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朝圣问与答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唯读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朝圣问与答——整理:唯读

  欲朝圣的人需要做好哪些心理和身理的准备呢?与法师同行还是自行前往好?且听以下朝圣者的回答。

  * 远青法师(简称远青)

  丹霞精舍住持,去印度17次,带团20年,带团目的为引导善信亲近正法。

  * 华严禅寺朝圣团 (简称华严团)

  带团去中国四大名山多次。

  * 圆会

  前往中国、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共4次。

  问1:请问何为朝圣的目的?

  远青:以虔诚心和恭敬心到佛陀四大圣地,忆念佛陀。朝圣有两种:一是到“佛陀圣地”朝圣,另一是到“佛教圣地”朝圣。“佛陀圣地”指的就是佛陀游化的地方。例如印度的佛陀四大圣地,即佛陀出生地、初转法轮地、成道地和涅槃地;和斯里兰卡的 Mahiyangana, Nagadipa及Kelaniya 等十六圣地。“佛教圣地”指的是佛教从印度发起后,经君王大力推广弘扬,所流传到的国家,如中国、韩国、西藏、尼泊尔、泰国、缅甸等。朝圣所朝拜的有名山、石窟、造像、古寺、名刹、古塔等古迹,或瞻仰佛舍利、佛指、佛发。朝圣也可以结合佛教活动如法会、共修(短期出家、坐禅)、供僧、修塔、僧团交流,和旅游观光、文化之旅等。朝圣的意义在于提醒朝圣者不要停留在民间信仰与传统信仰,而要回归到佛陀的教导,学习佛法, 修行佛法,乃至证悟佛法, 趋向完美人生。因为佛教是以人为本,而非离人性的神话宗教。

  华严团:从史迹中去了解出世的精神,开阔视野与提升自己的精神领域。

  圆会:个人觉得,走在古德修行的道场,最大的启示是自己不能再懈怠了,要好好地向祖师大德的修持精神学习。

  问2:谈谈朝圣团的特色...

  华严团:朝圣的一切行程都是由本寺拟定,及由法师亲自带领,并没有跟随旅行社的旅游配套,也没有安排他们到旅行专购商店购买物品。行程中,安排作早课的时间,随时与导游及地陪紧密联系沟通,穿插应时应景的地点,随机应变各种问题及团员的需求。安排上会尽量让团员了解朝圣是殊胜的,而非一般的旅游,心灵的感动就是最好的一个启动。

  圆会:法师的带领具有深长的意义。我们不但能对古迹有所了解,也往往可以激发宗教的情怀。有一年,当30多人朝圣团来到印度菩提伽耶佛陀悟道的地方,我们不但看到经过多次翻新的大菩提寺(正觉大塔)和自斯里兰卡移植回来的第三代菩提树,更在法师的带领下,一连好几天在严冬的清晨和夜晚,安祥平静的在菩提树下金刚座旁,念诵金刚经、静坐和拜佛。当时,我和许多佛友一样,深深体会到自己与三宝的距离是那么的近。朝圣团在灵鹫山时也一起诵经念佛,大家仿佛进入灵山净土,感受佛陀当年在灵山说法的盛大庄严场面。和一小组人自行去朝圣也有不同的感受。 我们曾在五台山的普寿寺(尼众最多的寺院)的精舍内静坐共修,和到世尊舍利大白塔绕塔念佛。有一次,我绕塔念佛时,眼泪不断的流下来,感受颇深刻。

  问3:朝圣前要做哪些准备?

  华严团:前往朝圣,年龄不是问题,最主要是身体要健康,打好预防针,意志坚强,注意安全即可。曾有数位八九十岁的老菩萨跟随朝山,即使同时走往几座山,依然能够随行完成。年老者须有伴同行,若无伴,我们强调同房者必须互相照顾,并一路随行兼顾,最主要团员之间要互相照顾。随行的团员务必准时,顺从指导。

  在五台山需留意气温的转变注意保暖,往五台峰时,坐车一路颠簸,所以不能吃太饱,五峰台顶气候寒冷,须备风衣随时加衣。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气温,一年四季有不同的气候转变,只要注意保暖留意气温的升降来加衣,大致上没有什么大问题。新加坡地小,而新加坡人最主要是不习惯行走的路途太遥远,随身只要带上药油药品防备即可。

  圆会:可以上网先了解当地的情况,例如气候和保安的问题。比如在印度和尼泊尔朝圣时,导游会提醒我们不可随便布施钱财给乞丐,以免被蜂拥而来的乞丐团团围住而无法脱身,甚至被抢劫。此外也可以向曾经朝圣的朋友们了解需要携带那些用品和药品。出发前,先阅读朝圣地点的背景资料,相信将加深体会。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