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惜缘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达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惜缘

  达义法师

  佛教认为人与人之间是一种缘分,这种缘分可能是一种善缘或逆缘,但不管是什么缘,我们都要去面对它,认识它,最后才能转逆缘为顺缘,转善缘为恶缘。

  一.人缘

  有的人,人缘特别好,无论到那里,都有朋友,大家相见如故,彼此和乐融融,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缘呢?

  佛陀说,平常广行布施,给人欢喜、给人方便,以慈悲为怀,就可以广结善缘。

  二.恶缘

  有的人,人缘特别差,无论到那里,都喜欢制造出种种矛盾与冲突,谁都不喜欢与这些人为伍,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呢?就是因为此人缺少智慧,做任何事情都斤斤计较,喜欢占别人便宜,又要说三道四,搬弄是非,所以最后只有孤芳自赏。佛陀教导我们,做人心量要大,学会帮人,口不说是非,心不暗算他人,这样才能化恶缘为善缘。

  三 . 情缘

  情缘是一种错综复杂的缘,既爱又恨。在爱恨难辨时,是人最痛苦的一种感受,所以佛陀教导我们要「不以情牵结净缘」。我们要珍惜彼此相爱之情,但最重要的是要将爱情升华为博爱和慈悲,这样的爱才能永恒。如果只停留在男女之爱,便会有占有欲与嫉妒心,乃至不信任感等迷惑而烦恼。

  四.凡事皆有缘

  缘的一字,以佛法「缘起性空」的哲理来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因为凡事皆有缘,一切事物的生灭都离不开缘,既然知道缘的道理就要惜缘,在佛书典籍常讲:

  惜缘

  你我相逢即有缘

  布施欢喜得人缘

  不以情牵结净缘

  以道相见真法缘

  莫论是非免恶缘

  谦卑礼 让种善缘

  智愚美丑皆因缘

  生老病死了尘缘

  捐我逆我消孽缘

  得失毁誉如幻缘

  少欲知足修道缘

  慈悲喜舍是佛缘

  结语

  人生难得今已得,既得人生,又能与他人相识,这都是多生之缘。古人道:「十世修得同船渡,百生修得共枕眠」。大家能生活在一起,无论是同事、同学、乃至亲朋好友都是缘分。大家要取长补短、悉性同居,特别是夫妻关系更要互相体谅,珍惜今生难得的夫妻缘分,这样 生活才会显得更幸福和欢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