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祐录伪经开列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僧祐在列伪经时有一段文字说明――
  《长阿含经》云:“佛将涅槃,为比丘说四大教法。若闻法律,当于诸经推其虚实,与法相违则非佛说。”又《大涅槃经》云:“我灭度后,诸比丘辈抄造经典,令法淡薄。”种智所照,验于今矣。自像运浇季,浮竞者多,或凭真以构伪,或饰虚以乱实。昔安法师摘出伪经二十六部,又指慧达道人以为深戒。古既有之,今亦宜然矣。祐校阅群经,广集同异,约以经律,颇见所疑。夫真经体趣融然深远,假托之文辞意浅杂,玉石朱紫,无所逃形也。今区别所疑,注之于录,并近世妄撰,亦标于末。并依倚杂经而自制名题,进不闻远适外域,退不见承译西宾,“我闻”兴于户牖,印可出于胸怀,诳误后学,良足寒心。既躬所见闻,宁敢默已。呜呼来叶,慎而察焉!
  这就是他辨疑伪经的目的。他所列出的具体经目是:
  《比丘应供法行经》一卷 此经前题云罗什出。祐案,经卷旧无译名,兼罗什所出又无此经,故入疑录。
  《居士请僧福田经》一卷 此经前题云昙无谶出,案,谶所出无此经,故入疑录。
  《灌顶度星招魂断绝复连经》一卷。
  《决定罪福经》一卷。
  《无为道经》二卷。
  《情离有罪经》一卷。
  《烧香咒愿经》一卷 或云《咒愿经》。
  《安墓咒经》一卷。
  《观月光菩萨记》一卷。
  《佛钵经》一卷 或云《佛钵记》,甲申年大水及月光菩萨出事。
  《弥勒下教》一卷 在《钵记》后。
  《九十六种道》一卷。
  右十二部经记,或义理乖背,或文偈浅鄙,故入疑录。庶耘芜穬,以显法宝。
  《灌顶经》一卷 一名《药师琉璃光经》,或名《灌顶拔除过罪生死得度经》。
  右一部,宋孝武帝大明元年,秣陵鹿野寺比丘慧简依经抄撰。此经后有《续命法》,所以偏行于世。
  《提谓波利经》二卷 旧别有《提谓经》一卷。
  右一部,宋孝武时,北国比丘昙靖撰。
  《宝车经》一卷 或云《妙好宝车菩萨经》。
  右一部,北国淮州比丘昙辩撰,青州比丘道侍改治。
  《菩提福藏法化三昧经》一卷。
  右一部,齐武帝时,比丘道备所撰。备易名道欢。
  《佛法有六义第一应知》一卷 未得本
  《六通无碍六根净业义门》一卷 未得本
  右二部,齐武帝时,比丘释法愿抄集经义所出。虽弘经义,异于伪造,然既立名号,则别成一部,惧后代疑乱,故明注于录。
  《佛所制名数经》五卷。
  右一部,齐武帝时,比丘释王宗所撰。抄集众经,有似数林,但题称佛制,惧乱名实,故注于录。
  《众经要揽法偈》二十一首 一卷。
  右一部,梁天监二年,比丘释道欢撰。
  右合二十部,二十六卷。
  疑经两录合四十六部,五十六卷。其三十八部失源。八部有人名。
  接下来僧祐还开列出了当时一个僧法尼诵出的经,这个小女孩小时“闭目静坐,诵出此经。或说上天,或称神授,发言通利,有如宿习。令人写出。俄而还止,经历旬朔,续复如前。京都道俗咸传其异。今上敕见,面问所以,其依事奉答,不异常人。然笃信正法,少修梵行,父母欲嫁之,誓而弗许。后遂出家,名僧法,住青园寺。” 僧祐当时收集经典,听说了这件事,就要来看看,但是“其家秘隐,不以见示,唯得《妙音师子吼经》三卷,以备疑经之录。”此尼于天监年三月亡,“有好事者得其文疏,前后所出经二十余卷。厥舅孙质以为真经,行疏劝化,收拾传写。” 因为这些经当时很流行,僧祐怕以后被人们当作真经,所以也开列了出来,经目如下:
  《宝顶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净土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正顶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法华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药草经》一卷 永元二年出,时年十岁
  《太子经》一卷 永元二年出,时年十岁
  《伽耶波经》一卷 永元二年出,时年十岁
  《波罗奈经》一卷 中兴元年出,时年十二岁
  《优娄频经》一卷 中兴元年出,时年十二岁
  《益意经》二卷 天监元年出,时年十三。智远承旨
  《般若得经》一卷 天监元年出,时年十三。智远承旨
  《华严璎珞经》一卷 天监元年出,时年十三。智远承旨
  《踰陀卫经》一卷 天监四年台内华光殿出,时年十六
  《阿那含经》二卷 天监四年出,时年十六
  《妙音师子吼经》三卷 天监四年出,时年十六。借张家
  《出乘师子吼经》一卷 天监三年出,时年十五
  《胜鬘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优昙经》一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妙庄严经》四卷 永元元年出,时年九岁
  《维摩经》一卷江家出
  《序七世经》一卷
  右二十一种经,凡三十五卷
  另外还有《萨婆若陀眷属庄严经》一卷,这部经是梁天监九年,郢州头陀道人妙光,戒岁七腊,矫以胜相,诸尼妪人,佥称圣道。彼州僧正议欲驱摈,遂潜下都,住普弘寺,造作此经。又写在屏风,红纱映覆,香花供养,云集四部,嚫供烟塞。事源显发,敕付建康辩核疑状。云抄略诸经,多有私意妄造,借书人路琰属辞润色。狱牒:“妙光巧诈,事应斩刑,路琰同谋,十岁谪戍。”即以其年四月二十一日,敕僧正慧超,令唤京师能讲大法师、宿德如僧祐、昙准等二十人,共至建康前辩妙光事。超即奉旨,与昙准、僧祐、法宠、慧令、慧集、智藏、僧旻、法云等二十人于县辩问。妙光伏罪,事事如牒。众僧详议,依律摈治。天恩免死,恐于偏地复为惑乱,长系东冶。即收拾此经,得二十余本,及屏风于县烧除。然犹有零散,恐乱后生。故复略记。 萨婆若陀长者,是妙光父名。妙光弟名金刚德体,弟子名师子。
  注:本节所有引文、标点皆出自中华书局校点本《出三藏记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