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劫后重生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劫后重生

  达义法师

  北京时间5月12号14时28分,在加拿大的多伦多,人们还在甜睡当中,可是中国四川汶川却遭到了7.8级的大地震,房屋倒塌,交通中断,水电不通,好几万人一瞬之间天人永隔。还有很多人被压在废墟里,哀声求救。另外的幸存者则面临着家破人亡的悲痛,剎那间变成一无所有,举目四望,残破不堪。我相信这些幸存者的心灵,已经受到了难以形容的创伤。根据中国唐山大地震一些幸存者的经验,他们当中虽然有的人过不多久,心情会慢慢平静下来,但是大部份人一生当中却永远走不出那恐惧害怕的阴影,我相信今次四川汶川遭受到如此惨重的大地震以后,所有亲身经历的人都会有以下三方面的感悟。

  深悟世事易变 人命无常

  四川大地震过后,有很多幸存者看到家破人亡以后悲痛万分,亲身感受到《金刚经》所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的道理。本来大家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物质享受和文明建设,但却遭受到如此严重的天灾,这种悲惨的景象令人难以面对。我们身居国外,看到同胞们深受灾害虽然感同身受,但那些身临其境的受害者心里的悲痛,恐惧与失望却不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的,痛苦的记忆在他们一生中将难以忘怀。我相信他们心里的创伤,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治疗,更加迫切需要世界各国诸多心理医生的辅导才能走出阴影,过上正常的生活。

  珍惜劫后重生的宝贵生命

  凡是经过重大天灾人祸的人,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感受,即一致庆幸自己的生命是来之不易。当亲身经历到周遭的亲人和邻居,竟然会在一时之间,永远离别人世,再亦不能与他们共聚时,这些幸存者对生命会更加珍惜和爱护,他们会认真的对待生命,珍惜生命的每一个过程,对人生价值的追求会不断提高,更会激发他们去积极行善,福祉社会,为重建家园做出无私的奉献。我有一位朋友,不久前发生了一宗车祸,他几乎命丧黄泉,最后在医生的急救之下,幸好化险为夷。自从那次车祸以后,他认识到生命是那样脆弱,因而激发起他学佛的欲望,时常来湛山学习坐禅,听讲佛教的人生哲理,开始珍惜生命的每一个过程,不但爱护周遭的事物,同时亦感恩每天的生活。

  觉悟到天灾无情人有情的温暖

  我在网站上看到今次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不少唐山地震的幸存者自动写信安慰灾区民众,并自愿到汶川去援救受难的人。当媒体工作人员采访时,他们说因为自己曾经深感地震的巨大威力与带给人们的恐惧,并且忘不了那种家破人亡的悲哀与痛苦,所以知道这时候特别需要有人来安慰和帮助。所谓「患难见真情」,因此他们雪中送炭,以实际行动到灾区去援救受灾的民众。我想他们有两个动机:

  其一,在第一时间,他们想到地震灾难是任何人都难以面对的,受灾者十分需要有人来援救。

  其二,想到当年唐山大地震时,许多幸存者均是因为得到来自四面八方人们的帮助,才能幸运地生存下来,因此他们更怀着知恩报恩的心情去帮助他人。我在电视上亦看到来自唐山地震幸存者的说证与表情,令我感受到天灾的悲惨,亦让我联想到人与人之间不应该因为一些芝麻绿豆小事而起冲突,要彼此真诚相待,互相爱护,甘苦与共,人间才会更加美丽、和谐、安定和幸福。根据佛经所讲,人有生、老、病、死,心有生、住、异、灭,我们居住的这个地球都难逃成、住、坏、空的变化过程。何况人生数十年,转眼即逝,为什么还会有那么的多嫉妒,自私和愤怒的狭窄心理呢 ?

  人间的痛苦除了自然界的灾难之外,还有很多烦恼都是来自每一个人心中之一念无明。六祖惠能在《六祖坛经》里说:「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中国古语亦云:「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切烦恼痛苦皆是来自我们的内心,不平与好强实在是无知之举。

  结语

  让我们一起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民众祈祷,以各种方式表达每个人心中之祝福。我们不单要出钱出力救援灾区,更要关注灾民心理创伤的辅导和身心健康的发展。尤其希望人们在这次四川大地震的浩劫中,学到人能活着就是福的道理,每天活在感恩中,生活会变得更加美丽,特别是懂得互相帮助,相互敬重,那更是人间的幸福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