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八)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八)

  ◎王永平

  八、龙华迎宾馆(上)

  1、起 因

  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期间,海外佛教界在中国开放政策鼓舞下,纷纷组团来中国朝山和参观,效果普遍良好。但由于少数涉外宾馆接待工作粗糙,也伤害了部份客人的宗教感情。如从美国纽约来的寿冶长老,入住锦江饭店,他点了一盆素炒面,其中有“开洋”,长老非常生气,认为是有意替他开荤,这是对佛教的污辱。就是这位长老,在杭州一家宾馆,早晨他在房间内做早课念经,年轻服务员来教训他,教他不要在社会主义的宾馆里搞迷信活动。这种红卫兵的造反气焰,把老和尚激怒了,他大声驳斥服务员:“您们的宪法上有宗教信仰自由,但又不许和尚念经,你们的宗教政策是假的!是骗人的!”另一个从印尼来的法师团,是上海市佛教协会的罗乃燕居士接待的,在上海西园饭店用餐,整席素斋,当中来一盆猪脑筋,法师气忿地把盆子推到地上。一九八五年夏天,新加坡佛教总会会长宏船老法师,率团来我国访问,他是世界佛教著名领袖之一,德高望重,来上海时入住龙柏饭店,素冬瓜汤中吃到金华火腿片,他十分生气地说“我一生吃素,你们来替我开荤。外面讲共产党强迫和尚开荤,果然如此,现在居然开到我的头上来了。”明旸大和尚听到消息,马上赶到宾馆,向老和尚打招呼,宾馆老总更是赔礼道歉!以上这些错误,在其它饭店也时有发生。这种外事失误,严重损害了党的宗教政策和外事工作。

  2、研究方案

  上海市委统战部和上海市宗教局,都十分重视上述事件。许多干部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有人说发出书面通知给各大涉外宾馆,另有人认为这种办法不保险,建议最好由佛教界自己办宾馆,最为可靠。因此,有几位干部下来考察,他们先看玉佛寺,现有房屋不多,又无空地;再看静安寺,更无空房和土地,三看龙华寺,发现寺的左侧有十二亩土地,是龙华寺僧人自己种菜的菜园。经与龙华寺方丈明旸大和尚商量,要他让出这块土地来办宾馆。为了体现宗教政策,明大和尚同意了。

  社会上办宾馆,是通过为客人服务来牟取经济利益。现在我们办佛教宾馆,目的是为佛教人士服务,满足宗教生活的特殊要求,这充分体现人民政府,真心实意,贯彻宗教政策。计划中的佛教宾馆是全国第一家,是经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府决策的。资金由中国银行贷款,也是上海市府去打招呼的。最初定下来由上海市佛教协会出面向中国银行借款,佛教宾馆归上海市佛教协会主办。当借款书送到中国银行之后,过了几天,中行答覆:上海市佛教协会是群众团体,是靠会费来维持日常开支的事业单位,它不是经济实体,无权贷款。后来经过磋商,龙华寺是经济实体,就改由龙华寺明旸大和尚向中国银行借款,第一期工程借得美金七百五十万元。供建造一百五十套客房的三星级宾馆,及其他附属设施等。这样龙华迎宾馆的法人代表就是龙华寺的方丈明旸大和尚。宾馆就成为龙华寺创办和领导的一个经济实体。至于建造工作,还是靠市宗教局的干部来领导和操办。总的领导人是市宗教局王宏逵局长,他为建设宾馆费尽心血。下设“筹建组”。成员有五人:宋绍光(市宗教局副局长)、佘百仲(市宗教局佛道处干部)、王永平(龙华寺寺务处第一副主任)、沈鹤群(工程师)、胡志文(龙华寺寺务处秘书),五人中有二人(宋绍光、王永平)不担任具体工作。实干的佘百仲、沈鹤群、胡志文三人,其中担任实际工作的负责人是佘百仲。

  从接待佛教外宾的素食制作发生失误而引起的工作差错,惊动上海市委党政干部一批人,为此投入大量人力,研究设计建造了一座三星级佛教宾馆的决策,参与此事干部的实际行动,给了我深刻的教育,启发我认真地思考: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他们是批判宗教的,为甚么又如此帮助宗教?解放后的最初十几年,逐步收缩宗教,文革动乱的十年,彻底推翻宗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强调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历史,纠正差错,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几年后,党为妥善处理好宗教工作,发表了十九号文件,这个文件全面阐述了共产党对待宗教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在世界上共产党掌权的国家里,如何处理好与宗教界的关系,文件不少,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号文件,算是划时代的马列主义文献。共产党是无神论者,他可以不带感情上的偏向,能对各个宗教一视同仁。能够提倡各教大团结,共产党是历史唯物主义者,不带主观性,他发现并承认宗教的长期性。共产党是历史唯物主义者,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宗教徒的宗教习惯和宗教感情,是十分执着的。党是绝对关怀和满足。为了真正满足佛教信徒的生活习惯,要办好一座佛教宾馆,不怕麻烦,全力以赴。怎能不使我们感动呢?没有党的宗教政策,就没有佛教宾馆。

  在决定建造宾馆,而且确定由龙华寺创办之后,有一次我和明旸大和尚谈过一些想法,明旸大和尚讲:“龙华寺是十方丛林,办成的龙华迎宾馆也是为十方服务的。但更为重要的,这个宾馆是中共上海市委和上海市府为体现宗教政策决定兴办的。我们今后的做法不能违背这个原则。我是龙华迎宾馆的法人代表,为宾馆做好工作,也是我爱国的一个表现。你在为我做具体工作,也不能忘记坚持这个原则。”我说“大和尚放心,我会照办的。另外我有个想法,宾馆的经济独立核算,要自负盈亏。龙华寺的经济是十方来,十方去的丛林经济,它不能挪到宾馆去用。”明旸大和尚讲:“这是对的,希望你把好关。另外还有一点,和尚不会管理宾馆,我不管。你这位居士也不要管,你可以关心,但具体管理工作要请行家来管,但是一定要维护好佛教特色。”

  最近,我去青浦福寿园清明扫墓,看到张承宗先生的墓碑,我感到有一点遗憾。在一九八七年春节,我陪明旸大和尚到市委统战部向张承宗部长拜年,他十分关心佛教宾馆的事,询问筹建情况怎样,我们说正在进行。他又问你们庙里过去来客怎么住的?明老讲“有上客堂专门接待客人。”张部长听到很高兴。也说佛教宾馆建成后,就取名“龙华上客堂”很好,我们都讲好。后来正式取名时,我说:“张部长已经取了名字叫‘龙华上客堂’。他们不同意,我也扭不过!”现在我还遗憾,对不起关心我们的张部长。(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