二章,译事及译人都没有说到。《冥祥记》也只说写致经像。《出三藏记集·新集经论录》才说“于月支国遇沙门摄摩腾,译写此经(《四十二章经》)”,未说到竺法兰。《高僧传》说有摄摩腾译《四十二章经》,又说此经是竺法兰所译。《魏书·释老志》则把摄摩腾、竺法兰结合起来,然而只说“得《四十二章》”,也没有提到译事。直到《历代三宝记》才具体说腾、兰共译《四十二章经》,为后来普遍流传的张本。这就是关于汉明求法的种种异说。所以现代的佛教史家开始怀疑汉明是不是有求法一事,摄摩腾、竺法兰是不是确有其人?这个问题尚未决定,我们不去讨论。但有一点是形成共识的——佛教这门外来的文化在这个历史时期开始在中华大地上扎下根来。依此,佛教造像艺术当随佛教的传人而传来。但此时的佛像遗迹已无踪可考。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