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妙祥法师:面向世界的中国佛教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妙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面向世界的中国佛教

  瑞士佛光山 释妙祥

  学人曾在佛光山德国柏林道场服务11年,目前在瑞士佛光山服务,这些年从欧洲的人事物学习许多,今天很高兴有此机缘与各位做经验的交流及学习。

  我们正处一个大改革的时代,在我面前的新世纪是,一个简单的外境就会引起生活态度强烈改变的时代,处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应如面对将来的挑战,身为一个僧众,又应在这个时代担任什么样的责任?

  毫无疑问的,宗教在这个改革的时代必然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怎么说呢?因宗教的本质应绝不会改变的,它永远都要为人类排难解忧,而人类也总希望能减少不欢喜,常拥有欢喜,我们也害怕身体的病痛,总希望从担忧、伤心、害怕及无知中解脱,总寻找祥和、谅解、满足及实现愿意之途。所有的努力要达成在物质,社会及精神等的需求,也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幸福及满足。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包括佛教在内也都走向全球化,世界化意味着更宽广及实际的生活风格。宗教总是教导我们要减少或甚至熄灭贪瞋痴,这些都来自佛教的教义,并非新的课题,因这三毒总刮了人类的问题根源,不过,这个也常有新的解决之道,且在我们所面临的新纪元有其特别含意了。

  目前有太多各宗个派的佛教团体,如日本、韩国、西藏及所谓的新兴佛教在弘法,中国佛教应如何以自己的风格面向世界呢?如何将这个古老的教团也立足于未来呢?学人认为以发挥中国佛教的特质,即以禅法弘扬。但应如何将传统的传现代化呢?即应关心人类所关心的,这样世人就能认识及接受中国禅了。其实这也是佛光山一直所弘扬的人间佛教,什么是人间佛教?家师星云大师说,佛说的、人要的、净化的、善美的都是人间佛教,学人就以这四个方向配合现代所关心的话题,做下列的说明:

  一、佛说的——悲智是禅者的风范

  一位禅师有一天离开蒲团走入人群,他在桥上看到来往的行人及车辆,突然悟到,如果一个禅行者眼中没有芸芸众生,那终日在禅堂禅坐也是没有意义的。

  悲智是实现佛性的最佳方法,也是透过僧众更能直接彰显佛法。悲智也是一体两面,缺一不可的,悲智也有如佛陀的双足及双手,引导众生往正道,唯有悲智双运方能有力量,导引个人及社会应变之道。

  禅宗是佛陀84000法门之一,也在全球被广大的学习及研讨的修行之道。虽然它源自东方,却在西方被重视。最欣慰的是,如德语系的国家成立许多的禅修中心,这也是中国佛教的改革者在本世纪的目标,如太虚大师也主张将禅自寺院带人人群,禅已不被局限在寺院,而弘法于现今的社会,并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那么中国佛教应呈现什么样的禅法给世人呢?

  —与自然合一的禅,物我合一,相人无碍,超然的禅心。

  —与生活合一的禅,运水及搬柴,行住坐卧,无非是禅。

  —与幽默合一的禅,不是枯木死灰的老僧人定,而生活风趣,随机应化排难解忧。

  二、人要的——和平

  人类一直追求和平,因内心的不安而与他人有了敌意及冲突,也因难以掌舵的“心”,且又希望世界应如何,因自己的不和平,所以寻找和平之道,如果我们能真正了解和平的可贵,就会珍惜,更希望将和平延续给他人,宗教在这场游戏中,正能实现和平。

  中国佛教又应如何让其他人了解和平之道呢?最直接及简单的方式就是进行宗教对话,只有与世界其他宗教透过沟通及互相了解之下,才能和平相处。这几年我们也欣见,西方的耶教愿意打开门户和其他宗教交流,特别是与佛教的往来更频繁,这是一个可喜的开始。

  佛教所谓的和平是从内在到外在的和平,外在得何平相处之道,当然也源自人类内心的协调,这个是无法只是以个人的方式就能达成,而必须通过心灵的引导,所以佛教的禅修才会在世界修行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地在世界成立,并广被接受。

  三、净化的——环保及节约能源

  没有自然我们就无法生存,自然提供许多的能源及物质,并增加生活的价值,当我要逃避嘈杂的世界时,我们很自然地就想投到大自然的怀抱!

  无奈这个时代运用现在的科技及知识来消耗自然生态,我们应如何来爱我们这个地球呢?现代人都以“我”为中心,而漠视了人类与环保,个人与全球及自他之间的相互关系。可惜我们似乎认识环保与自然,却又如此陌生,更不说会把它当作一个需要保护的真实物。佛教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如果我们真想透过这花与叶见到如来,身为中国佛教徒应从心灵及自然的环保做起,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身心净化及健康,也就是落实三好运动——身做好事,口说好话及心存好心。

  四、善美的——教育

  怎么栽就怎么种。我们学做人及行为规范,也学习适应生活,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学习更是顺应世界的重要之道。

  现在所谓的学习多数为生活及社会经济所需而学习的,所以根本没有时间去理性比较及思想另外的领域。最新的电传媒体连接无远弗届的电脑及网际网路的资讯,更让年青人都为职场所需而进修,然而我们一直注重外在技能的学习,却忽视内在的世界,而无助于自己感受、恐慌及忧虑。

  宗教又应在这时代扮演什么样的心灵教育之责呢?伦理在此刻就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了。上一辈人比较清楚,什么是该做及不该做的,他们有一定的价值观及准则,不过这个安全感在思维及责任的全球化已不再存在了。老一辈的问题往往是,什么是我该及能做的?而这个在现今就是另外一种意义了,所以引起世界性的敏感话题。不过,这个问题应可交给宗教去协调。

  佛光山在各地所举行的短期出家,青年学佛营及佛教伦理课程就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大家透过佛教的活动来学佛及伦理关系,而不只限于在学校的学习。这也是中国佛教徒以教育度众及自我提升的一种挑战。

  全球化是现在很热门的话题,明日的宇宙宗教也许也不符合所规划出的全球化的社会趋势,她也不同于现今的全民经济趋向,相反,全球化也不表示全面适合在一些既有的标准或改革。未来的宗教不也应该是个混合物,不能弄得模棱两可,只剩在最高层在支撑,宗教并非商品,也不应成为世界市场的商机,如果想要这样,那么在这场全球化宗教的竞赛中也不会得胜。

  全球化应让我们更融合去实现有利人类利益的愿望,这对其他宗教是如此,佛教徒更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个重任,如果真能如此,那么以修行而达成解脱,则比全球化的商机更有意义。

  中国是佛教的第二个故乡,在中国我们可以比其他地方更可以深入经藏,可惜中国人谦让及退缩的性格,让世人忘记佛教第二故乡的实力及内涵,所以中国的僧众及护法信徒应自我期许,在增强内学外,更要多学习一种外语,以不同语言宣扬佛法,在下一个世纪真正面向世界,以达弘扬中国佛教。

  最后,愿以佛光山的回向偈回向与会大众及法界众生,这是对全人类最高的祝福及心愿:慈悲喜舍遍法界,惜福结缘利人天,禅净戒行平等忍,惭愧感恩大愿心。

  阿弥陀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