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慈爱的心肠 纯真的笑意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刘启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爱的心肠 纯真的笑意

  ◎刘启智

  前两天偶然在觉公上人的案头上看到几张照片,其中一张照片的画面中央是一位面目慈祥,口角微含笑意,身穿黄色僧袍,项挂佛珠的老师父——觉公上人。他老人家站在一群数不清的,个个脸上都露出天真烂漫笑容的小孩子当中。孩子们穿着淡黄色整洁的校服,与老人家的服色调和得十分悦目。他们面部的表情,正好流露出他们心里的感情,上人慈爱的心肠,孩子们纯真的笑意,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面。原来这张照片拍摄于本年九月一日,本港一间最近新创办的佛教小学——佛教正慧小学开课日那天,地点在新校舍的礼堂内。另一张照片也是在那礼堂上拍摄,上人在堂中站立,学生们恭敬地双手合十,突显出佛化教育,在仪态表现上的特色。从这两张照片看来,不期然会使人联想起上人自创建香海正觉莲社以来,极重推行佛化教育的工作。上人的办学理念是:佛陀教化众生以自度度他为人生目的;以自觉觉他,自利利他为行为标准,这样揭橥了佛化教育的宗旨和精神。香海正觉莲社为了贯彻佛化教育的宗旨和发挥佛化教育的精神,早于一九六二年主办了一间佛教小学,直至现在,先后办有十间学校,计有两间幼稚园,四间小学,一间特殊学校,三间中学。其中的佛教正慧小学及佛教正觉中学,同在本年二○○三年九月一日才正式上课。

  新建成的佛教正慧小学位于北区三十六区,属“千禧校舍”设计,校舍宽敞,校园环境绿化优美。佛教正觉中学位于九龙将军澳区,有设备完善的标准中学校舍。这中学联同莲社在将军澳区主办的佛教黄藻森学校组成一条龙,为学生提供由小学至高中的教育服务,使他们能一贯地获得全面的佛学、学科和资讯科技等各方面的启导与发展。

  香海正觉莲社办学的特色,除了鼓励学生以“乐、善、勇、敢”的学习态度去完成全人教育外,更着重以佛化教育薰陶启导学生,让他们培养善良的品格,明辨是非的能力,建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成为良好的公民,进而造福社群。还有两张照片,是上人在莲社主办的安老服务机构中为长者举行中秋晚会时,与众多长者一起拍摄的,看到他们笑逐颜开的样子,亲切的挥手动作,从这些发自内心而以身体语言表达的行为,不难体会到上人建立莲社要惠及耆老这主张的实现,亦见得长者们在莲社安老服务中,能真有“老有所安”的感觉。

  觉公上人慈悲心广,为弘法利生,不惮辛劳,在五十八年前创立莲社,以社长身份领导社员积极发展弘法,安老,教育,济助,推广佛教文化等工作,卓有成绩,但上人以今岁八十四高龄,仍精神充沛地不单关注与时俱进的社务发展,更身体力行,如社属安老服务机构举行活动,上人都亲临参与。经常到社属学校进行访问,对服务同人时刻表示关怀,支持和鼓励。

  从几张平凡的照片中,看出上人不平凡的济物利生的心意和行动,真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实在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叹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