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佛教知识趣闻(下)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5日
来源:不详   作者:文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知识趣闻(下)

  文牧

  (接上期)

  六

  罗汉堂,屋宇深广,共四十八间,以四大佛教名山塑座为中心,泥塑金身罗汉五百尊,造像姿态各异,且皆栩栩如生,有降龙伏虎,有跏趺端坐,有横眉怒目,有笑容可掬,喜怒哀乐,情态迥然不同;衣褶条纹,清晰分明,无一雷同,此为江苏省现存艺术性较高,而唯一完整的清塑五百罗汉。

  活在人民大众心中的济公,雕塑工艺奇特精美,堪称无双杰作。

  济颠(公元1129-1202年)。宋末僧人。天台人,法号道济,俗姓李。佯狂不饰细行,饮酒食肉,游行市井间,人以为颠。始出家灵隐寺,为寺僧所厌,遂居净慈寺。嘉泰二年端坐而逝。

  这位善诗父,不畏强暴,又能扶助弱小的和尚,受到世人的普遍欢迎,其品德之高尚,正如古语所说:“济人不利己!”因而大众尊之曰济公。

  《济公传》、《济公活佛》等小说和戏剧,从表面上看,将之描绘得荒诞不经,滑稽可笑,但透过这层“包装”,其实质是一首首对济公活佛的颂歌。

  民间传说中,有一则《疯僧扫秦》的故事:秦桧到杭州灵隐寺敬香,济颠拿着一把扫帚和一根吹火筒,跟着众人到山门迎接。秦桧对他手里拿着的这两件东西感到诧异。“疯僧”说:“我拿着这把扫帚,在佛殿上扫除灰尘,在金銮殿上,扫除奸臣;这吹火筒,两头通,私通番邦,对着一吹,便狼烟四起”。秦桧听之面有愠色。当家和尚连忙说:“是个疯僧,是个疯僧!”秦桧陷害忠臣岳飞,祸国殃民,民间故事,塑造了济公不畏权奸,当面痛斥秦桧的故事,寄托了为人民大众解恨的心情。

  这尊“帽儿破,鞋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传神地塑造道济和尚,外貌近似疯颠,但又和爱可亲,若对之仰望,从左中右转换视角,其眼神和面部表情,都对着与之仰望的人;且喜怒哀乐,因视角的转换,而又各各(角角)不同。奸臣当道,祸国殃民,此济公之所以怒也。国土沦丧,徭赋日重,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此济公之所以哀也。韩世忠率八千子弟,大破金将兀术于黄天荡,保卫国土有人,此济公之所以乐也。

  至此,我发出一个心愿:希望游客先听了我的讲解,大家都来做济公,侦得贪官污吏罪行的线索,就向反贪局揭发;面对为非作歹的坏人,敢于站出来与之作殊死的斗争,对残疾或其它有困难的,帮扶一把……

  七

  西园寺放生池,池水绕园后一周,再从罗汉堂直通大殿前香花桥,九曲三弯,时在明处,时潜暗中,然后延伸到库房的后面,构建之巧妙,水面之宽润,可谓誉满国中。大小池鱼,时时浮出水面,清脆喽喽之声不断。

  前面向大家介绍时说过:西园寺旧为明太仆徐时泰的西(花)园,子工部溶舍宅为寺。放生池中,有数只大鳖,圆头如癞,故又曰“癞头鳖”。徐时泰西花园时,就投放于其中,若以此推算,已是三百岁高龄的老寿星了。

  其中有三、四只巨无霸,一椭圆,一长圆,据目测,长者约一米,椭圆者亦有八十公分,重约二百斤上下。一九八七年的七月份发大水,池水漫溢,老鳖爬到岸上,四个大汉才把它抬起,当时的知客僧德济法师,为了试试老鳖的背载能力,站到大鳖的背上,尚能慢慢爬行。这珍贵的一瞬,为之摄照留存在寺内档案室中。德济法师已于一九九一年远涉重洋,应邀出国去加拿大弘法,而今工友们忆及此事,尤津津乐道。

  农历六、七月间,爬到岸边潮湿松软地带挖塘产卵。曾在放生池北面,发现两窟,里面有乒乓球般大的卵百余颗。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孵化率极低,且有蛇害。曾送城东动物园人工孵化,可能未能掌握温度,亦未孵化成功。有时发现池水中有如铜钱般小的小鳖,软盖,肚皮呈白色,曾送两只给北京动物园,一只死于运送途中的火车上,另一只送达后不多日也相继死去,看来这类鳖子鳖孙,视西园寺为乐土,宁死亦不肯离开的了。

  曾有人将卵放在办公室抽屉内,自然孵化出一只,置于木盒中,却又爬逃不知去向。

  鳖,产于长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长期以来,极少发现,国家列为珍稀动物。

  六十年代,三年困难时期,每月定量投放麸皮,下脚面粉各一百斤,以资喂养;现如今游客摩肩接踵,小卖部有售喂鱼面包,大人小孩,纷纷争着买来抛投,省却寺院一份资粮钱。但有个别游客,把装食物的塑料袋或其它杂物,也投入鱼池中。这是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大家都来抵制才好。

  清,顾禄编撰的《桐桥倚桌录》,收有《西园观神鳖》(佚名)诗,颇有情趣地说:“九曲红桥花影浮,西园池水碧如油。劝郎具莫投香饵,好看神鳖自在游。”

  八

  放生池主池的北面,是一处三面环水的小岛。花木扶苏,“岛”上备有石桌石凳。大家一面吃些干点心,喝些饮料,歇歇脚,让我在这里和诸位说说寺里的树木。

  我们一同参观了西园寺多个景点,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西园寺里的树木,绝大多数为落叶乔木,这一栽培的奥妙,说来令人赞佩。春到了,一芽一叶,次第生发,她向人们提示:啊,美丽的春天来了!炎夏盛暑,枝叶繁茂,她又像一把又一把翠碧如玉的伞,遮住了炙人难耐的毒日,浓荫处处,为游人带来凉爽沁人心扉的快意。进入深秋,严霜,寒露,枝叶陆续飘零,当人们迫切需日照的时候,阳光正好透过枯叶飘零尽尽后稀疏的枝干,为人们带来和煦的暖意。

  有诗曰:“留得残荷听雨声”。岂止残荷雨声意境美妙,各种植物的叶子,经雨珠的打击,都会发出美妙的音节。密林深处,若骤雨如瀑,则其声如法鼓撼人心,如细雨飘飘洒洒,叶片间的的笃笃,仿佛互说龙天惠雨滋润之恩……

  西园寺的庭院中,还有多株美人蕉,她的叶片,有如一片片的碧玉,微风吹来,飘飘拂拂,胜似绝佳的舞姿,有一曲国乐《雨打芭蕉》,音节之美妙,非一般语言所能描绘。

  心情不同,意境中的阴晴雨雪,也就各个异样。有这样一则故事:从前有一位学者,最喜欢听雨打芭蕉的声音,他的太太为了投其所好,便在其书斋边的小庭院里种了几株芭蕉;可是日子一久,这位先生由之产生厌烦情绪,便提笔在芭蕉上写道:

  “是谁多事种芭蕉?

  早也潇潇,

  晚也潇潇!”

  他的太太见了这个题句,啼笑皆非,便如法泡制,也在芭蕉叶片上写了几句:

  “是君心绪太无聊!

  种了芭蕉,

  又怨芭蕉!”

  佛教教义认为:“一切由心造!”愿诸位游伴,与人相处,以善为最!父子、兄弟姊妹、夫妻、朋友、同事之间,时时处处要相对怡然,创造一个良好的竟境,切忌勾心斗角,千万不要明里争,暗里斗!损了别人,于己何尝有益!

  九

  越过茶室的走廊,前面是嶙峋怪石堆砌的假山。假山下,小步通幽的曲径,便来至佛经流通处。佛经流通处里,有两位发心为佛门作奉献的居士,他们不仅都能念诵多部佛经,深谙佛教义理,皆具有较高的汉学文化素养。那位苍髯徐老居士,已年逾古稀,尤能朗朗背诵古典文学名篇,诸位如有不信服者,请任意选一篇古文,让我们一同来欣赏其跌岩有致的声韵如何!

  佛经流通处里,有多种佛教经典著作,也有高僧大德参学笔记类丛,还有通俗佛教义理读物,供不同层次公众选读。

  佛门弟子有一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儒家讲究孝道,出家人犹应以孝为本。”羔羊跪乳,慈乌反哺,佛经流通处理有售许多艺术挂件,大都深含这方面的义理。这些旅游纪念珍品,挂在客厅里,书斋中,对照着去做,无疑是一面学以做人的宝镜!

  十

  我们又回到山门,即将告别西园寺了,我们再谈山门前参天古银杏。这里的古银杏,树龄皆在二、三百年以上,胸围大都超过两人合抱,已不再向上窜高,每年在春夏生长季节,仍在不断完善内部结构,但大约经过每一百年,胸围要增长数公分至十数公分不等。

  人的生命,理论年龄是一三○至一五○岁。今天结伴来此同游的旅伴,或正值青春年华,或刚步入壮年,愿大家善自珍摄,广种福田,多种善果,定能延年益寿,都健康地活到一百五十岁。待百步以后,愿大家挽着年逾期颐的儿子,年届古稀的孙子,三、四十岁的曾孙……,相约再来西园寺。那时的西园寺,寺宇更加辉煌,内涵更加充实,我愿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再当大家的导游。再见吧,万古长青的西园寺!

  十一

  开往另一个旅游景点的汽车已经启动。我出一个小节目。在游览西园寺放生池时,我向大家介绍过一首佚名诗--《西园寺观神鳖》,请大家认真听,好好记,谁最先背出来,赠小奖品一件。这件小奖品,由西园寺馈赠。这四句诗是:

  九曲红穚花影浮,西园池水碧如油。

  劝郎且莫投香饵,好看神鳖自在游。

  (如果是老人最先背出,赠礼品时就对这位老人说些祝福的话。如果是青年人最先背出就对他或她说些打趣的话,如说这位先生必得或必有贤妇或善知识的女友,如是夫妇同来游览,祝他们夫唱妇随,百年和合,如是少年儿童最先背出,就鼓励他好好读书,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材……总之,语言要得体、雅淡、谐趣。要引得车厢里乘客同声欢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