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怎样认识真假密法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丹吉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学密宗的人若想要成就,必须从内心深处,对上师及密法生起坚固的不共信心,然后依师教诫,恒久专一修持。否则纵经百千劫,费尽心力,亦难望成就。
  过去印度有一位大上师,名叫萨拉哈。他是八十四位大神通师之一,也是六臂麻哈嘎拉密法最密的第一位传承上师。他有三位弟子:大弟子名叫咕噜喇掐。翻成中文为尊重保护上师;第二位弟子名叫达尔玛喇掐,翻成中文为尊重法;第三位弟子名叫莎玛喇掐,翻成中文为尊重戒。这三位弟子,亲近萨拉哈上师六年,学得六臂麻哈嘎拉的密法。有一天,萨拉哈上师跟他们说:“我已将六臂嘛哈嘎拉的密法全部传给你们,现在你们可以各自去用功了。”上师说完话之后,除了大弟子咕噜喇掐仍然亲近上师外,其余两位弟子都出去独自用功了。
  过了不久,达尔玛喇掐和沙玛喇掐听到有神通广大的大阿阇梨在传密法,于是就跑去皈依。达尔玛喇掐跟随把里巴上师,修学同样的六臂麻哈嘎拉密法,他心里想:“同样的密法学得越多越好,我跟随把里巴上师,说不定可学到更深更秘密的密法。”后来把里巴上师果然传给他许多新的密法,他高兴得不得了,便日夜不停的修持。渐渐的就把过去所学的密法荒废了。沙玛喇掐的想法和达尔玛喇掐一样,他去拜现挡为师,也是修学同样的六臂嘛哈嘎拉密法。
  这样经过了十二年,有一天,三位师兄弟在一处见面了,他们都兴高彩烈的谈论着自己修法的心得。起初,达尔玛喇掐和沙玛喇掐都起了我慢心,自以为另外拜了神通广大的大上师,所了解的一定较为殊胜。没想到讨论到最后,却大大的出人意料之外。他们二位所说的,咕噜喇掐都很明白;而咕噜喇掐所说的密法,他们二位一句也听不懂。他们感到非常疑惑,都怀疑上师存有私心,把最秘密的密法传给咕噜喇掐。后来师兄弟三人,决定前来请示上师,但当时上师正在闭关。等到上师出关后,他们又来找上师。萨拉哈上师具有神通,早已明白三位弟子的来意,于是不待弟子开口,就跟他们说:“麻哈嘎拉是护法中最大护法,地位非常崇高。”因此,有很多邪师常以假密法冒充麻哈嘎拉密法,诱骗信徒上当,贪受供养。把里巴上师虽然学过密法,但他所学到的密法很少,同时也没有殊胜的传承。达尔玛喇掐跟他学法十二年,由于缺乏传承的加持力,所以一直无法得到成就,对麻哈嘎拉密法的了解也就不如咕噜喇掐。咕噜喇掐所了解的,不是嘴皮所讲的文词戏论,乃是实际得到相应成就,由内心流露出来的觉受。
  至于现挡上师,则是一位外道邪师。他根本不懂什么密宗,也从无真正的上师为他传法灌顶。只是凭自己盲修瞎炼,以致步入魔境犹不自知,还以为得道得通呢!起初他对外宣称,常有某神某菩萨现前为他灌顶,传授秘密口诀;后来被我慢毒水所醉,竟妄称自己是某佛菩萨所化现。他常示现魔通,替人治疗疾病,卜知他人过去世,预告未来事;并常以邪法变化各种花样,然后冒充密宗上师,又妄传假密法。有许多好奇神通的无知青年,纷纷跑去跟他学,都以为他就是大上师。沙玛喇掐学到如此假密法,所以任凭他多么用功,也是白费心力的(修学密法,择师不可不慎,是当末法,更应慎之又慎!)。咕噜喇掐能一心一意亲近正确上师,对上师所传的法具有大信心,不再重复修学,所以能得到今日的成就。并非上师存有私心,乃是他能恭敬上师,信任上师,专一修持之故也。萨拉哈上师说完这段话之后,大家都信受奉行。
  由这段传承故事,可以得到证明:修学密宗一定要依止有殊胜传承的上师,并要一心一意亲近上师,绝不可像水上浮萍一样,到处拜师受皈依。对上师如果不具有坚固的信心,修法绝对无法成就。
  【结论】
  修学密宗的人,首先应以“清净意”发“大悲心”,为利益一切众生而勤求佛果。然后访求条件具足的上师,经长期互为观察,生起虔诚之敬信。尔后遵照上师教诲,先修加行法,切实磨练身心,荡涤无始以来的罪垢,努力积聚菩提资粮,使自己确实成为堪为修密的法器。如是一步一步有条不紊的修学,最后一定能获得相应成就。倘若不求远大菩提果,而一味贪着神通,喜好玄幻之术;或好高骛远,以致颠倒修学,盲修瞎炼,如是非但得不到成就,而且心愈求解脱,愈被法缚,终必身病心执,而沉沦为邪魔外道。所以有心修学密宗者,能不谨慎乎?
  【最后总结语】
  前面各篇中,曾以循循善诱的指示我们:修学密宗,除了自己要发出正确的菩提心之外,更需要求学正确真传的密法,修持才能够得到相应成就。如果不加注意,受诸邪师玩弄,修学那些没有传承,不正确的假密法,不但无法得到成就,而且还会有着魔的危险。所以真心想学密宗的人,一定要注意正确的密法传承,否则将来师徒皆堕地狱,求升反堕,学密行者可不慎哉?
  修学密宗的人,更加要注意的是,不可以好奇心,贪求各种神通,或求种种感应。如果有这种心的人,不赶快把它消灭,将来一定会着魔,成为魔王的子孙眷属。
  学密宗唯一的条件,就是遵守密宗根本戒,而密宗根本戒的第一条,就是尊敬上师。弟子如果对上师的身口意不恭敬,就算犯密宗戒──犯金刚罪,好象一个人没有头(断头)一样,不能活下去。犯密宗戒的人,任你学得最高无上大密法,如何精进用功,也不能够得到相应成就。
  【附:密宗的修学次第】
  真正想修学密法的人,应该从基本法学起。密宗最基本的法,就是四加行法。
  在密宗中,称为前行共道,是修学任何一种密法的基础。修学密法的人,若能先修四加行法,则能如法忏悔罪障,积集资粮,并可获得上师、本尊、十方佛菩萨的加持。往后再修本尊法时,始能得到相应。密宗之修学四加行法,就好比牧人为了装入上好的狮子乳,必须把琉璃瓶作彻底的洗刷一样。
  修学密宗的目的,在于将此凡夫之身,即身入于佛位。因为要在此生获得成就,所以一定要将基础打好,就好比盖一座高楼大厦一样,非有坚固的地基不可。
  如果你要盖的大楼愈高,所下的地基也必须愈深,决不能存有侥幸投机的心理。
  譬喻经上便有这样一段有趣的故事:
  从前有一位非常有钱的愚人。他请了当地最有名的木匠,想仿造另一位有钱人的三层楼房。当这位木匠开始垒垫、大打地基的时候,愚人看了感到非常疑惑,于是就问他说:“你这是在干什么?”木匠回答说:“我正在盖三层楼房啊!”愚人连忙说:“不!不!我不要底下一、二楼,我要的是最上一层!”木匠说:“那有这回事?不建造地基,如何盖第一楼?不盖第一楼,如何盖第二楼?不盖第二楼,如何盖第三楼?”愚人仍然很固执的说:“最美丽的房子是第三楼,我要一、二楼干什么?我想一定有法子直接盖第三楼的。”愚人这一席话,就被当时的人传为笑柄。
  目前有些修学密宗的人,不知从基本法修起,而妄求“大圆满”、“大手印”、“大威德”等一些至高无上的大密法。这些人的见解,跟那位有钱的愚人又有什么两样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