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行观音菩萨悲愿,普摄世人”--痛悼恩师妙善大和尚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觉照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行观音菩萨悲愿,普摄世人”--痛悼恩师妙善大和尚

  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 觉照

  您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走完了您在娑婆世界漫长的弘法历程,以九十二岁的高龄安详生西!您在佛教界德高望重,生前身兼多职,为法忘躯:既是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资深的副主席,又是浙江省政协常委以及省、市、普陀山佛协主席。您的弟子遍布五大洲。您的生西,震动了中国佛教界,中国佛协领导和诸山长老纷纷前来吊唁!万千弟子披缁戴素,涕泪纵横!我参加了佛教界为您举行的追悼会,读著会场上铺天盖地的挽联,悲痛欲绝!其中,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大师的挽联:“座镇一大名山行观音菩萨悲愿普摄世人当代高僧众所钦仰,综理三丛古寺弘释迦如来圣训泽被缁素法门长老我怅瞻违!”可以说是概括了您一生的弘法功德,也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在您弟子的大海之中,我只是小小的一颗水珠;但一颗水珠也能反映出太阳的光芒。因此,我含著泪水写下这篇短文,借以悼念您对我这位普通弟子的法乳深恩!

  妙公!您大概还记得吧!那是一九九三年十月,我为了编一本《名山佛教文化》的刊物,带著觉慧大师的介绍函,慕名来普陀山拜访您。在灵鹫楼的方丈室里,先我而到的是几位外山来的贫困僧人。他们穿著破旧的僧衣,向您顶礼之后,怀著嗫嚅的神情,向您陈述著他们所住的小寺为风雨所破而又无钱修复的悲惨状况。您仔细看了他们呈上的各种证件,听著他们的陈述,深表同情,便随手拉开抽屉,取出几个红纸包,说:“这是弟子们近几天供养我的一些钱,数目虽然不多,但表达我的心意,你们拿去可解决一部分修理费;另外,还要想方设法,广结善缘,把寺宇搞好,安心修持弘法!”他们点点头,又提出请您做主,让本山某大寺“慈悲慈悲”,给他们以资助。您严肃地说:“本山佛协集体讨论制订了‘三统一’的原则,各大寺的资金集中佛协,不得外流。我作为佛协主席,理当坚决执行。要说‘慈悲’,你们就‘慈悲慈悲’我吧!”

  在送走这几位僧人之后,您让我坐下。也许是前生的佛缘吧,我与您是第一次见面,您待我竟如同旧交:您先向我谈起刚才说的“三统一”的含义,即是指普陀山佛协对全山寺院的经济、人事和修建三方面,统一规划和管理。您告诉我,普陀山之所以在佛教建设事业方面取得许多成就,全在于坚持“三统一”的“法宝”。这是一大原则。接著,您还向我谈起普陀山佛协新的建设计划。……初次接触,我心目中就觉得您是一位既慈悲济世又很有原则性的大和尚!当时,我打断了您的话,谈起了我此来的目的,是请您为我创办的《名山佛教文化》刊物题赠墨宝。说著,我把第一期选用的文稿呈您审阅。您随手翻阅了几篇,连连点头说:“办刊弘法很好呀!--目前,我们的佛教刊物是太少了!希望你努力把它办好!”说著,您命侍者磨墨,除给《名山佛教文化》题名外,并写了“弘通佛教,发扬大乘”的题词,然后签章。写完,您一手提笔,一边谦虚地笑著,连连说:“字写得不好,包涵包涵!”随后,您应我要求,与我合影留念。合影时,我想站在您的身边,您却含笑拉我一道坐下。至今,您那可掬的笑容和慈祥的形像一直铭刻在我的心头!

  第二次与您见面是在一九九七年的春天。妙公!我在这里不能不谈一件神奇的感应(虽然,我一生很少与人谈感应)。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四月的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东方白浪滔滔,水光接天,四顾空蒙,杳渺无际。忽然海中涌出一山,山中分明有“观音阁”三字。这时,天际金霞缕缕,间以青气,日轮欲起,如金在熔,摩荡再三,始升天际。金霞中忽见一放光菩萨,头顶光毫四射,足立云头,左手执拂,右手招我,并高声喊我的名字:“鳌!你快来呀!来呀!”我惊奇地仰头呆望,忘了回答。这时,蓦然惊醒,竟是南柯一梦。

  我记起《金刚经》上的佛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一生作梦多矣,故没有留恋梦境,醒来后依然坐禅念佛。

  奇怪的是:第二天,我忽然接到林克智大居士的电话,说是您来信叫他和我同赴普陀山,协助修改新编成的《普陀洛迦山志》。我联起昨晚的梦,真的感到奇怪。至于,您怎的时过四年,还会想到我,至今我仍不明白!是因为四年前我谈到办刊的事在您心头萦回?抑或是我后来寄给您我的著作《高明寺志》引起了您的兴趣?总之,这纯属佛缘!

  到普陀山后,我向您顶礼后把自己的梦告诉您,间这是不是一种预感,并请求开示。您听了,若无其事地笑著说:“这没有什么,你不要当作一回事,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嘛!”并向我开示“一心不乱”和空、假、中的圆理。

  然而令我不解的是:近几天我一有空就专心念佛,并没有想到过普陀,没有想到过南海,而却突然做了这么个奇怪的梦,并且第二天真的受到召唤,来到了佛国普陀山,见到了慈祥的您……

  这时,已是用膳时间,侍者给您端来粥和咸菜。我想到年近九旬,仍日理万机的您,为了兴办慈善事业,往往不惜千金,而您自己的生活却这么艰苦淡泊,不禁一阵鼻酸!

  在协助修改山志那几天,我常于饭后到丈室向您求教。一天,我呈上一本我著作的《中国佛学天台宗发展史》,请您指教。您拿在手里,戴上老花镜,仔细看了几页,连连说:“内容很好,很好!这书到什么地方‘请’呀?”我回答说:“是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出版的,新华书店有出售。”您说:“我们普陀佛学院正需要这类书呢!”

  这一天,您与我谈的更多了,您告欣我:您是一九四四年因健康情况不佳,从扬州高旻寺来到普陀山隐修的(您是当代禅宗泰斗来果老和尚的法嗣,曾任扬州高旻寺方丈),在法华洞侧的性茅蓬闭关三年半,专研台宗《摩诃止观》;一九四九年春,又在妙峰庵闭“法华关”,每日诵《法华经》一部,还修法华三昧,终于悟彻诸法实相,深感天台宗止观义理的圆妙,能使博地凡夫得知如来秘密之藏。因而出关后,决心“教宗天台,行兼禅净”。您还教导我说:“希望你不但要研究天台宗的历史,还要学修它的义理。天台强调止观双修,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你要融会贯通教理,并且付之实践,加强修持!”您老的教导恰如三春的及时雨,洒在我枯涩的心田,催生了心田中阿摩罗识种子的生长!从此,我决心在研究天台教理的基础上,努力修持。此后,写了一些修学天台的体会文章,发表在国内外的佛学刊物上。在您身边工作的净旻法师也是研究天台宗的行家,曾将我写的文章呈您教正。您看了,含笑频频点头,鼓励我:“继续努力!”

  在普陀住了几天,单位来电,催我回去(当时我尚未退休)。于是,我匆匆看完志稿,向您拜别。在即将启程时,您又让净旻法师叫我去,谆谆嘱咐说:“要好好修学天台!普陀很需要天台方面的人才!”还问了我单位的情况,希望我能再来!尊敬的妙公!您身为当代佛门大德,日理万机,国内外高官大款每天前来求见您的络绎不绝,您迎来送往,司空见惯;但却能耿耿青睐于一介书生!……当时,我在座下聆听著您临别前的劝勉,感激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过了两个月,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学院的领导惟航法师(您的高足)又打电话给我,说是佛学院要开天台宗的课程,希望我能来任课。我想起您临别的教导,也感激惟航法师的劝勉,便答应来普陀佛学院任课(不久,向原单位办理了退休手续)。任教期间,您和惟航法师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使我感恩不尽!怀著对您无限敬仰的心情,我向您提出请求归依!蒙您慈悲,接受了我这位世俗中混沌了大半辈子的弟子!

  为了进一步弘扬普陀山的佛教文化,一九九八年,您又和佛协戒忍法师、惟航法师等副会长商量,创办了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亲任所长,具体则由副所长净旻法师全面主持工作。您把我调到研究所,交给我的工作任务是:指导六位天台宗研究生修学天台、负责办公室工作并从事佛学研究。您对我说:“目前人手缺乏,你肩头的任务很重呀!以后我会逐步给研究所增添人员的!你们先好好干起来,特别是要大力弘扬天台!”尊敬的妙公!在那段日子里,我每天的工作确实很忙,但一想起为弘法事业老当益壮的您,想起您对我的殷勤嘱托,浑身就有了无限的力量!

  不是吗?妙公!您当时已九十高龄,为了“海天佛国”的复兴大业,不顾年老体衰,事无巨细,必精虑躬行。二十年来,率领全山僧众修复普济、法雨、慧济三大寺以及二十多所庵堂茅蓬,创建南海观音露天铜像、普济医院、正法明如来铜殿以及法雨寺九龙壁、佛顶山旃檀阁、西方庵九品接引碑廊、洛迦山妙湛塔、圆觉塔等,以弘法利生、广结善缘;您亲手创办的普陀山佛学院,十多年来,招募全国各地佛学名师,培育出了多少坚持正信的佛门弟子;我们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正法研究》刊物和《普陀山佛教》刊物,都高举弘扬佛教文化的旗帜,通过著书立说和写通俗文章,弘扬正法,揭批邪教,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您一生为之剃度和接受归依的弟子数十万,从一九八四年起,您又先后出访美国、日本、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和台湾、香港地区。每到一地,必讲经说法。多少海内外弟子沾受了您的法益!

  一九九九年初,您从上海归来,听说法体已欠安,住在普济医院里。我顿感两眼湿润,赶紧来到医院拜望您。当时,您躺在病床上,虽浑身无力,眉宇间仍然透露著慈祥之光,我向您顶礼问候之后,怕影响您旳休养,不敢多逗留;而您却示意我坐下,还问我办公室的工作情况,以及如何弘扬天台的打算!我一一向您作了汇报,说:“我们在净旻法师的具体领导下,团结一致工作。目前林克智副所长和闻妙居士的著作已经出版;另外,《普陀山佛教史》、《妙法莲华经文句校释》、《中国天台宗通史》都即将完成;《智者大师全集》的编辑整理工作,也已启动。”您听了似乎放下心,含笑点头,用轻微的声音说:“好!你们好好干吧!”说罢,微微闭目。我也就趁机向您拜别。此情此景,至今仍历历如在眼前。

  去年一年时间,您一直病魔缠身,在医生和弟子们的精心照料下,几度有了转变。您深信自己能往生极乐,但丝毫未厌娑婆。您十分热爱普陀,热爱这个世界。您常说,您希望能活到一百二十岁,为佛门多做些事业,把“海天佛国”建设得更好。因此,每当病情稍瘥,便让侍者推著小车,到全山各建设工地去视察:看佛教文化研究所的新址工程,看第四大寺--宝陀讲寺的筹建……

  尊敬的妙公!在您病重的那段日子,我含泪日夜为您念《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祝愿您慈悲住世,普度众生!而您自知世缘将尽,无私地将一生积蓄的钱财全部分发给僧众结缘,勉励大家弘法利生!今年一月病情更重,您抱病为我即将出版的《妙法莲华经文句校释》签字付印,还轻声教诲身边人“成佛《法华》”的道理!据净旻法师告诉我:您在往生前不久,谆谆嘱咐他:“要好好弘扬天台……”

  尊敬的妙公!您身居“海天佛国”数十年,行观音菩萨悲愿,普摄世人!弟子们都说:您是观音菩萨应化(据佛典记载:观音菩萨往昔尝名妙善,而您的法名与观音菩萨相同)!是的,妙公!当代的观音!您在西方的九品莲座之上完全可以欣慰:您亲手培养的接班人戒忍法师、惟航法师等等,都是德才兼备的佛门龙象!他们正在继承您的遗志,计划著怎样把“海天佛国”建设得更好!您亲手创办的佛教文化研究所,在净旻法师的领导下近年已取得了更加辉煌的研究成果!我们一定遵循您的教诲,把天台、净土和观音文化广泛弘扬,让它传遍五洲,普度众生!

  含悲草述,抒我缅怀!尊敬的妙公!祝您乘愿再来!■

  写于二○○○年三月六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