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华严宗>>正文内容

法藏大师的华严观法组织(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初探之七)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清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藏大师的华严观法组织(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初探之七)

  清远法师

  七、法藏大师的华严观法组织

  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体系中,有关实践门的观法组织亦是很重要的内容。有祖述法顺大师《五教止观》的《游心法界记》中五门观法,但其主要的观法组织是“妄尽还源观”和“十重唯识观”。

  藏大师的五门观法是:法是我非门,缘生无性门,事理混融门,言尽理显门,法界无碍门。其第一:为入三科法门方便,第二:入诸法皆空相无不尽之方便,第三:入事理两门圆融一际方便,第四:入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方便,第五:为华严三昧,乃究竟真实。

  藏大师的“妄尽还源观”开为六种观法,以显示圆教体系。

  (1) 摄境归心真空观。谓观三界所有一切诸法,唯是一心所造,心外无法,故称归心:境本空寂,无有实体,是谓真空。

  (2)从心现境妙有观。谓依体起用,具修万行,庄严佛土,成就报身。

  (3) 心境秘密圆融观。“心”是五碍心,诸佛由此而证法身;“境”指无碍境,诸佛由此而修成净土,谓心与境圆融无碍,心境双融了无迫隘。

  (4)智身影现众缘观。谓智身唯一,能显现众缘,犹如日轮照现,众皆能见。

  (5) 多身入一镜像观。谓以大智妙观之法力加持,能以一身变化多身,多身入一变化多身,多身于一身,如镜现像,无有障碍。

  (6)主体互现,重重无尽,如帝释之珠网,光光交映,无有穷尽。

  如是六门观法,随入一门,即能将法界圆满收尽无余,犹如圆珠穿为八孔,随入一孔,即能收尽全珠。

  藏大师认为,一切诸法皆由一心所现,故说万法唯识,并创立“十重唯识观”来分析唯识之义。

  (1) 相见俱存唯识。谓一切法虽有见分与相分之别,但二者皆由心所变现,故相分与见分俱存于一心。

  (2) 摄相归见唯识。谓相分乃是随见分之作用所显现者,故色摄于见分之心,心所中。

  (3) 摄数归王唯识。谓于心、心所之中。心所系依心王而起,无独立之自体,故由心王所变,一切归摄于心王。

  (4) 以末归本唯识。谓心王之中,起转识均为第八识本识的差别功能,离本识之外别无有体,故归纳于本识。

  (5) 摄相归性唯识。谓所有识相,都是真如随级所现,故就其本性来说,不外是本觉之如来藏。

  (6) 转真成事唯识。谓前面所说唯是八识以真如为其本性而言,今则以真如之理随染净缘,而且现出种种有为法。意谓一切有为法皆由真如所显现。

  (7) 理事俱融唯识。谓本体真如之理与现象诸法之事,相互融合。理融于事,事即理化,则事同理,事果同理,则事无往而不圆融无碍;事融于理,理即事化,理为事化,则理同事,理里同事,则理无往而不繁兴妙用。

  (8)融事相入唯识。谓事与事之间相互融合无碍,一入一切,一切入一。

  (9) 全事相即唯识。谓全面所讲融事相入,乃就事之作用论其相入。此言诸事之体,互为一体,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10) 帝释无碍唯识。谓犹如因陀罗网境界,相交涉入,彼此相映,无穷无尽。一中有一切,一切中有一,又复有一切,故重重无尽。

  “十重唯识说”的先驱者,是智俨大师,在其《华严孔目章》第一卷的唯识章里,融会性相两宗,融合真妄唯识,而主张圆融的唯心论。藏大师继承此宗旨而大成其唯心缘起说理论。他站在法界说的立场上,将已固定化的赖耶缘起与真如缘起说统一于法界无尽缘起之中,分别为“十重唯识别观”,以使当时佛教缘起说有归趣,表现其独特的见地。

  参考书目

  1、《华严经探玄记》 法藏著

  2、《华严经旨归》法藏著

  3、《华严策林》 法藏著

  4、《妄尽还源观》法藏著

  5、《法界缘起章》法藏著

  6、《法界观门》 法藏著

  7、《华严一乘十玄门》 法藏著

  8、《华严思想论集》 法藏著

  9、《华严学概论》法藏著

  10、《中国佛教史》 法藏著

  (全文完)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