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轰动世界的敦煌食文化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8日
来源:不详   作者:唐黎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轰动世界的敦煌食文化

  □ 唐黎标 《烹调知识》 2004年第01期

  敦煌莫高窟出土的文物有5万多件,这些文献被称为“中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古代的学术海洋”。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些文献中,还保存了大量唐宋时期的饮食资料。这些资料让世界为之震惊,使我们有机会回到1 000多年前,了解当时的敦煌人吃什么,怎样吃。

  敦煌人吃得丰盛 敦煌属于干旱的沙漠性气候,但由于紧靠祁连山,给敦煌带来了丰富的地下水,是典型的绿洲农业区。从敦煌文献看,当时敦煌人的食物原料以农业、牧业产品为主,以发达的园林和一定的采集、狩猎食品为补充,是较为完善的食物结构体系。

  最迟在新石器时代,敦煌就有了加工原料的石磨器。根据敦煌文书记载,唐五代至宋,敦煌种植的粮食作物中,己有各种麦类、谷类和豆类。敦煌人的副食比较丰富。敦煌有比较发达的畜牧业,牛、羊等家畜是肉食和乳品的来源。周围还有野兔、野马、野骆驼、盘羊、黄羊等,打猎也是他们获取肉食的手段之一。唐宋时敦煌已有堪称发达的菜园,敦煌号称“瓜果之乡”,早在汉代,敦煌的优质瓜果就很有名。

  和当时中国北方广大地区一样,敦煌人的主食以各种饼为主,敦煌饼类食物的名称有近30种之多,比任何史料中出现的都多。有些饼的制作方法和制作工具是有记载的,我们可以据此得知它们与今天的某些食物之间的传承关系。比如,胡饼、烧饼、梧桐饼、乳饼、炉饼等,与今天在北方流行的烧烤的饼相似;蒸饼、笼饼与现在的馒头相似;有些饼,只有用面量的记载,尚不能断定它们的制作方法 。敦煌饮食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胡食和表现在饮食习惯上的胡风,特别是以饼为代表的面食,这也是敦煌的饼肆成功的原因。除了几十种饼外,在敦煌还流行粥、煮菜面、细供、灌肠面、糌耙等几十种食物。像凉面、馄饨、酿皮子、粽子等今天流行的食物,在当时就已是敦煌人的盘中餐了。敦煌的粥有好几种,有浆水粥、白粥、米浆水等。

  敦煌人吃得讲究 饮食礼仪在有“案”的时代,人们席地而坐,实行分食制,食物放在案上,由厨师或仆人“举案”放在食者前面。从壁画上看,唐五代时的敦煌,食桌已完全代替了案,人们围坐而食。一些固定形式的饮食活动随之出现,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称的“宴会”。

  敦煌文献中记载的宴饮活动很多,当时不叫“宴会”,根据不同的规模和性质,叫做“局”(或“局席”)、“筵”、“顿”、“设”、“看”、“小食”、“中食”、“解火”、“解劳”、“斋”等。最早,人们比较重要的饮食活动是在用某种植物编的席上举行的,这种席子也叫做“筵”,后来就以“席”或“筵”代称宴会,至今,一些地区仍将宴会称做“席”。“局席”是唐五代社会对宴会流行的说法,一直流行到清末。时至今日,以“局”称宴会又重新成了时髦,这就是称宴会为“饭局”。当时的敦煌,“局席”一般指比较正式的宴会活动。“斋”本来是指僧人的饮食活动,但因敦煌是一个佛教很盛的社会,僧人饮食的称谓也影响了世俗社会,俗人的宴饮活动有时也称做“斋”。

  敦煌石窟中有世界上最早的蒸馏酒酿造图。敦煌见诸文献的酒户酒家近30家,这还不包括寺院和大量的私人酿酒。敦煌酒的品种非常多,按原料分有粟酒、麦酒、青稞酒、黍酒、葡萄酒等;按品种分有清酒、胡酒、甜酒、白酒、药酒、混合酒等。酒的酿造技术已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在榆林窟第三窟中就有世界上最早的蒸馏酒的酿造图。

  在敦煌,几乎每一个社会阶层的人都喜欢饮酒。归义军首领、各政权来敦煌的使节、直卒贩夫、佛门僧人,都是酒店的常客。甚至连尼姑,在青灯古佛面壁诵经之余,也来上几口。寺院收入的大部分粟都用来酿酒或换酒。酒的作用己远非一种饮料,而成了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润滑剂,几乎一切世俗的社会活动甚至一些宗教活动,都少不了酒。如招待使节、祭祀娱神、节令仪式、各种宴会、迎来送往、婚丧庆典等,都必须有酒。

  饮酒器具在正式场合中每人一个杯子。敦煌的酒器有瓮、角、注子、洮子、勺子。洮子是用来温酒的。说明敦煌人喜欢饮热酒。

  敦煌人当时喝酒己有了我们今天常见的划拳行令方式,称做“喧拳”,此外还有一种文雅的以“拗笼”做筹的酒令方式。这种方式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常识,因此盛行在士人和贵族之间。

  敦煌人的酒量也非同小可。归义军给来敦煌的使节每人每天所供的酒达到了2~3 L不等;从一些文书中的记载计算,一些人的酒量达到了每日5~7.5 L不等,约合今天的3~4.5 kg,与景阳冈的武松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他们所饮的酒大多都是粟酒,酒精含量较低,与今天的白酒不能相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