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我们该往哪走?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贤晃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该往哪走?

  ◎贤晃法师

  香港佛联于元旦在大球场为香港的繁荣安定举行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祈福法会,参加四众多达数万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祈祷香港明天会更好,世界和平,祖国昌盛。高僧主法,祈愿至诚,我深受感动,我也在诵经之后深思。我希望把我的所思所想同大家分享。

  人自从出生,一直到死亡,不但痛苦自己作不了主,就是一生所经历的穷通富贵,祸福寿夭,哪一样自己作得了主呢?好像有一种潜在的力,把我们一生支配著,牵引著,这个力佛法称之为业力。然而业力学说告诉我们,人的命运皆由自己决定。在业力面前,人人平等。

  可是突如其来的苦难吓怕了习惯于幸福生活的人们,面对一望无际的沼泽地,再也没勇气迈出每一步。停止脚步,陷入困境。悲观绝望,不是跌倒,就是自戕。我们该往哪走?唯一的出路就是自强自救,无论前方是高山崎岖,还是险壑丘陵,即使跌倒也要爬起来再走。人要有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勇气,才能开创出美好的明天。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命运要成就人的时候,常常先叫人吃苦,吃苦愈深,成就愈大,不过成效往往亦愈迟。故老子云:“大器晚成。”孟子亦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们应该要有思想准备过了好的日子,就可能过坏的日子,就好像过了白天,就有黑夜,白天与黑夜,是必经的历程。既知命运好坏皆正常,逢到顺境,自然不会乐极而狂,逢到逆境,也不会苦极而悲了。眼前的艰难潦倒,即是将来发奋的资粮,愈是困苦,愈是努力,哪里还肯灰心颓丧。所以人到穷途,自应安分耐苦,格外努力。不怕人穷,就怕志穷。古时楚大夫伍子胥,不是曾经乞食吴市吗?韩信流落,受辱胯下,就食漂母。他们努力耐苦,所以终能得到最后胜利。如果就放弃进取不再努力,这样美满的结果也就没有了。所以要奉劝吾人,努力耐苦,不要被眼前的一点点辛酸所吓怕。世间万象,自心变现。

  我还要指出:今天元旦的万人祈福法会,如此成功,不能忘记,正是许多人吃苦耐劳,辛勤劳动共同奋斗的结果,这首先要归功于香港佛教联合会的艰辛组织,细致筹备,周到的安排。他们的工作精神,杰出的调动指挥能力,让我好感动,如果把佛联这一精神转化为我们社会公众的整体力量,香港的未来与明天肯定就会阳光灿烂,日日是好日。让我们同心一致,为明天的美好发挥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身贫道不贫
下一篇:我心中的高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