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敦煌的刻石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敦煌的刻石文化历史悠久,成果辉煌。自乐尊和尚云游到敦煌,看到三危山金光万道,状若千佛,感悟到这里是佛光宝地,并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在鸣沙山崖壁上开凿了第一个佛窟之后,敦煌的刻石文化从此绵延不绝、常盛不衰。大到莫高窟的开凿,小到每块石碑的雕琢,无不体现出敦煌刻石文化的灿烂辉煌和艺术魅力。
● 莫高窟石窟文化源远流长
莫高窟地处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点。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宗教、文化和知识的交汇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这里全年日照充足、干燥少雨、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石窟南北长1600余米,上下共五层,最高处达50米。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余平方米,彩塑2415身,飞天塑像4000余身。莫高窟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历史悠久,与山西云岗石窟、河南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
莫高窟最初开凿于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至元代(公元1368年)基本结束,其间经过连续近千年的不断开凿,使莫高窟成为集各时期建筑、石刻、壁画、彩塑艺术为一体的世界上规模最庞大,内容最丰富,历史最悠久的佛教艺术宝库 这些艺术珍品不仅反映了中国中古时期宗教和社会生活情况,同时也表现出历代劳动人民的杰出智慧和非凡成就。敦煌石窟艺术是集建筑、石刻、雕塑、绘画于一体的立体艺术,古代艺术家在继承中原汉民族和西域兄弟民族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融化了外来的表现手法,发展成为具有敦煌地方特色的中国民族风俗的佛教艺术品,为研究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族关系、中外友好往来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是人类少有的文化宝藏和精神财富。
1900年在莫高窟偶然发现了藏经洞,洞里藏有从公元四世纪到十四世纪的历代文物五、六万件, 这是二十世纪初中国考古学上的一次重大发现,震惊了世界,此后又由此发展出著名的 敦煌学,敦煌学经过近百年的研究,不仅在学术、 艺术、 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敦煌艺术之美,文化内蕴之丰富,以及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
● 敦煌现代石窟续写敦煌石窟文化
敦煌现代石窟工程创意最早由著名画家常书鸿提出,该项工程于一九九八年动工,目前通往地下的通道和新石窟的雏形已经完成。敦煌现代石窟艺术中心建在敦煌市西南33公里的党河古河床的悬崖上。这段区域总长1000米。将戈壁沙漠自南北隔开,河床距地面高度约30米。 新石窟的开凿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青海石油局无偿援助接通了水电管线,敦煌市政府则指示党河水库提供水电;日本WACOM工程总经理赠送了电脑用品,上海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汪大伟无偿协助做电脑规划设计。按照设计,新石窟全部建在地下,总面积10万平方米,从结构上看,分为地面入口处、阳光长廊、艺术家生活区、当代艺术石窟群、多媒体石窟群、展厅和交流区。从功能上看,兼有艺术家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信息交流库等功能。
据介绍,新石窟外貌要保持戈壁断崖状,只在沟隙间以钢结构玻璃罩相连形成阳光走廊,窟内墙和穹顶展现岩石质感,不加修饰,而地面却用大理石做得光可鉴人。新石窟还将利用现代环保技术,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目前,敦煌现代石窟一号窟——“海外遗宝窟”,二号窟——“唐代精华窟”, 三号窟“中日佛教净土窟”, 四号窟“藏传佛窟”, 五号窟“飞天窟”,洞窟墙面处理都已完成,部分洞窟壁画正在绘制之中。
● 阳关碑廊抒写敦煌古代边关文化
 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的南湖乡境内,因在玉门关以南,故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西汉王朝为抗击匈奴,经营西域,在河西走廊设置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同时建立了阳关和玉门关。从此,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昔日的阳关城堞早已荡然无存,仅剩有墩墩山上被称为"阳关耳目"的一座烽墩。
在烽火台高耸的墩墩山上,阳关景区修建了名人碑文长廊。游人漫步在长廊里,既可欣赏到碑上刻着的书法名家和社会知名人士吟诵阳关的诗词书法,又可凭吊古阳关遗址,还可以远眺绿洲、沙漠、雪峰的自然风光。遥望远处,戈壁莽莽苍苍。游人至此,会产生许许多多感想。在“阳关碑廊题记”中这样写道:沧海桑田,丝绸之路成古迹∥阳关城楼无处觅∥唯烽燧高耸相望∥犹有当年雄姿∥遥想古阳关盛况∥旌节车仗东来西往∥胡贾汉高,熙熙攘攘∥或把酒惜别,或锦服相迎∥洒下一片欢歌之声∥留下多少传奇佳作∥往事成古,遗迹犹存。
● 敦煌城内外现代刻石星罗棋布
敦煌城内最引人注目的石雕当属位于市中心的反弹琵琶城标,这尊飞天雕塑,体态丰腴,琵琶置于背后,飘飘欲仙,每天迎来送往,见证着敦煌城的时代变迁。仰望飞天那优美的舞姿,你会为生活在飞天的故乡而欣慰自豪。
当你漫步在笔直宽敞的敦月公路上,绵延不绝的鸣沙山近在眼前,为使这条景色优美的风景路更具敦煌文化气息,敦煌市园林局搜集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学者及书画名家在敦煌的题词44幅,雕刻在44块奇石上,并将这些奇石星罗棋布地安放在了敦月路上,使中外游客在这条路上领略敦煌美景的同时,还可以慢慢欣赏名家的诗词书法刻石艺术。
当游客在敦煌沙州乐园游玩时,会不经意地发现这里处处树立着一块块刻有中英两种文字的刻石。原来,这些刻石是2003年热心的小野晋也先生为增进中日友好关系,利用他在日本民间募集的资金所刻。安放在沙州乐园的刻石共有50余块,内容以中日古代诗词、名言、警句、格言为主。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等内容,勉力广大青少年立志学习、发奋成才,这些刻石在敦煌沙州乐园已成为一大景观,受到敦煌人民深切的关注。
敦煌城标,以及敦煌沙州夜市的嫦娥奔月雕塑,矗立在月牙泉旁的“天下第一泉”的刻石等等都是人们争先拍照留念的标志性刻石杰作,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敦煌刻石散布于敦煌的各个旅游景点,散布于敦煌城的大街小巷,从多侧面多角度展现着敦煌灿烂的文化和久远的历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