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穿越一千五百年的寒山钟声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郁永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穿越一千五百年的寒山钟声

  ◎郁永龙

  古寺钟声响千年

  寒山寺位于苏州城西,京杭大运河畔,亦名枫桥寺,始建于梁天监年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相传唐代高僧寒山曾为该寺主持,遂改名寒山寺。唐代诗人张继一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以诗韵钟声传播中外。

  走过一千五百年,寒山寺先后五次遭到火毁,另一说是七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其中寺塔毁于元末战乱,其后寺虽重建,而塔却始终未复旧观。至解放前,寒山寺遭到严重破坏,一片荒凉。解放后,苏州市人民政府加以保护,拨款修葺,一九六三年被列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一九八二年又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一九九六年重建普明宝塔,寒山寺结束了六百余年无塔的历史。

  走过一千五百年,历史上寒山寺作为我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保存着许多珍贵的文化遗迹。寺中碑廊内嵌立着宋明以来众多名人所书诗文碑刻,钟房所存大小十一口铜钟皆为明清遗物,样式不一。而每年听钟声活动敲响的铜钟是一九零六年重修寒山寺时仿旧钟所铸,重达二吨,外型古朴。此外,寒山寺藏经楼还珍藏有完整的清刻龙藏一部等。

  走过一千五百年,寒山寺不仅在宗教文化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形象,在完善古寺景观、严格古寺管理中取得了成效,更通过听钟声活动的举办藉着钟声的翅膀蜚声海内外。

  二零零二年,寒山寺听钟声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廿四届。寒山寺钟声为何能够年年敲响并越敲越响呢?除了起步较早、用心打造之外,这一品牌的树立也与成功借助寒山寺的文化与宗教特色有关。一首《枫桥夜泊》让枫桥与寒山寺享有了应有的知名度,进入日本学生课本的这首古诗也让寒山寺得以“越过大洋”,虽然月落的寂寥、渔火的孤孑在如今寒山寺钟声敲响的时候已荡然无存,但张继当年孤身独居客船时听过的钟声足以激发今人的暇想,听钟声、颂古诗,加之怀念古人,一项看似简单的旅游活动有了浓浓诗意,而古寺钟声的肃穆、住持祈福的庄严又让活动有了独到的宗教特色。

  寒山钟声已成苏州“品牌”

  寒山钟声经久不衰已成为苏州一个品牌形象。在上海、南京、无锡等周边城市,在洛阳等内地城市,类似的听钟声活动也巳经迈动了“追随者”的步伐。

  在古诗带来的盛名之外,听钟声活动的举办让寒山寺名气更响。寒山寺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寺庙,兜兜转转的空间并不很大,而如今寒山寺每年的游客接待量已经从过去的数万人次发展到如今超过一百万,与虎丘、拙政园、苏州乐园等规模相当。而寒山寺不仅成为苏州一日游的主要景点之一,而且也是到苏散客常常光顾的地方。据了解,近年来寒山寺听钟声活动都吸引了数千人在岁末亲临,而且其中的不少外国人、外地人都是携家人数度光顾,到寒山寺听钟声已经成为不少人岁末年初的“固定节目”。

  在寒山寺借听钟声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的同时,该活动也成为苏州旅游节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著名的旅游活动项目。翻开苏州多年旅游接待的资料可以发现,日本游客一直占据着该市接待的海外游客总量的最大份额,在年末听钟声之外,寒山寺还成为了平时到苏州旅游的日本客人的必到之地。而对于以古园、古城、古镇和太湖这“三古一湖”为品牌打造形象的苏州来说,寒山寺听钟声活动不仅是每到岁末苏州旅游的当然亮点,也让古城苏州在展示园林文化之外可以充分展示古寺、古塔、古桥、古关与古运河组合而成的不同风貌。

  寒山寺的钟声里孕藏的是吉祥之音,是和平友谊之音!愿寒山钟声更加远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