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纪一位狂狷行者─圣德老法师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传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纪一位狂狷行者─圣德老法师
  释传道
  令年(二OO一)十二月初旬,忽奉台北法严出版社来函,告知花莲般若精舍开山住持 ──圣德老法师,已于八月圆寂。该社受老法师座下弟子之嘱,为他编印全集纪念,以传于久。因获悉老法师为笔者就读于台北中国佛教研究院的授业老师,笔者并曾助成其《唯识三十颂讲要》之印行因缘;于是遂要笔者撰文纪述亲炙点滴,分飨读者得识作者行谊,以资追怀。  
  圣德老法师,民国三年(一九一四)诞生于广东潮安县。在兄妹六人之中排行老大,俗名陈在喜,号师潜。因其早年失怙,追随外祖父经商;外祖父系清朝举人,故在经商之余,经常鼓励指导他研习经史词章等学,因而奠下深厚的国学基础。
  法师自幼聪敏过人,且力争上游,勤奋不懈,尤善诗词文章。曾任汕头南光中学教师、东江专修学校总务主任。迨二十八年(一九三九)日军陷潮汕时,迁徙后方,开始从政,遂进入财政部货物税局惠来分局任职。三十六年(一九四七)来台后,转任省公共工程局。法师为人正直不阿,做事认真,从不茍且,更不屑官僚逢迎态势;以致曲高和寡,不得意于有司,遂萌辞退公职之念。
  三十九年(一九五O)冬,师至新竹青草湖灵隐寺,投礼无上法师披剃出家。本欲自此摒绝世缘,研教修禅;然生性耿直,静极思动,四十五年(一九五六)间,亟思前往泰国礼佛游学;惟因时尚戒严,禁止人民出入境,故虽依法申请出国,却遭退件。法师不服,于致函当局辩驳时触犯有司,遂被冠上莫须有的“思想犯”罪名,送往绿岛。绿岛为期十年(一九五六~一九六六)的无妄之灾,非但没有造成法师愤世嫉仇、自暴自弃的性格;他反而还利用这段逆增上缘,形同闭关似地专精禅观,并于四加行有著深刻的体验,真可说是因祸得慧。  
  后来虽然冤狱之期已届,亦查无确凿之犯罪证据,但在无人敢为“思想犯”作保的情况下,法师仍不得获释,还其自由。幸而当时任中国佛教会理事长的白圣长老独排众议,鼎力保释,师才重获自由。亦由于此段公案,种下日后被白公上人聘为教席,乃至成为戒子的特殊因缘。之后,法师即至彰化大城乡,创设鹤林佛社;复嗣任花莲凤林慈禅寺住持,彰化清云寺导师。六十五年(一九七六)春,更开创般若精舍,普接有缘。
  在教学方面,法师先后在基隆月眉山正觉学苑、台中慈明佛学院、台南开元佛学院、台北中国佛教研究院等处任教;亦经常应文化大学、成功大学等佛学社团之邀,为诸生讲解佛法。谓其桃李满台湾,诚不为过!法师且著有《唯识三十颂讲要》、《八识规矩颂讲记》、《佛学论文选》、《佛学演讲集》、《圣德诗词选》、《大乘起信论讲义》等书。教务主任觉斌法师即曾称赞其著作:“说理明达,词义通畅,用以接引后学,允称佳构。”1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从证出教”,白公院长在其《佛学论文选》〈序〉中,亦曾称许法师:“专务实修,禅悦之余,兼研教理,间亦涉猎西洋逻辑,时以佛经揉合世学,发为文章,率多立论新颖,脉络分明,最适现代佛青之阅读,其有裨于圣教之弘扬者至大!”2因此被列为本院丛书之一,以应各方需要!
  老法师不但国学造诣精湛,禅修体验深刻,加上其博学多闻,思辨缜密,析理明微,文笔流畅,尤善用表解,常令听阅者有提纲挈领、一目了然之感。笔者于民国五十六、七年间,亲聆法师讲授唯识学,对其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谆谆善诱,不只如沐春风般深受熏陶、启发,尤为其真挚狂狷之行感动不已!
  记得五十六年冬,法师肺结核旧疾复发,却买不起昂贵的特效药治病。此事为学院同事顾季熙老师获悉,于是就向他曾服务过的医疗单位平价购药相赠。但法师却坚持按照市价付费,纵经顾老师一再说明其价格只及市价的三分之一,法师却仍坚执己见,否则宁死也不接受药品!两位“意气奔放,进取善道;品性高洁,有所不为”3的老师,各守原则,一以平价授与,一以市价付费,二人皆不愿妥协!最后决定将此钱移作师生参访费用,才终于平息了一场君子之争。不过,也让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五十七年(一九六八)秋,法师以“受具事繁”为由,辞去教职4。当其登比丘坛之际,适院长白公上人以尊证代灵源老和尚主羯磨,昔日西席,遂成戒子5,因缘真实不可思议!重新出家、受戒的圣德法师,日夜匪懈,精进不已;席不暇暖,到处弘法,以利群生。六十五年(一九七六)五月十六日,法师应成功大学东哲社之邀,于妙心寺讲解“论识阈”,其意气风发,妙趣横生,诚挚狂狷,不减当年!正庆幸法师老而弥坚,学德日深,法音广被之际,而今却倏闻其示寂噩耗!教界顿失法将,毋宁是众生福薄,业障深重也欤!
  不合时宜,特立独行的狂狷行者──圣德老法师,今虽已示寂,但其志性高远,廉洁自守,超脱于流俗的风范,必随其著作长留人间,泽被后昆!倘有仁人志士,能为其平反冤狱,还其清白,则老法师更当破颜称谢,了无遗憾矣!    
  二○○一年十二月卅一日  传道书于台南妙心寺
  注释:
  1.圣德法师《唯识三十颂讲要》,白圣长老“弁言”。
  2.圣德法师《佛学论文选》,白圣大师序。
  3.《论语.子路》:“不得中行而与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 者有所不为也。”
  4.圣德法师自五十五年出狱后,一直以在家身分任教,至五十七年秋,方重披袈裟。欲至基隆十方大觉寺受具足戒时,才辞去中国佛教 研究院教职。
  5.同注2。
  摘自《妙心杂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