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佛教纪实 ——节选自邓殿臣、赵桐撰《佛国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佛教纪实 ——节选自邓殿臣、赵桐撰《佛国纪实》

  一、斯里兰卡,楞伽佛国

  笔者是一僧加罗语教员,因此常听到这样的问话:“斯里兰卡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我的简要回答总是这样一句话:“斯里兰卡简称兰卡,亦即我国佛典中常常提到的楞伽,由此可知它是一佛教大国。”

  我这样回答,自以为有充分的理由。

  首先,这个国家的佛教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堪称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佛教国家。佛教虽源于印度,但公元10世纪后印度佛教便趋于衰亡,如今它已不是一个佛教国家。而兰卡佛教自公元前3世纪由阿育王的儿子玛亨德长老传入之后,至今没有断绝。公元4世纪成书的《岛史》,5世纪成书的《大史》,都翔实地记载了这方面的情况。大量文物古迹,亦可引为佐证。当初由阿育王护法,佛教举行了第3次结集,之后,阿有王派出9个使团到国外弘法。上述玛亨德长之所率使团便是其中之一。另有一个使团到了金地,即现在缅甸、泰国南部孟族人居住的地区。这个使团的弘法活动虽然也取得了成功,但其后的发展、演化情况早已无从稽考。直至11世纪缅甸阿努律陀国王时代,缅甸的佛教史才有了详细的记述。泰、柬、老诸国则更晚,约在13世纪以后。而且,缅、泰、柬、老诸国佛教的兴盛,又多赖于兰卡佛教的影响。因此,在上述5国及我国傣族地区所构成的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中,可以说以斯里兰卡佛教最为古老。至于中、越、朝、日、蒙等国的大乘佛教的历史,也比斯里兰卡晚300多年,是公元1世纪以后才从印度和中亚传入的。就其教史的长短而言。亦无法与兰卡相比。

  第二,斯里兰卡面积虽小,但它却是一个佛教文化大国。公元前1世纪在该国中部小镇玛得勒的阿卢寺举行了佛教史上第4次大结集,将一向口口相传从未见诸于文字的巴利三藏及其注疏三藏的经传记录成书,著成了卷帙浩繁的佛教经典。公元5世纪,印度的佛教大师觉音来到兰卡大寺从事著述,著造出大量的巴利经传,使上座部经典臻于完备。这套巴利语经典保留下来并传播到缅、泰、柬、老诸国,成为这些国家共同尊奉的圣典。众所周知,中国存有数量极大的大藏经。这套佛经是汉魏六朝以来从梵语或中亚诸语翻译为汉的,所据原本分属于不同部派。其后,又有藏语佛典的出现。从佛教经典形成的这一大略过程不难看出,在现存巴、汉、藏三大语系的佛典中,在兰卡形成的巴利语佛典代表了佛教的早期,在汉地形成的汉语系佛典代表了佛教的中期,在藏地形成的藏语系佛典代表了佛教的后期。这些佛典都是人类的文化遗产,是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斯里兰卡有享誉世界的佛教圣地和文物古迹,如圣足山、菩提树、佛牙舍利等。圣足山本名苏玛纳山,传说佛陀第3次莅临兰卡岛时曾经“一足蹑王城北,一足蹑山顶”(见《佛国记》),在山顶上留下了一个很大的佛足印迹。此后苏玛纳山便以“圣足山”闻名于世,朝拜圣足山亦成为一项重大的佛事活动。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僧、尼、善信,香客游人,乃至王公大臣,前往瞻拜。笔者也曾于1982年同友人一起登临山顶,目睹了这一举世闻名的圣迹。

  菩提树本名阿萨特(Assattha)树,榕树科。当初悉达多6年苦行之后,在这样一棵树一下修习禅观,悟道成佛,此树便因此而被称为“菩提树”。“菩提”是巴利语“Bodhi”一词的音译,意思就是“觉悟”。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的女儿僧伽密陀长老尼应其兄长玛亨德之邀到兰卡传授比年尼戒时,从菩提树上截取一枝带往兰卡,植于大寺之内。公元世纪初我国高僧法显到兰卡取经时,见此树“高可二十丈”。到现在,印度那棵古树早已衰亡,而兰卡这一棵却依然生机盎然,枝叶繁盛。有一部《菩提树史》,讲述了它生长发育,接受供养的情形。这棵2300多岁的长寿树,亦为笔者亲眼所见,并在树下摄影留念。

  佛牙,传说为释迦牟尼的灵牙。在他入灭后火化尸体时有一罗汉从骨灰中检出,一直保存在印度的羯陵伽国。公元4世纪战乱不安,国王便叫他的女儿赫摩玛拉公主和她的丈夫把佛牙护送到比较太平的兰卡。公主把佛牙藏在发饰中,漂洋过海,干公元326年到达兰卡都城阿努拉特普罗。兰卡国王斯里迈万接受佛牙,虔诚供奉;每年还举行一次声势浩大的佛牙游行,以供广大信众瞻拜。法显在他的《佛国记》中描述了佛牙游行的盛况:“佛齿常以三月中出之,……道俗云集,烧香燃灯,种种法事,昼夜不息。”公元16世纪末,随着王都的迁移,这颗佛牙遂转移到康提。并为它在王宫一侧专造了一座雄伟壮观的佛牙殿,佛牙置于佛牙殿的高层,供养至今。1993年初,印度总统访问兰卡,兰卡政府为了表示欢迎,特意公展佛牙一周。笔者借此机缘,随着游人的长队登上佛牙殿的第三层,亲眼看到了这颗佛牙。只见它比常人的牙齿大出许多,置于一个玲珑的金龛之中。珠光宝气,烘托出这件圣物的珍奇和贵重。

  谈到这里,我们会很自然地联想到北京西郊八大处佛牙塔所供奉的另一颗佛牙。这两颗灵牙一南一北互相辉映,向世界人民展示着古老佛国的特征。

  第四,就斯里兰卡的现状而论,它仍然是一个典型的佛化国家。占全国人口70%僧加罗人几乎全部是佛教徒。国家法律规定:“斯里兰卡共和国将佛教奉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护持和发扬佛教是政府的职责”新当选的国家元首,要在佛牙殿举行就职仪式。从1989年起,政府又设立了佛教部,而且由总统兼任部长。全国最大的节日是佛诞节、波松节和艾萨拉节。节日一到,全国放假,普天同庆。佛诞节在维萨卡月(相当于公历4、5月间)的望日。这一天全国各地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以首都科伦坡最为热闹。大街、路口都搭起装有彩灯的牌门,夜幕降临后灯光闪烁,显示出生动的佛传或佛本生故事。店铺的门口都设有斋棚,向过往行人免费供应汽水、食品,以积功德。波松节是纪念玛亨德来岛布教的日子,庆祝活动以北部古城阿努拉特普罗最为隆重。艾萨拉节是佛牙大游行的节日,康提佛牙殿自然成为庆祝活动的中心。其特色是有近百头穿红挂绿的大象参加游行。象王走在前列,背上驮负着装有佛牙的金龛。除这些节日之外,每月望日也都是法定的假日,人们都在这一天到临近的寺庙去礼佛听法;男女居士则在这一天守持八戒,在寺庙里度过24 小时。

  平日,斯里兰卡也充满看浓厚的佛教气氛。国家电台、电视台每天凌晨开播,首先播放的便是是三皈五戒。每天傍晚电视台都要播放15分钟的电视节目——礼三宝,唱颂佛、法、僧的圣德。高僧大德还常常被邀请到电台、电视台讲经说法。

  笔者在兰卡有年。深深体察到在1700万人口的兰卡社会中,最受尊敬的便是僧人。任你是总理、总统、国会议员、亿万富翁、专家教授、社会名流,都必须向僧人如法礼拜。或双手合十,或双膝跪倒,五体投地。即使是僧人的父母、祖父母,也不得例外。僧人则受之泰然,无需还礼。

  公共汽车上,都有为僧人设的专座。各种礼仪庆典,僧人皆在首席。笔者通过电视,观看了前总统普雷马达萨的葬礼,这一极其隆重的国葬仪式是在独立广场上举行的,仪式自始至终遵照了佛教的仪规。

  在斯里兰卡,笔者曾注意到贴在街巷墙上的讣告。因死者的情况各异,讣告的内容自然不同。但讣告却有一个明显的共同之处,那是在讣告的眉首,都印有一段巴利语的偈语:“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体现出苦、空、无常的佛教思想。

  一个国家的教育,足可以反映这个国家的性质和特点。现在兰卡实行的,依然是一种传统的“佛化教育”。遍及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佛法”都列为必修之课程。此外,还有两类以佛法为主的普通学校。一类是称为“佛校”的青年僧人学校(其中也可能有少数在家人就读),这是新出家的沙弥和新受具的比丘学习佛教义礼、戒律,提高文化水平的学校。佛法、僧伽罗语、巴利语、梵语为这类学校中最主要的课程。许多高僧大德,饱学长老,青年时代都曾就读于这类学校。斯里兰卡教育部设有“佛校司”,专门管理这类学校的教务。另一类是称为“法校”的在家青少年业余学佛的学校,因上课都在星期天,所以也称为“星期日法校”。校址都在寺庙之内,教师多为寺中僧人。中小学生平日入普校学习一般文化科学知识;每到星期天早上,便到这样的“法校”来学习佛法。据统计,兰卡现有法校8500多所,就读学生达150余万。

  由于实行这样的教育制度,所以斯里兰卡的每一个公民都具有一般的佛教知识,都懂得普通的佛学义理,都能背诵一些常用的巴利语偈颂,因而对佛教也虔诚笃信,是忠诚的佛教徒。

  除上述普通佛教学校之外,斯里兰卡还有三所佛教高等学府。即“声闻乘比丘大学”、“佛教巴利语大学”和“巴利语佛教研究生院”。在另外几所高等学校中,也设有佛学系,培养高级佛教人材。

  斯里兰卡地灵人杰,发达的佛教教育,培育了伟大的佛教学者。例如佛陀达多长老,他的著作达百种以上。他用英语编写的巴利语教材《The New Pali Course》通用于世界各地。他用僧伽罗语编写的巴利语教材《palibhashavatarana》到1987年已再版26次。

  此外,斯里兰卡的佛教文化机构还有佛教出版社、佛教文化中心及下文将要谈到的佛教百科全书等。

  所有这一切,都可以表明这样一个事实:当今的斯里兰卡,仍然是一个典型的佛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