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六)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王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旸法主和尚中兴龙华寺纪实(六)

  ◎王永平

  六、绍隆佛种

  1、僧伽培训班

  一九八四年秋,淦泉法师对我讲:“此次上海佛学院招生,报考的人较多,我们录取后,还有二十人左右,成绩也很好,可惜玉佛寺容纳不下,你与明旸大和尚商量一下,龙华寺是否办个学戒堂,把这些青年招进来”。我说:“龙华寺房屋少,僧人没地方睡,我不想办。将来上海佛学院的毕业生中,分一部份给龙华寺就可以了”。过了一两个星期之后,一天在玉佛寺方丈室的东会客室内商量佛协工作,有明旸大和尚在场,还有宋绍光局长。淦泉法师抽空对明旸大和尚讲“上海佛学院招生,还有二十人左右,未能录取,成绩不错,希望你龙华寺招进来办个学戒堂培养。”明老当时问我,我答“方丈和尚考虑决定”。他当场请示宋局长,宋局长讲:“办学是好事,我支持你们办。”明老万分高兴,回寺积极筹备,主要是房屋紧张,凡僧寮都改成上下铺,一个房间住六位僧人,把东厢房楼上的两间打通,作为教室,四壁挂上鼓励学习的条幅,新做课桌和凳子。在安排课程时,他对我讲:“现在办学与解放前不同了。解放前出家,年龄偏小,先在子孙庙剃度,由剃度师教学常用的佛经和唱诵,如早晚功课、焰口,金刚经、法华经等,以及做僧人的规矩。一般经过三五年的磨炼,像个僧人了,再送去受戒,受戒后有些人就去佛学院读书,任务是学习教理,学文化,学僧巳经是僧人。现在佛学院收进来的是世俗小孩子,首先要培养他们学做僧人,同时学教理,学文化。总之一切从头开始,因而。首先,应想到要这些学僧确立出家的志愿。”为此,拟定了一份《出家志愿书》,要学僧了解出家的意义,和应当遵守的规矩,全文如下:

  《出家志愿书》

  自己要求,得到家长同意,并经推荐,到上海龙华古寺出家做和尚。我明白出家乃是宗教信仰事业,不同于一般职业可比,我保证遵守下列规定: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国守法、爱教守戒。

  遵守龙华古寺的规约和各项制度,遵守明旸法师制订的《龙华古寺成员思想言行基本守则》。

  尊敬师长、听从教育,努力学习佛教教理和其他文化知识。

  遵守佛教的传统习惯,不蓄头发、吃素、不娶妻、不是自己的财物不取,不讲假话、不搞是非、不嗔恨嫉妒、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保持心灵善良,行为端庄。

  参加早晚课诵,及规定的其他修持活动,不得自由放任。参加寺内的劳动服务工作。

  进寺后的第一年又六个月为“出家生活适应期,在此期间,寺方和本人如认为不适应,仍回原处。

  经过“出家生活适应期”的锻炼之后,本人明了出家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宏法利生,建设人间佛教。本人愿意终身为僧,寺方也接受,经有关领导批准迁入户口后,即作为龙华古寺的正式僧众。如果要到其他名山大寺短期参学,须经寺方批准,期满必须回寺。如果中途改变信仰要还俗,按政策规定允许还俗、但户口仍要迁回原处。

  出家申请人:

  家长:

  介绍人:

  《出家志愿书》中的招收青年出家和户口迁移问题。是依据一九八一年国务院的第178号文中的规定写进的,当时来自农村的学僧特别多,农村户口进入城市特别难。关于课程的安排,面面俱到,梵呗课内容多,教师性修法师是水陆梵呗的权威,他教学认真,教出的学僧梵呗唱颂很正规,其中有几位学习水陆内坛的唱颂,由香灯进而到正副表,达到了优秀水平。后来经常去国外做水陆、受到海外行家的好评,还有书法课,语文课、佛教美术课等。学习期限开始没有规定。明老讲,不限时间,学好为准。这个班叫甚么名字,有人提议叫龙华佛学院,外面有人不同意。最后取名龙华古寺僧伽培训班,很多人喜欢这个班,最突出的是佛教美术权威胡建宁,他说这个班实实在在,学僧全面发展,是培养好僧人的摇篮。后来不能办了,他很恼怒!

  2、复旦研究班

  一九八七年七月,明旸大师率中国广济寺龙华寺赴美法务团一行七十余人,前往美国旧金山万佛城,启建水陆道场,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做这样的大型法会,各国华人佛教信徒前来赴会的成千上万人,轰动北美和亚洲,每天中午过堂吃饭,千人大斋堂坐满了法师和信徒,上面有一排,可坐十多位高僧,每天轮流有一两位讲开示。有一些美国白人和尚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后出家的,他们既讲英语也讲汉语,十分流畅,令人羡慕。有一位女佛教徒,她常常用三种语言做翻译,你讲英语,她翻成广东话和普通话,你讲普通话,她翻成英语和广东话,你讲广东话,她翻成英语和普通话。高僧是随口讲开示都没有讲稿,她即席翻译,造句完整,语言流畅。听者欣喜无量。明旸大和尚和我十分感动!把他们与上海比较,上海落后了。我们回国后,向王宏逵局长汇报:“美国佛教界,文化层次比我们高多了,如不急起直追,赶快培养人才,我们将很难置身于国际佛教界”。王宏逵局长全力支持,复旦大学哲学系王雷泉教授十分热心,支持上海佛教界培养僧才,积极筹划于一九九○年秋为我们在复旦开办一个“佛学研究班,共有青年僧尼十五人(其中照瑞不久去美国洛杉矶,变成十四人)走读,我们安排一辆面包车,负责每天接送。在两年半的学习日期中,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成绩很好。记得在一九九二年元旦辞旧迎新活动,龙华寺敲钟,是旅游节目,有许多外宾,旅游办请明旸大师致新年贺词,翻成英语给外宾听,我们就请复旦佛学研究班的学僧来翻译,中外听众近万人,看到一个小和尚翻英语,大家热烈鼓掌,明旸大师十分喜悦。这个班有人欢喜,有人怨,挑剔人不少,于一九九二年底毕业,王雷泉教授与我商量停办,我说不在复旦办,但要在寺院里办,僧寺办僧人班,尼寺办尼众班,请你们的教授来上课。一九九四年四月龙华寺做好了准备,恢复开办研究班,同时也恢复僧伽培训班,因为龙华寺僧人的用房已经解决,那是江主席在上海市任市长时,从龙华公园划了两亩半土地给我们,新盖了二千五百五十平方米的僧寮,房子有了,两个班的准备工作也做好了,但不肯批,据说有人对明旸大师讲“我甚么面子都可以给你,这个面子我不会给你的”。明旸大师含着泪水决定停办。明老对我说:“我们佛教徒的思想,不怨别人,怨自己因缘没有具足。”九十年代末,明旸大师染病,由他的法徒照诚法师接任住持,他积极筹措,得到市宗教管理部门领导的支持,办了佛学提高班和佛学研究班。明旸大师不能做到的事,照诚法师做到了。现在国运昌隆,佛教也幸福兴盛了。研究班的学僧每星期六下午轮流向信徒讲开示,效果很好,定期办墙报两份,通俗宣传佛法,看的人很多。现在学僧也参与《华林通讯》的写作和校对工作。照诚大和尚确是明旸法主老和尚的理想接班人,在管理寺庙,绍隆佛种等工作方面,积极创新与时俱进,一派新兴气象,四众弟子,皆大欢喜。(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