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建立大屿山昂平为佛教人间乐——二○○一年佛诞节纪念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智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建立大屿山昂平为佛教人间乐——二○○一年佛诞节纪念

  释智慧

  尊敬的消防处处长许竞平太平绅士、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高祀仁副主任、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吕孝端太平绅士、离岛区议会主席林伟强BBS太平绅士、离岛民政事务专员陈念德太平绅士、中央驻港联络办新界工作部杨英强部长、大屿山警区指挥官嘉宏礼高级警司、香港佛教联合会副会长黎时暖太平绅士、盖鸣晖小姐、各位嘉宾、各位法师、护法和善信:

  今日庆祝佛诞良辰,愿世尊慈悲喜舍的精神,滋润众生心田;与乐拔苦的愿力,让大众同沐于祥和福祉之中。本人藉著今天是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普天同庆的日子,祝愿世界和平,人民安居乐业。

  一九七○年本寺建成大雄宝殿,八十年代在大屿山建立第一所佛教筏可纪念中学及筏可疗养院;八十至九十年代初完成天坛大佛,九十年代后期完成为祖国建设百所希望学校的光荣任务。去年本寺开始新的十年计划,就是筹建“万佛宝殿”,所谓“行善要及时,功德要持续”希望各位护法檀樾,继续支持本寺,期使大屿山增添圣境,把昂平八景展现于世。

  作为社会的公民,本寺同人极力支持政府大力推广旅游事业。自政府宣布发展昂平吊车系统后,本人一直保持缄默,直至电视转播立法会议员质询旅游专员,为何投入如此巨大的资源去发展宝莲禅寺这片私人地方,在专员回应各议员,曾表示会在昂平发展一系列配套设施,以增加经济效益。

  当局这项构思,立刻便引起全港佛教人士反对,本人在区议会作出回应:殖民政府时代的南约理民府高志先生在其著作中曾提及,应把昂平建立成佛教僧侣清修的地方,已故中国佛协会长赵老亦曾列昂平为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同时宝莲禅寺景观被美国国家旅游地理杂志,列为香港十大旅游之首,而天坛大佛亦被香港工程师学会,评为香港十大建筑工程之一。

  因此,本人绝不希望有关建设,打扰昂平这片清幽宁静的佛教修行地方,影响宝莲禅寺和莲池寺,这显密双修的道场,但本人希望当局把这些配套设施,建立在其他的地点,例如:由东涌至昂平沙螺湾后的中途站、东涌、大澳、大屿南或梅窝等地区,繁荣当地居民,若政府把这些配套设施,放在这些地区发展,正是造福大屿山的居民,造福香港社会,也同样福祉宝莲禅寺。

  本人在此要感谢民政事务总署李丽娟署长答允,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亦藉此感谢各界护持宝莲禅寺,及昂平这片清幽的乐土。

  香港已是一个烦嚣的地方,人多车多、到处喧闹不停。正好相反的是,大屿山地大而人少,在这儿僻出一块人间净土,建立一个洗涤心尘的地方,让市民有一个可以抛开红尘欲望的空间,寻找一处宁静身心的乐土,得而重建和谐的生活。这些都是本人与香港佛教人士的心愿。

  本人谨代表本寺同人向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各位法师及护法,于百忙中抽空莅临出席,参予是次浴佛盛会;特别鸣谢杨永明医生的好朋友卢凯珊小姐及黄玮鸿先生送出“千禧纪念宝莲灯”四百九十五盏,凡赞助万佛殿供养佛像一尊,送宝莲灯一盏以作纪念,送完即止;此外本寺亦向韦忠辉博士致谢,送出《香港抗日游击队》一书二百多本,介绍本寺参与抗日战事的历史事迹;又特别鸣谢大会嘉宾司仪粤剧名伶阮兆辉先生,与及主礼嘉宾盖鸣晖小姐为本大会主持双辉耀宝莲粤曲助庆,同时感谢本寺属下学校学生们的歌舞助庆及大会所有义工及工作人员,亦特别感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先生及小姐们,远道而来报导是次盛会。

  最后本人藉此浴佛之时,让佛陀之法水,洗涤在座每一位内心的尘垢烦恼,祈愿各位得到身心清凉自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