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海岛佛国——斯里兰卡古城康提印象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鲍佛恩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岛佛国——斯里兰卡古城康提印象
  鲍佛恩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我国古书上称之为“狮子国”。
  公元前3世纪中叶,佛教由印度传入斯里兰卡,迄今已成为该国大多数居民的信仰。两千余年来,佛教文化始终是斯里兰卡文化的主流。历代僧伽罗王朝的都城成为斯里兰卡文化艺术的中心,以斯里兰卡中部的康提、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三大古都城所形成的僧伽罗文化三角最为重要。圣城康提位于文化三角的中心,1988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圣城康提作为人类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03 年7 月,笔者曾随中国佛教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科伦坡和康提,并参拜了康提佛牙,见佛陀真身舍利如见佛陀,激动的心情至今难以忘怀。
  一、 海岛佛国斯里兰卡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南端,与印度隔海相望,素有“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美名。斯里兰卡人口1800万,其中僧伽罗人占74%,泰米尔人占17%,摩尔人占7%。斯里兰卡地貌丰富:高山平原,河流湖泊,热带丛林样样具有,中南部山脉中亚当峰高达2240 米,东部有亚洲最好的天然良港——亭马可里。斯里兰卡属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如夏,风光旖旎,盛产宝石、红茶、橡胶、椰子以及海产品。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称其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
  在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岛屿”上,佛教信仰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佛教被认为是斯里兰卡的国教。按照斯里兰卡的历史传统,国王必须是佛教徒,佛牙则是王权的标志和镇国之宝。
  在斯里兰卡现代社会,佛教信仰仍保持至高的地位,仍是僧伽罗民族的信仰,国家元首经常向暹罗派大长老请求开示指导。斯里兰卡国家广播公司每天清晨五点钟开始广播时,都要播放“比利特”——诵经仪式,这也是斯里兰卡佛教徒每晚必诵的佛经。僧伽罗族佛教徒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神台,立上一尊佛像,要放几盏彩灯,早晚焚香礼拜。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处处可见佛像。佛教徒顶礼膜拜时十分虔诚,即使是公共汽车行驶时经过庙堂或佛像,全车人都要起身肃立致礼。一年中,斯里兰卡佛教徒要举行活动庆祝三大节日,即卫塞节、佛牙节与玛亨德来岛日。南传上座部佛教认为,佛陀出生、成道、涅均在五月月圆日,成为卫塞节。每年五月的卫塞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佛教节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每年七、八月的佛牙节庆祝活动集中在康提佛牙寺,载歌载舞,倾城出动,十分隆重。玛亨德来岛日是纪念当年玛亨德在阿努拉德普勒与国王相遇,纪念佛陀教法在斯里兰卡的初传。
  二、 殊胜法缘中斯两国佛教徒的友好往来可追溯到东晋时期。
  1600 年前,高僧法显法师曾经印度到狮子国(斯里兰卡古名)参学,他到过著名的无畏山寺并写下《历游天竺记传》,开创了中斯佛教的殊胜法缘。
  作为世界上座部佛教三大国(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斯里兰卡在国际佛教界有着重要影响,我国佛教界重视与斯里兰卡各派的友好交往,中斯佛教友好交流在当代得到继续发展,加深了两国佛教徒相互了解,加深了传统法谊,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进一步发展。1984 年5 月,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访华并到中国佛教协会拜访,受到赵朴初会长的热忱接待。
  1984 年7 月,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率中国佛教代表团赴斯里兰卡出席第十四届“世佛联”大会并访问斯里兰卡。1987年4月,以斯里兰卡暹罗派阿难陀、钱达难陀两位大长老和佛牙寺总管维杰亚拉特纳先生为首的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来访,受到班禅大师和赵朴初会长的亲切会见。2003年10月,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斯里兰卡暹罗派阿斯羯利寺大长老率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访华。2004 年1 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圣辉法师应邀访问斯里兰卡科伦坡、康提等地。
  三、 圣城康提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属中央省。“康提”僧伽罗语意为高山。康提城四周群山环抱,平均海拔500米左右,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现有人口11 万。斯里兰卡最大的河流玛哈韦利河贯穿其间,两岸悬崖峭壁,绿树葱茏,风景绝佳。康提城修建于15 世纪末,曾是康提王国(1474-1815)的首都。16 至18 世纪,葡萄牙、荷兰、英国殖民者相继占领斯里兰卡沿海地区,但始终未能征服康提。康提王朝依靠山城的有利地形,同入侵者进行了长达300多年的英勇斗争。因此,斯里兰卡民众还把康提称为“马哈隆瓦尔”,意思是“伟大的城市”。
  康提城中的佛牙寺,以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并成为佛教圣地。斯里兰卡佛教徒将佛牙舍利视为至圣宝物,供奉于佛牙寺大殿暗室中。康提佛牙寺建于公元15世纪,经过康提王朝历代国王的扩建,整个寺院建筑气势宏大,雄伟庄严。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四周有护寺河。寺内主要建筑有大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大殿内有石雕、木雕、象牙雕、金银饰、铜饰、铸铁饰、赤陶等各种装饰,墙壁、梁柱、天花板上布满了彩绘,整个大殿被认为是康提艺术的博物馆。大殿中,有一尊巨大坐佛像。大殿左侧是供奉佛牙的暗室,暗室中有一座金塔,塔中套塔,共有7 层。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入灭后留下两颗佛牙舍利流传人间,一颗珍藏在中国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提的佛牙寺。据说,这颗佛牙舍利是1500多年前传到斯里兰卡的,历代帝王精心守护,代代相传。
  康提是斯里兰卡的佛教中心并以佛教圣地而闻名于世。每年7月间,康提都要举行盛大的佛牙节游行活动。佛牙节一般持续10 天。由佛牙寺饲养的圣象驮着佛牙宝塔,后跟随着小象100 头,游行队伍多达千人,载歌载舞前行,蔚为壮观。康提佛牙寺和佛牙节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斯里兰卡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虔诚礼拜。
  暹罗派是斯里兰卡佛教三大派之首。斯里兰卡佛教暹罗派最主要的两大寺庙都在康提,暹罗派的两大长老分别驻锡康提的花园寺和阿斯羯利,康提佛牙寺中的佛牙由暹罗派供养、护持,花园寺大长老和阿斯羯利寺大长老轮流担任佛牙寺住持,与世袭的佛牙寺总管一起,共同管理佛牙寺。(作者单位为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  (摘自《中国宗教》2004.6)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