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佛教与社会>>正文内容

用慈善作为桥梁和社会沟通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忠明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用慈善作为桥梁和社会沟通

  忠明法师

  尊敬的各位法师、领导、学者,大家好!

  我这个论文大概10分钟刚好,作为佛子,今天有幸参加慈善论坛很感动,人家说“布袋未动,粮草先行”,说明我们国家宗教部门的佛教领导先理论上建立慈善,然后在逐渐推广,说明我们现代的国家很重视佛教慈善,那我今天谈一谈慈善从寺院周边做起的改变经验,我们佛教传入中国已经2000多年了,佛教的这种奉献精神很重要,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特别是现代社会人心污染,爱心淡漠的情况下,佛教信徒义不容辞的精神很好,努力投身到慈善救济中,真正起到利乐有情的作用,达到人间佛教的目的。佛教在当今社会慈善事业中,充当了独特的角色,我们广大佛弟子在深入落实群体中,培养积累经验的同时,还将佛教的六度之说,以弘法的思想结合,提供了有效的修行方法,我们这个石室禅院成立了慈善功德会是目前中国大佛教团体的小分子,无论从实际规模还是从自身能力经济实体而言,都不能跟海外的佛教团体相提并论,2002年我市真正成立慈善功德会以来,本着感恩的理念,以弘扬药师精神为宗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自主弱势群体等为理念。

  特别是“512”地震发生以来,我们石室禅院立即联系了当地政府,捐赠了2万块钱,经过功德会的骨干讨论后,立即派出志愿者前往灾区救灾,考虑到灾后的重建性和持续性,我们在报名志愿者中挑选了16位,首先开展进行物资的募捐,得到各地会员的响应,在当地开展了募捐活动,为了扩大募捐效应,我们与厦门慈善总会开展了募捐活动,在短短时间内就募集了120万的物资到灾区,协助当地政府进行发送。同时募集的24万现金也全部捐给了灾区,当因缺水半个月而患病的志愿者回到厦门的时候,我们很感动,我们当时派出两个比较漂亮女孩子,他们头发都剪掉了,因为在那边半个月不能洗澡。至于我们小小寺院可以能在这些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石室禅院的慈善之举不可分割。1996年我住持了大殿一座,能真正明了佛法生理的人了了无几,以妙老的“勿忘世上苦人多”的精神为宗旨,我们成立一个以推行慈善救助的方式来弘扬佛法,为捐助者和求助者之间搭起一座爱的桥梁。

  这样当时可以一举三得,很多人对佛教人,对出家人有误会,因为当时我们寺院是在乡村,通过慈善活动大家可以接受,让大家了解佛法是慈善事业的一种体现。佛法讲究因果,想要改变胜过要布施行善,通过救助人群告诉他们佛法的道理,为他们积德。有一些人想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功德会奉献自己的爱心舞台。通过十年的推行慈善时间,与一个寺院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主要体现在这些方面。

  慈善是佛法的全部根据地,佛教的慈悲济世精神,与世界慈善理念是共通的,都是要山助乐,感恩、静心、祈福,都是在世间得到解脱。我们要告诉众生为什么会发生灾难,从佛教因果讲也是人们的贪嗔痴造成的,我们怎么解决这个灾难?怎么度他们的困难,我们用慈善引导大家布施,引导大家去掉贪嗔痴心,雪里送炭的活动必不可少,但我们绝不能停留在这种物质层面上,这只可以解决一时的危机,但物资消耗完后,他们又会回到贫困之中,所以应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切合实际的扶贫方法以佛教因果理念来引导他们走出贫困,从根本上扭转他们前途无望的思想,要想有富裕的果实只有勤奋向上,不吝不私才能走上富裕的道路,真正达到行善的目的,这才是我们佛教最有智慧的慈善事业。

  作为现代化的一个寺院,要走出去弘法,用慈善作为桥梁和社会沟通,把许多心灵问题注入精神病给予他们解脱,也有一些人成为本会会员以后,在奉献中体会快乐,有些心存抱怨的人看到会员比他们可怜,但比他们快乐,有些会员在得福报中业障消除。石室禅院一直是厦门慈善事业的一个缩影,因为我们衷心期盼世界各地的佛教事业更好的发展,我们在坐的都是年轻人,希望你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以这种弘法行善的理念作为重要精神行愿,如果真能做到此,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和净土家园的愿望就能实现,以佛教自立利他的精神来输导自己。

  我们所做寺庙很小,小寺庙做小时候,大寺庙做大慈善,我相信全国的寺庙都行动起来,那么佛教的黄金时代应该就可以来临了。谢谢大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