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知荣辱 讲文明 树正信 促和谐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朱良镅 曹曙红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荣辱 讲文明 树正信 促和谐
  —— “玉佛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成立暨《倡议书》发布仪式在沪举行
  朱良镅 曹曙红
  5 月15 日,和煦的春风在繁华的外滩流连忘返,也吹进了隐于闹市之中的幽静兰若——玉佛寺。这天上午,“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玉佛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成立暨《“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倡议书》发布仪式在玉佛寺觉群楼举行。
  发布仪式上,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致辞,对基金的性质和意义作了简要介绍,并且阐述了《“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致全市广大佛教信众的倡议书》的发布缘起。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名誉理事长周富长主任,中共普陀区委周国雄书记,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理事长觉醒大和尚共同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上海玉佛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揭牌。随后,觉醒大和尚宣读了致全市广大佛教信众的《倡议书》,以“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为主题,号召广大佛教信众响应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开展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做到顽症陋习首先在这里纠正,文明礼仪首先在这里倡导,公共道德首先在这里践行,以实际行动迎“世博”,推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为了将倡议书落到实处,玉佛寺宣布举行以“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为主题的“觉群杯”征文活动,并以此作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启动的首个资助项目。作为“基金”成立暨《倡议书》发布活动的高潮,主席台就坐的12 位领导和嘉宾共同为“觉群杯”征文窗口的顺利开通投入了代表自己心愿和祝福的水晶球。这时,礼花纷飞、掌声热烈。
  上海相关部门领导,有关高校、团体代表及媒体记者约600 余人出席了仪式。
  “上海玉佛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成立的因缘是什么?有何意义?为什么要在这同时发布一个《倡议书》呢?仪式结束后,带着上述问题,我们采访了本次活动的策划者——玉佛寺方丈觉醒法师。
  觉醒法师告诉我们,佛教教义中蕴含着有益于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构建和谐社会的丰富的思想资源,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这方面佛教界有很多工作可做。建立“基金”的目的,是通过开展优秀佛教文化艺术的研究和活动,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因此,玉佛寺以“觉群文化艺术基金”的成立为契机,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推动佛教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向全市佛教徒发出倡议。
  关于“基金”成立的因缘,觉醒法师说,文化是佛教的载体,艺术是心灵的升华。“觉群”是玉佛寺开展系列佛教文化、弘法事业的特定品牌,取其“觉悟群生,奉献社会”的含义。进入新世纪以来,玉佛寺开始将“文化建寺,教育兴寺”作为寺院发展的百年大计,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的佛教文化建设和弘法举措,陆续创办了《觉群》杂志、弘一图书馆、梵乐团、觉群编译馆、觉群学院、星期佛学讲座、觉群沙龙等文化教育形式,内容涉及通俗弘法、梵乐艺术、学术研讨、知识培训、名著翻译、出版发行等不同领域,在教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佛教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经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同意,玉佛寺筹备专款成立了“上海玉佛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隶属于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门用于玉佛寺的各项佛教文化艺术事业,促进佛教文化的对外交流,提高广大佛教信众的整体素质,为共同推动上海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那么《倡议书》发布以后,玉佛寺有没有什么具体行动呢?觉醒法师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进行落实。”一是组织“觉群杯”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征文活动。作为“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首个资助项目,征文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来稿,最后还将把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向社会推介。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横幅标语、黑板报、专栏、网站、征文演讲、举办辅导报告或专题辅导讲座、学习座谈等多种形式,让宣传教育进场所、到信徒,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广大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和宗教院校学生中逐步深入人心。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上海今后五年内将举行多项国际重大赛事和活动,玉佛寺作为上海重要的对外窗口,要进一步努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做到顽症陋习首先在这里纠正,文明礼仪首先在这里倡导,公共道德首先在这里践行,以实际行动迎“世博”。四是聚焦信徒综合文明素质的提高。通过各种教育,使佛教徒进一步树立纯正健康的信仰,反对邪教,抵制封建迷信,遵纪守法。五是努力建设学习型宗教活动场所,做终生学习之人。近年来,玉佛寺在僧伽的培养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
  2004 年10 月,玉佛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创办了法师外语专修班,组织15位法师学习英、法、德、日、韩等语种,争取花4 到5 年的时间培养出一支法师外语人才队伍,为2008 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服务。2005 年9 月,玉佛寺又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创办了玉佛寺M B A 课程研修班,组织全寺中高层负责人到交大安泰管理学院集中学习MBA 管理课程,以进一步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另外,考虑到寺院的出家人大多是佛学院系统毕业,属于非国民教育序列,玉佛寺还打算将培训的对象扩展到全寺有培养前途的每一位青年法师,全面提升宗教教职人员的文化素质。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玉佛寺于5月12日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成立高复班,挑选37 名法师参加学习,希望通过半年多时间的集中培训,使绝大多数学员能够通过今年下半年的成人大专入学考试。此外,为全面提升玉佛寺文明窗口形象,寺里还准备开展法师、职工文明礼仪培训、职业道德培训,并将在下半年举办“觉群佛教文化艺术节”。
  采访结束后,我们走出觉群楼,发现春雨已住,阳光灿烂。玉佛寺里来往的僧人和香客井井有条地忙碌着。在这个繁华而紧张的大都市里,如何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如何保存一片祥和的净土?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玉佛寺这次筹集专款成立“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并同时发布《“知荣辱、讲文明、树正信、促和谐”倡议书》,便是与祖国共奋进,和上海同发展,是弘扬传统文化,适应现代社会应有的选择。我们期待着玉佛寺能以觉群佛教文化艺术基金的成立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力弘扬佛教优秀文化艺术,为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摘自《中国宗教》2006第6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