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沉痛悼念林子青居士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志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沉痛悼念林子青居士

  ◎志明

  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林子青居士于二零零二年九月三十日二十时零五分在北京往生,享年九十二岁。

  林子青居士一九一零年十月十日出生于福建漳州,一九二七年毕业于厦门闽南佛学院。一九二八年在闽院教国文和历史约一年余。一九三二年去普陀山游访半年,后至浙江许多寺庙参访。这个时期他做了不少古体诗,后在泰州光孝寺教书时,曾出版一本小诗稿,名《慧云?水集》。一九三四年在镇江竹林寺竹林佛学院任教。一九三四年冬,应台湾道友之约,赴台弘法,归途被日政府逮捕,罗织成狱,无罪禁锢约一年,经海内外师友奔走营救,始得释放,初入狱时悲愤填膺,数月之间作诗达百余首,当时狱中纸笔俱无,出狱后仅能默记五十余首。一九三六年,将台湾狱中诗与经节选的?水集中诗合刊为《?水庵诗稿》。一九三七年七月,我国著名诗人吴宓读后为之点评,并有赞语曰:“统观全集,真切流利,雄浑超逸,游历之迹广,故写景特长;爱国之心热,故攘夷有志。又复渊源寄禅,瓣香曼殊,合情与道,忏绮入禅。确是少年天才之诗,应属浪漫自然一派。以格律论,纯系唐音,弥觉可贵。……”

  一九三六年在常熟兴福寺法界学院任教,后前往武汉参加僧侣救国团半年,转辗到了香港。一九三七至一九三八年,在香港大屿山佛学院教佛学一年。一九三九年,应上海静安寺止文和尚之请,到静安寺协助工作。一九四六年经夏丏尊先生介绍去台湾大学任教一年余。一九四七年后在上海静安佛学苑教印度佛教史及国文,并在上海市佛教会工作,直至上海解放。一九六零至一九八零年代期间亦曾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兼职任教,有时亦应聘在福建莆田广化寺佛学院和上海佛学院等处讲学。

  一九四二年弘一大师在闽示寂,诸家回忆记载多不一致,林子青居士经三年努力,编著出版了《弘一大师年谱》,这是他介绍大师的第一书,也是向世人介绍弘一大师的第一本书。一九五六年应中国佛教协会之聘至北京参加《中国大百科全书》佛教部分的撰稿工作,后又参加有关房山石经的研究工作多年。一九八七年十月随中国佛教协会组织的代表团赴日本京都大学举办《中国房山石经拓片展》,并在展出期间作了有关的报告。一九八六年任《弘一大师全集》编委会主任,多次辛勤往返于福建与津京之间,仔细核实有关资料,直至十册全集出版。在台湾陈慧剑居士的支持下,一九九零年编著出版了《弘一法师书信》,且于一九九二年经几十年的资料搜集与整理,又编著出版了廿五万字的《弘一大师新谱》,以纪念大师圆寂五十周年。一九九五年九月应邀赴台湾参加《弘一大师墨宝真迹展》。二零零零年,在圣严法师的大力支持下,台湾法鼓文化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林子青居士文集》,计三册,其中收录了他的学术论文、专著及散文等共九十五篇。

  林子青居士历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咨议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终生致力于佛教教学、翻译及文史研究工作。

  林子青居士遗体告别仪式于二零零二年十月九日上午十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法师、副会长圣辉法师、净慧法师、学诚法师以及赵朴老夫人陈邦织女士分别敬献了花圈。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佛学院、北京广济寺、法源寺、灵光寺、河北柏林禅寺分别送了花圈。上海玉佛寺、龙华寺、静安寺、福州鼓山涌泉寺、台北善导寺、法鼓山农禅寺、菲律宾信愿寺、新加坡毗卢寺等也分别敬献了鲜花花篮。圣辉法师、净慧法师、学诚法师共同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北京广济寺、法源寺和中国佛学院的法师们为林子青居士念佛回向。上海静安寺都监德悟法师、上海玉佛寺监院慧觉法师、弘一大师俗家孙女李莉娟女士以及林子青居士亲属及生前友好五十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在林子青居士家中的小小灵堂中挂满来自各亲友的挽联,现选载于后:

  (1)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的挽联:

  研究弘一伟绩名传四海

  宏扬大师风范功在千秋

  (2)福建福州鼓山涌泉寺、漳州南山寺方丈普法法师的挽联:

  望重南州 音容遽杳

  名喧北阙 事业长存

  (3)台湾法鼓山圣严法师的挽联:

  弘一大师年谱影响我一生重视戒律

  上海静苑受教勉励我大洪炉中锻炼

  (4)中国佛教协会至新居士的挽联:

  文章满腹恢弘正法功地久

  善利胸怀饶益人民德天长

  (5)中国佛协陈秉之、郑立新二居士的挽联:

  识荆半世纪夙仰道德文章何期仪型竟永诀

  同舟四十载痛失砌磋教益从今老成更凋零

  此外,还收到了来自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福建漳州南山寺方丈普法法师和漳州市步营顶伽蓝庙等的唁电,福建泉州市弘一大师研究会会长陈珍珍女士和常务副会长林长弘先生也发来了唁电。觉醒法师在唁电中说:“惊悉林老居士舍报西归的消息,深为佛教界失去一位大德学者而惋惜。林老生前对佛教教理教史富有研究,一生撰述宏丰;对当代佛教的恢复和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与上海佛教有着深厚的渊源,为上海佛教的教育事业提供过极大的帮助。佛教界将永远铭记这位杰出的居士。……”普法法师的唁电说:“老居士著作等身,关心桑梓佛教事业,长者风范,令人景仰。……”林老家乡漳州市步营顶伽蓝庙的唁电曰:“林老居士一生信奉三宝,精研佛法,关爱乡里,好善乐施,功德宏大。……”泉州市弘一大师研究会陈珍珍会长和林长弘副会长在唁电中称:“林老居士毕生致力于宏扬弘一大师的人格精神和佛学思想,以《弘一大师年谱》著述而为世人所熟知和敬重,也为后人研究弘一大师生平提供了一份极其珍贵的资料,特别是他在晚年时,一直为编纂大师遗著和发展海峡两岸的‘弘学’研究事业呕心沥血,不遗余力,深得世人感念。……”以上部分唁电,反映了中国佛教界各方人士对林老居士的人格品德及其为佛教教学、佛教文史以及弘扬正法而毕生努力的肯定及爱戴,尤其在宏扬弘一大师的人格精神和佛学思想方面,他为后人作出了巨大而不可磨灭的贡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朝拜中天塔
下一篇:出家有情非无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