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一生要报三个恩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生要报三个恩

  来源:商丘新闻网—商丘日报

  人物小档案

  姓名:释印法(俗名黄舜才)

  性别:男

  年龄:103岁(1906年生)

  籍贯: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黄岛乡黄道南村

  长寿秘诀:打坐行善 心胸宽广 顿顿吃醋

  “南有本焕,北有印法”。这是目前我国佛教界送给两位长寿高僧的美誉。南本焕是指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北印法是指民权县白云禅寺方丈释印法。

  103岁的释印法现为白云禅寺第四十三世方丈,因家境贫寒,他12岁时就开始给地主打工,后因受不了地主的欺压,18岁时又下煤矿挖了几年煤。“十家就有九家贫,吃糠咽菜,生活苦得没法说。”释印法说起旧社会的生活直叹息。1927年, 21岁的释印法选择了出家修行。1933年,他拜上海下让老和尚为师,在桐柏县曾家湾太山小庙落发为僧,法号释印法。步入佛门后,释印法心诚志坚,多处拜学佛学经典,从桐柏山太白岭到湖北省随州万和区车店乡海会寺、十方寺,从洛阳归原寺到洪山宝桐寺,从洛阳影凤乡戒山寺到湖北应山县马平镇观音阁,都留下了释印法虔诚的足迹。解放后,释印法又先后在桐柏淮渎寺、桃花洞、云台寺、淮源古庙、水帘寺等寺庙参经拜佛。1987年,81岁高龄的释印法经河南省佛教协会秘书长能先法师的推荐,到民权县白云禅寺任住持。

  “那时僧人生存很困难,出门不敢穿袈裟,都是穿便衣,出家的人也很少。”说起解放前的僧侣生活,释印法老和尚仍记忆犹新。在释印法老和尚的心中还藏着一个很少有人知道的故事,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救过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委李先念。“当时,李先念率领部分新四军在桐柏双河镇被日军围困将近两个小时,我正在双河镇化缘,看到李先念十分危急,就把他带到一个染房,让他换上便衣,藏在染桶内把他带出了双河镇。”释印法老和尚告诉记者。

  释印法老和尚不但精通佛学,而且还熟知中医学、气功,经常给寺庙附近有病的群众义务把脉看病。乐善好施,多做善举,是佛门弟子修行的懿德。2003年“非典”时,他自制中医药方,让寺内僧人熬了一大锅药送给白云禅寺周围的群众。去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释印法老和尚号召寺内僧人将个人积蓄和寺里香火钱1.5万元拿出来捐给灾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国家的恩,党的恩,政府的恩,这三个恩我一生难报。国家兴旺佛家发展,佛教兴盛国家和谐。”谈起现在的生活,释印法老和尚十分感慨地说。

  “静中生定,定生慧,是僧人长寿的共同点。心胸宽广,生活有规律,天天素食,顿顿吃点醋,这可能也是我师父长寿的原因。”释印法老和尚的弟子妙欣对记者说。释印法老和尚每天早上四点起床,晚上九点休息。早上吃一碗稀粥和半块馍,中午吃一碗面条,晚上吃一碗稀粥,每天还查看寺院两次。“我师父饭量虽然小,但身体特别好,坐飞机都没事。今年4月份,他还坐飞机到昆明、缅甸传法送经。”妙欣说。

  “我一共有两个心愿,一是选好接班人,二是建设好寺院。现在这两个心愿都已完成,我再也没有什么愿望了。”释印法老和尚高兴地告诉记者。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