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净莲精舍-腾超老法师八十华诞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3日
来源:不详   作者:胡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莲精舍-腾超老法师八十华诞

  胡佛

  一个人的生命究竟有多长,各人的情况不同,主客观因素各异,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不过,一位已届耄耋之年的长者,仍然思路敏捷,诵经铿锵有力;背挺腰直,行山健步如飞,这就极为难得。这是福,是寿,八十年修持,为的是求众生离苦难,续佛慧命,是福;一生清净佛门,饱学参禅,是寿。以“福如四海,寿比须弥”来祝贺净莲精舍的胜超老法师的八十寿辰,最佳。

  十一月十四日,农历十月初七,星期日,沙田排头村净莲精舍的住持法亮法师和精舍的各位护法居士和参拜礼佛的男女善信,一大早就忙著洒扫除尘,点烛燃香,准备寿仪。其实为胜超老法师祝寿的事,早已准备就绪的了。只要看新扩建的佛殿上,宫灯高挂,彩幡飘扬,燃香袅袅,烛金煌煌;专程来精舍贺寿的绍根长老,带领著几位法师,诵经唱佛赞;僧众们忙备寿斋,就知道这是一次早已安排好了的庆寿活动。

  还只有九点钟,净莲精舍佛殿前的大厅和殿外空旷地上,已经可以说“人头簇拥”了,而在从排头村山脚下到精舍的一段山路上,前来精舍祝寿的信众,老老少少,络绎于途。马达的“乓乓”声时而可闻,那是法亮法师在日本特别订制的爬山小车,专用来接载行动不便的老年善信。说起法亮法师,还真的要赞腾超老法师“慧眼识龙象”。腾超法师原是精舍的开山祖师,早年在国内名山古刹参学,来港后,在精舍讲经弘法,一住十几年,几年前,将精舍传授给法亮法师。法亮不孚众望,凡事身体力行,不假手于人,由此,精舍信众日增,香火益盛。

  正在人们向德高望重的寿星腾超老法师顶礼祝寿的时候,山门外传来振耳欲聋的锣鼓声,向外望去,一群穿著黄色彩衣的青年,簇拥著一头雄健勇伟的“麒麟”,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地向精舍走来,原来是排头村舞狮队的健儿,舞著麒麟来向腾超老法师贺寿。

  据古书记载,麒麟是一种吉祥灵兽……

  一名身穿黄色彩衣,身材魁伟的青年,双手举著佩彩饰带,神情威勇的麒麟,踏著「七星步”围绕著殿前散发出阵阵香烟的巨型铜鼎炉,做出各种表示瞻仰、崇敬、健美、英伟的舞蹈动作,继而直上佛殿,在庄严的佛祖坐像前虔诚匐伏,礼拜佛祖、恭贺寿星。腾超老法师谦虚地侧身接受祝贺,并热情地向舞麒麟队的武师们,回赠经法师诵经开光的楞严咒链,祝祷健儿们托佛保佑,健康、平安。这时,殿外响起一阵爆竹声,伴随著温和、祥瑞、庄严、肃穆的梵呗,庆寿贺礼结束,心情愉悦,充满欢喜的二百余位法师、男女居士、武师、信众,齐齐入座,欣领寿宴,皆大欢喜!

  谈起这位德高望重的腾公老法师的来历,真是有一段不可思议的因缘。早在三十年代,发菩提心削发出家,是经过一段曲折离奇历程。他的家世是很富裕的,家人是不同意他出家的,经过一番努力争取,来到香港拜复仁老和尚为剃度师。受具足戒后,遵师嘱咐前往国内名刹参学,在常州天宁寺,苏州灵岩山寺亲近佛门大善知识,道业猛进!于国内解放前夕,只身云游,饱参饱学,深受佛门弟子尊敬。五十年代初,腾公栖居大屿山潜修,后移住沙田郊区一小茅蓬,即今日净莲精舍前身。在此期间巧遇沙田纱厂老板,笃信佛教,因仰慕腾公德行,愿出资修建道场,买下一块地皮,建成一座净莲精舍,作为男、女居士共修佛法。在五十年代本港还未有规模宏大的寺院,诸如妙法寺、观宗寺、西方寺,甚至宝莲禅寺,都是六、七十年代相继修建成的。可以说,净莲精舍是算得上近半个多世纪来最早的道场了。近年来在法亮法师发心下扩建道场,焕然一新,香火旺盛,信众越来越多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