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华严宗>>正文内容

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初探之一——序 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清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初探之一——序 言

  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初探

  清 远

  一、序 言

  中国佛教诸宗派中,以《华严经》为主体论的华严宗,独具幽玄的理论思想,亦属中国佛教哲学的中柱。所谓《华严经》的思想渊源,是佛陀源自内证的实践真智精神,即佛陀的大觉悟。基于妙证物我一如,天地与我同根,万物与我一体的实相境界,而且十方诸佛国土也同时俱现,甚至于过去、未来际的一切万有均无不现的微妙为本质,即是理智与实际、主宾与心物融会,烦恼与菩提、生死与涅槃的相即无碍的现象。华严思想在印度最早展开殊胜的成果,且成为佛教各系的集大成。自传入中国以来,得到法藏大师的极力弘扬,建立了华严宗完备的教观体系,正式蔚为一大宗派。法藏大师虽在法顺、智俨大师之后,被推为华严宗的三祖,而实际上是华严宗的真正创立者。本文拟根据资料结合学教心得,窥探法藏大师的华严思想。

  二、法藏大师的生平及著作略述

  法藏(643-712)大师号贤首,俗姓康,其祖先乃康居国的书香世家,其高、曾祖曾任康居国宰相。至他的祖父,始迁移来长安定居。法藏大师于十六岁时,曾于岐州法门寺阿育王舍利塔前,燃烧一指表示对佛陀虔诚的奉献。及至云华寺恭听智俨大师讲《华严经》,遂投其门下,随听华严,深入玄旨,得其嫡传。

  高宗咸亨元年(670),荣国夫人杨氏死,武则天广植福田,施宅为太原寺并度僧。于是道成、薄尘及京城其他大德连状荐举,度他为僧,遂于太原寺受沙弥戒。通天元年(698)奉诏讲《华严经》时,“感白光昱然自口而出,须臾成盖,”武则天得知,命京城十大德为授具足戒,并赐号贤首,此后即广事讲说与著述,并参加译经。

  唐武后证圣元年(695),奉诏参辅实叉难陀三藏,译出《华严经》(八十卷本)。又于中宗神龙二年(706),佐菩提流志三藏译出《大宝积经》。

  藏大师的一生中,前后讲新、旧译《华严经》三十余遍,大力发扬法顺、智俨大师的学说,建立了华严经完备的教观体系,为华严宗的实际创立者。其门下知名的有宏观、文超、智光、宗一、慧苑、慧英等。先天元年(712)十一月十四日于长安大荐福寺圆寂。

  法藏大师的著作很多,主要有:《华严探玄记》二十卷、《起信论疏》二卷、《华严旨归》、《华严纲目》、《华严策林》、《华严五教章》、《华严问答》、《华严义海百门》、《妄尽还源观》、《华严金师子章》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