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资讯时代之佛典数位化之省思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释惠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发表于《普门》244期,2000.1,p. 40-41
  
  国立艺术学院教授
  中华电子佛典协会 主任委员
  历史上,宗教文献在文化媒体的发展,占有重要的地位。例如:现存最古的印刷品之一是佛教的《金刚经》(868年),与欧洲最早的活字印刷是古腾堡圣经(Gutenberg bible,1455年)。由于印刷术的发展,出版品普及,宗教知识不再只属于少数人的专利,宗教活动的水准也随之提升。
  目前,文献的传统观念,与“书”同义。书是独立、互不连结文献,查询费时,互参也麻烦,只提供给人“读”的功能。新世纪文献的是数位化资讯,其基本处理单位不仅是一个字,可以到达一个笔划,乃至于一个画素(pixel),所以重组(rearranged)和连结(connected)非常简易快速,不只是给人读,机器(Processor)也可以配合人来做资讯处理,它可使得资讯的吸收与交流,突破时空的障碍,打破独断的权威,如《华严经》的因陀罗网的重重无尽世界,使人们更有时间精力来思考与沟通,并且加速资讯之平等与多元化发展。
  新的世纪是电脑科技与网际网路的资讯时代。常有人认为电脑科技是自然科学的领域,对人文科学研究者只是“工具”而已,没有研究的需要。但是,在欧美方面,将电脑科技用于人文科学文献的管理与研究已有50年以上的历史,因而形成 “Humanities Computing”(人文电脑科技)新机构与领域(详参http://ilex.cc.kcl.ac.uk/wlm/hc/),研讨电脑科技与人文科学间的相互影响,人文科学的设施、教学、研究、服务与行政如何因应此种革命性的改变。
  新世纪的的数位文献的流通,不仅改变著人们沟通和处理资料与知识的方式,乃至人类的生活环境、社会结构和文明的发展。佛教是源远流长的宗教,其相关的资料与知识浩如烟海,有时真令人望洋兴叹。因此,若能早日注意佛学与资讯科学整合的课程的规划,运用资讯科技的媒体与工具,有效地管理佛教资料文献,改进佛教的教学、研究、服务、行政等各个层面,不仅是佛教教育的创举,也将是宗教教育乃至所有人文教育的新潮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