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略谈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的价值和地位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杨文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略谈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的价值和地位

  杨文棋

  [摘 要] 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以深厚珍贵的佛教历史文化艺术著称于世,具有相当高的文物价值,均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其作为风景名胜、旅游资源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成为福建省多元宗教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详细地介绍了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作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和风景名胜、旅游资源等方面的价值和地位。

  [关键词] 佛教重点寺院;价值;地位

  1983年4月9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关于确定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的报告)的通知》,作出确定和开放一批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的决定。其中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本文简称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共计142座,而福建与山西、安徽二省并列第一,均有14座,即福州涌泉寺、林阳寺、西禅寺、地藏寺、崇圣寺、莆田广化寺、慈寿寺、光孝寺、泉州开元寺、晋江龙山寺、厦门南普陀寺、漳州南山寺、福清万福寺和宁德华严寺。这些佛寺在海内外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价值和地位,具有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单位和风景名胜、旅游资源等意义。

  一

  作为宗教活动的场所,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珍贵的文化艺术。

  涌泉寺始建于唐建中四年(783年),五代梁开平二年(908年)闽王王审知重兴,被誉为“闽刹之冠”。陶塔、雕版、血经与铁树、铁锅、铁丝木为涌泉寺的“三宝”和“三铁”。所藏的佛经、佛像雕版13375块,驰名国内外,被弘一法师称为“庋藏佛典古版之宝窟”。涌泉寺还是台湾佛教信徒受戒和求道的寺院。名僧大德有神晏、永觉、为霖、古月、虚云、圆瑛和妙莲等。

  林阳寺创建于后唐长兴二年(931年),开山祖师是志端法师。现存寺院是清光绪年间古月、圆朗等募资仿效涌泉寺格局重建的。1930年圆瑛法师任林阳寺住持。所藏经卷如明刻善本《大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等,均为研究佛教的宝贵资料。林阳寺曾与西禅寺、涌泉寺、崇福寺、崇圣寺等被誉为福州五大丛林。

  西禅寺创建于隋朝(589—618年),是福州五大丛林中历史最悠久的古刹。玉佛楼专奉两尊玉雕佛像,其中释迦牟尼卧像是全国最大的玉佛之一;用29吨黄铜铸成的千手千眼观音像为国内仅有。西禅寺与台湾及东南亚佛教界有很深的因缘并拥有许多下院。名僧大德如开山祖师大安、慧稜、宗元、元智、微妙等。

  地藏寺相传始建于南朝梁武帝大通元年(527年),主要供奉地藏王菩萨。民国时成为福建省著名的尼众丛林,尼德钦任住持。现存的地藏寺是清同治年间(1862—1874年)由信徒鹤山樵者集资重修,寺院建筑布局合理、殿堂古朴、别具风格。

  崇圣寺创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开山祖师是义存禅师,义存的弟子文偃、师备及其弟子文益分别创立了禅宗新派别———云门宗、法眼宗,故崇圣寺被后人视为云门、法眼的发源地。南宋宁宗时被御定为我国五山十刹之一,素有江南第一丛林之称。枯木庵树腹题刻是福建雕刻的三大奇物之一,也是我国罕见的唐代木碑。新加坡有四座禅寺为崇圣寺的下院。

  广化寺始建于南朝陈永定二年(558年),开山祖师是金仙禅师,被称为闽东一大丛林,而民间也有“未出兴化,先有广化”之说。1990年广化寺被中国佛教协会列为三座全国样板寺院之榜首。广化寺是东南亚9座佛寺的祖寺。名僧大德如无际、志彦、慧广、极中、源彻、云章、圆拙和毅然等。

  慈寿寺,俗称囊山寺,创建于唐僖宗乾符三年(876年),开山祖师是妙应禅师。僖宗光启二年(886年),闽王王审知皈依妙应禅师,并奏请朝廷,赐名“慈寿禅寺”匾额。名僧大德如深公、道杰、湘江、永清、一行、通源、源智、慧贤、化光等。慈寿寺在东南亚拥有6座下院。

  光孝寺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年),又称梅峰寺。宋朝的光孝寺,屡经扩建,殿堂雄伟,成为莆田四大丛林之一。清光绪年间微嘉法师任住持,慈寿寺在海外颇有影响,拥有下院18座。名僧大德如惠照、怀琇、规永、月珍等。

  开元寺创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开山祖师为匡护法师。为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大雄宝殿以石柱86根、密宗五方佛和妙音鸟雕刻著称。甘露戒坛为我国现存极少数戒坛之一,东西塔为全国最高、石建筑艺术最为精美的一对佛塔。辟有泉州佛教博物馆和弘一法师纪念馆。名僧大德如文称、弘则、袒脯和尚、楚勤、常岌、子琦、妙恩、大圭、木庵、转道、转逢、圆瑛和妙莲等。

  龙山寺创建于隋大业十四年(618年),其最吸引人的是供奉着由樟树雕成的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被誉为镇山之宝和国内雕塑珍品。明代时,龙山寺香火已分传台湾及东南亚,目前台湾有近500座仿祖寺建筑风格的龙山寺。这是祖国大陆与台湾佛教传承关系的一个历史见证。名僧大德有祖派、智渊、肇善等。

  南普陀寺始建于唐会昌大中年间(841—859年),主要供奉观音菩萨。初名普照寺,为陈肇公所创建。1924年转逢法师推行改革,实行十方选贤制。1927年太虚创办了闽南佛学院,1985年复办,在国内及东南亚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该寺的素菜也久负盛名。名僧大德还有会泉、弘一、常惺、性愿、会觉、慈舟、广心和妙湛等。

  南山寺创建于唐开元初年(713-714年),由云岭常公法师任住持。高达6米的阿弥陀佛造像,由整块石头精雕而成,具有唐代雕刻艺术风格,为福建室内石佛之冠。由缅甸华侨捐献的白玉佛和该寺僧尼刺血写成的《华严卷》残卷为稀世之宝。清代佛乘法师主持修缮寺院,弟子遍及东南亚各国。南山寺曾与福州涌泉寺、莆田广化寺和泉州开元寺等被誉为福建古代四大名寺。

  万福寺创建于唐德宗贞元五年(789年),开山祖师为正干禅师,该寺是我国禅宗著名的丛林,也是日本黄檗宗的祖庭,在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应日本佛教界邀请,该寺住持隐元法师率僧众赴日本长崎,1661年在京都创建了“黄檗山万福寺”。名僧大德还有被誉为临济宗高僧的希运法师等。

  华严寺创建于宋开宝四年(971年),为吴越王钱弘俶敕建,住持是了悟禅师。所处支提山被佛教信徒视为天冠菩萨讲经说法的道场,《华严经》有“不到支提枉为僧”之语,曾被誉为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供奉佛、菩萨像与其他寺院不同,是按《华严经》记载所塑造、供奉的,现存明代铁铸天冠菩萨像947尊。

  二

  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不仅为宗教活动场所,而且具有相当高的文物价值。根据国务院1961年发布的《文物保护暂行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1982年公布(1991年和2002年两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革命遗址及革命纪念建筑物、石窟寺、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石刻及其他(1961年)和古遗址、古墓葬等文物(1982年);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等文物(1991年);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2002年)根据它们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可以分别确定为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法》还规定:国家文化(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在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选择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作为(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或者直接指定(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并报国务院备案;县、自治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由县、自治县、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备案(1991年)。

  据统计,福建14座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均以其悠久的历史、宏伟的建筑和精美的艺术价值,或整座寺院或其中的殿、塔、雕塑、题刻被核定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开元寺(第二批1982年;另注:首批省级1961年。类别均为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释迦文佛塔第三批1988年;另注:首批省级1961年。类别均为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相关的则有鼓山摩崖石刻(第五批2001年;另注:首批省级1961年。类别均为石窟寺及石刻)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雪峰崇圣寺枯木庵树腹题刻(第二批1985年类别:其他);华严寺(第二批1985年类别:古建筑);龙山寺木雕千手观音(第三批1991年类别:其他);南山寺弥陀佛石造像(第四批1996年类别:石刻及造像);南普陀寺大雄宝殿(第六批2005年类别:古建筑);相关的则有龙瑞寺千佛宝塔(原属龙瑞寺,1972年移至涌泉寺。首批省级1961年类别:古建筑)。

  列为市级和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分别有8处和4处,即:涌泉寺、西禅寺、林阳寺和地藏寺(第五批福州市级1992年类别:古建筑);广化寺(首批莆田市级1986年类别:古建筑);光孝寺(第四批莆田市级2004年类别:古建筑);南普陀寺(首批厦门市级1961年类别:古建筑);南山寺(首批漳州市级1988年类别:古建筑);龙山寺(首批晋江县级1982年类别:古建筑);慈寿寺(首批莆田县级1981年类别:古建筑);崇圣寺(首批闽侯县级1989年类别:古建筑)。

  三

  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既是宗教活动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又是独具特色、颇有魅力的风景名胜旅游资源。如以南普陀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五老凌霄”为厦门大八景之一;以崇圣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闽侯雪峰山与鼓山、旗山三山鼎峙,称为福州“三绝”,而雪峰山又有“闽越神秀”与“琼瑶第一峰”之美称;梅林、牡丹园、千叶宝莲构成崇圣寺园林三大特色;光孝寺的铜钟音色清朗、音量洪厚,“梅寺晨钟”为莆田一景;南山寺以“五宝八胜”(即大钟、血书、藏经、贝叶经、红茶花树与大雄宝殿、玉佛殿、石佛阁、陈太傅祠、梅花、栗园、修真净室和姑娘墓)为主要景观;开元寺则以景名“紫云双塔”位居泉州十景之一。

  我们知道,佛教的寺院、佛塔、石刻、匾额等蕴含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内涵,是有特色、有吸引力的人文旅游资源,颇有观光、朝圣、考察和研究价值。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单位的开发利用,有利于形成独特的旅游产品,开拓新的旅游市场,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三重意义之一———风景名胜旅游资源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得到了一定的开发利用,也有了相应的地位。

  在1986年由福建省旅游局、省建委、福建日报社等八个单位联合发起的评选福建十佳风景区(点)活动中,以涌泉寺为中心的福州鼓山名列第三、泉州开元寺名列第六、莆田广化寺名列第八;而1997年首届泉州十佳风景区(点)的评选中,开元寺名列榜首、龙山寺位居第十。虽然福建十佳和泉州十佳景区(点)的评选属于群众性、民意性的评价活动,参加投票者不大可能掌握全面准确的评选标准,但可以反映广大群众对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作为风景名胜旅游资源价值的认识和看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在具有一定官方代表性的风景名胜评选活动中,福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也榜上有名。如2000年由厦门市政府组织的厦门新二十名景评选中,以南普陀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五老凌霄”名列第十五位;而2003年由泉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泉州十八景评选活动中,开元寺(景名“双塔凌空”)位居第一。

  1992年为纪念隐元禅师诞辰400周年,福清县以万福寺为主推出了“黄檗文化”专线游;为配合1994中国文物古迹旅游年,我省推出了以14座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千年古刹”旅游线;而2000年为纪念义存禅师创建崇圣寺1130周年,闽侯县推出了雪峰崇圣寺朝圣游;而泉州开元寺积极参加等级旅游区(点)的创建活动,并于2000年底成为首批国家最高等级4A级旅游区(点)之一。这些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信徒和旅游者,而且取得了宝贵的经验。

  风景名胜区指的是凡具有观赏、文化或科学价值,自然景物,人文景物比较集中,环境优美,具有一定的规模和范围,可供人们游览、休息或进行科学、文化活动的地区。目前,以我省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为中心或重要组成部分被审定公布为各级风景名胜区的也有3处,即以涌泉寺为中心的鼓山风景名胜区(首批省级1987年;第四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2年);以华严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霍童支提山风景名胜区(第二批省级 1991年);以广化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凤凰山风景名胜区(第二批省级 1991年)。

  国家级旅游资源指的是由国务院及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同意、核定、命名)公布的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能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可以为旅游业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目前,我国共有18种国家级旅游资源,而我省数量居于首位(与山西、安徽二省同为14座)的仅有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这一种。

  值得一提的是,2001年由福建省旅游局主持评审通过的《福建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认定我省旅游资源的总体特色为“山海一体、闽台同根、宗教多元、民俗奇异”,而14座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不仅是福建多元宗教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六大产品体系之一———多元宗教旅游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文献]

  [1]段启明,戴晨京,何虎生.中国佛寺道观[M].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3.310—353

  [2]宽忍.佛教手册[M].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388—389

  [3]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福建省志?文物志[M].北京:方志出版社,2002.93—108,281—297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