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厚道感人 恩重如山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秉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厚道感人 恩重如山
  张秉全
  月西法师是我省佛教界一名领袖人物,他一生爱国爱教,正确宣传和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沟通政府和佛教界联系,扶持佛门僧团,真是功德巍巍,有口皆碑。尤其是修复十年浩劫中被破坏之七塔寺,使之重复旧观, 更是助德昭著,有目共睹。这些事迹在《七塔寺志》“月西大和尚传”中已有详尽记述,兹不赘叙。此文仅就月西法师厚道待人和我个人受他老人家深重恩德事实作番回顾。
  月西法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待人厚道,心无城府,直爽得很,不藏宿憾。即使别人对他有所干犯.事过境迁,从不记之于心。姑举琐事二桩以概其余-第一件事情是远在极左思潮泛滥时期。因他是“当权派”,写恩想检查是“份内事”:寸宗教处是一位姓刘的处长,此入公安干校毕业,曾任过天封派出所所长,现调任宗教处工作,大概是公安职业所形成的习性吧,一脸严肃,略无笑容。月西法师一连写了几篇所谓的“检查”,他看了总是摇头,通不过。月西法师是个直性子入,就对刘说:您是我们领导,到底什么地方思想交代还欠深刻,请您老明示。刘坐在沙发上,半闭着眼,左手在扶手上不断地按拍,奸像在思考,半晌仍不作答,今他无所适从,妤不尴尬。类似情况,经常而有。但刘退休以后,每逢过年过节,月西法师总是专程登门拜访,使刘感动不己,他向月西法师表示过去态度傲慢的歉意,并请原谅云云。月西法师朗声大笑: “刘处长, 我若记前事在心,今天就不会来看您了!”一片忠厚之态可掬。对昔日领导,月西法师奉行忠恕之道:而对其下属,同样奉行忠恕之道,宰相肚里能撑船。第二件事情是七塔寺厨房有个叫裘渭民的青年厨师,平日说话冲得很,常开罪于人。一次说话无理,顶撞月西法师,强项不听人劝。门西法师见其不服管教,也很恼火,决定辞退他,寺管会也通过了。次日裘妻到月西法师面前求情,他老人家一夜过去,气也消/大半.经裘妻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哀求,心又软了下来,反倒亲自向寺管会为裘说情,免去其开除处分,只令裘写一纸《检查》就大事化了。可见其厚道盛德是至性流露,不别尊卑的。
  月西法师待我可谓恩重如山,实在是难以忘怀。我之一生得以走上千坦的人生之路,是他老人家指点和开辟的。我家原是商业职员之家。解放前,我就读于江北岸浙乐中学,后因从友人家看到《印光法师文钞》,借来—阅,忽尔触动宿根,萌发出家之念,家里自然是竭力反对,我也不肯就范,反抗二年之久,终于如愿以偿,在宁波观宗寺从,.根÷慧老和尚剃度出家。五。年最后一次观宗寺放戒,我和师兄本空法师赶上末班车。受具后,就在观宗学社正科班研习台宗教埋,上殿过堂,随众而已。然而奸景不长, 时局嬗变, 到了五四年, 观宋寺佛事停顿,经济上断了来源,寺里人心浮动,虽说可以生产自救,可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淡何容易。这时我伤心至极,真是进退二难,欲还家去,有何颜面;继续下去,无异坐而待毙。正彷徨无计之时,月西法师派入叫我到佛教协会去,其寸佛教协会地址在漳河头。我去了, 月西法师对我说,他在南门柳亭庵办了一所佛教布厂,工人都是易了装的僧尼, 良才(主办会计)一人忙不过来,要求物色一位出纳兼统计的人,协助他搞好财会工作,您文化根底好,定能胜任,您肯就此职吗?这时我心里矛盾极了,欲就此职.等于还俗,违我初衷;回绝了罢,前途又一片渺茫,一时委决不下。月西法师开导我, 年青人要合潮流,识时务,今天之佛教,除参加劳动自食其力别无出路。经他老人家一番谆谆诱导,我才点头答允。殊不知去了柳亭庵,那些易服的工人全无同病相怜之情,反心胸狭窄排挤我,他们想下通:我们辛辛苦苦打天下,工厂才初具规模,你例来趁现成坐科室顿导我们?于是月西法师在开群众大会时开导大家: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只是分工不同,假如厂里缺少财会部门,工作如何运转?你们当中哪位胜任此项工作,站出来,我让你来做。大家面面相觑,哑口无言,毕竟都没文化啊!此情此景, 回忆起来, 犹历历在目。过了二年,宁波寺庵,老、涌、殁外,僧尼分配就业,有的务工,有的务农。江、浙二省情况大体雷同.如普陀山妙善大和尚在芦山寺种桃树.灵岩山明学大和尚就地务农,晚上挑粮食上山,早上挑粪担下山。这时我不禁浮想联翩:当年若不是月西法师叫我来布厂,而坐等大伙儿一起统配,不是当工人,就是作农民,以找文弱之躯,去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能吃褐消吗?月西法师呵!您老对我真是恩重如山……。
  我和月西法师共事也仅仅三年光景,到了七。年下半年,合作化高潮到来,佛教布厂与荣属布厂合并,完全改变企业性质,划归手工业局管辖。月西法师佛协会长职务在身.宗教处不肯放他,仍回佛教界去了:而我犹如一只过河卒子,义无反颐只能向前直冲,彻底融入社会,从此和他分道扬镳,各奔前程。这是我前阶段和他相处的情况,
  至于后阶段与月西法师相处,则是在我退休之后宋七塔寺,时间也不过三年多。尽管时间不长,但他待我的恩德,也令我感激涕零,终生难忘。一九九一千八月,退休前·月,我去七塔寺探望他,彼此谈了许多话,十分欢洽。月曲法师干叮万嘱:您是佛教中入,退休后别去他处发挥余热,仍回我处宋,这里正缺一个能帮我代写书信文稿之人.您文墨奸,又懂佛法,再适合不过了,就一言为定,我不会亏待您的.我想到过去他对我的恩德,不奸拂他盛情邀约,就于次月来七塔寺了。给他当文秘真是轻松而愉快之事, 笔墨差使不多,起草文稿,回复书函, 驾轻就热毫不困难, 一挥而就, 月西法师看了,十分满意: “您不但把我要说的话都没有遗漏,还生发出不少我未说过的佛教内容,很好很好!”整天动笔时少,陪他在文室喝茶聊天时多。月西法师还说,您不必每天按时上班落班,家里有事有客,尽管自便,这里有事,也是不急之务,压一两天也无妨。七塔寺正月初 ·,全寺上下,全力以赴均落实值班任务,月西法师特别关照库房:张老师是我客人,不要排他值班,他们俗家人正月初一,部有儿子女婿来拜岁的,不同我们僧人。月西法师对我的照顾与关怀真可谓无微不至矣。他又怕找闲坐丈室陪话不太习惯,就把原先作为内坛的藏经楼恢复起来,让我在藏经楼上整理《龙藏》和撰写寺志,还特地为我制一张长桌,供我习字书联和接待来客之用!宽敞的经楼成了我饱餐法味的快乐天地, 诸如《宗镜录》、 《大智度论》、《愍山梦游集》等大部头著作,部看?,又研读了外间无法看到的权威古德经疏,使我的佛学水平不断深化与提高,性相二宗要旨基本透彻:于是寄往各地佛刊的理论文章.源源从七塔寺经楼发出,在宁波佛教居士林讲经的讲义,也于此处脱稿。
  如果说前段时期,足月西法师引导我走上人生光明之道的话,那末后阶段,他则是我深入经藏、成就我法身慧命的出世良导。真是思同再造,片纸短文难述其万一!
  作者系著名学者,居士,月西大和尚生前秘书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