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睡梦瑜伽(三)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郑振煌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睡梦瑜伽(三)
  二OOO年六月七日讲于新加坡
  郑振煌 主讲
  谢雅玲 整理
  梦的解析
  我们说过:心、气、脉、身、境五者互相影响,现在我们再来谈作梦。作梦是在心,也就是意识之中。首先,产生无分别的意识作用,紧接著产生有分别的意识作用。当我们的心在产生意识作用的时候,最大的影响力量当然是习气,可是毫无疑问的也受到气的影响、脉的影响、身的影响、境的影响。心的影响就是有习气存在,习气影响最大的就是让“心’产生某样东西。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是有道理的。
  气会不会影响梦呢?答案是:会!怎么影响呢?譬如说:当你睡觉被毯子盖住,呼吸不顺畅时,一定会做恶梦。睡觉的姿势不对,也一定会做恶梦。至于晚上睡觉时会做什么样的梦?做恶梦?做美梦?做大的梦?做小的梦?只要我们的心将气导到哪里的脉去,就会做到什么样的梦!这是很科学的。
  我们的身上有七万两千条脉,中脉、左、右脉,是最大的。因为,睡觉时我们控制不了心,心一旦失去控制,就会骑著气到处乱跑,我们的自我防卫机制就消失了。因为我们平常没有受过训练,心在气上跑到脉去了。我们身上有很多器官,平常有什么习气,就经常往那里跑。经常插花的人就会跑到眼根来,喜欢唱歌的人,喜欢听音乐的人,就经常会跑到耳根来。很爱吃的人,气就跑到嘴巴来。这就是心驾著气跑到习气、习惯经常去的脉那里去。于是各式各样的梦就产生了,所以脉会影响到梦的品质。气若不通,呼吸不顺畅,就会有不好的梦。你们自己可以觉察得到,当被枕头压到,或被某样东西压到,那时的气不通,脉就不通,就开始做恶梦。
  身对自己有何影响呢?当身体虚弱时、生病时、疲倦时最会做恶梦,最会做乱七八糟的梦。一个有修行的人,他的梦比较少,所以庄子才会说:“圣人无梦。’多梦的人身体比较虚弱,当然,身体虚弱还有其他的影响存在,所以身体的健康情况会影响梦的品质。睡觉中,身体如果被东西压到,就会做恶梦,梦见被鬼抓到,被狗咬到。经常做梦的人,除了心、气、脉、身以外,还要检讨自己的身心状态。佛家所讲的四念住,观察自己的身、受、心、法,就是要充分的了解自己。
  此外,还有境的影响,境会影响做梦的品质。你如果跑到墓地去睡觉,就会受到鬼的影响,在殡仪馆、或看到有人往生时,这些外境都会影响你,所以,我们如果想要修睡梦瑜伽,就要特别注意睡觉的地方。卧室的方向很重要,头向北方右侧卧最为吉祥,为什么要头要向著北方?因为南、北极是磁场的中心,我们位于北半球,佛教的发源地在印度,位于北半球,所以为什么头要向北方,那是有道理的。相反的,一切有为法都是因缘所生,如果你是在南极的话,头就要向南方。为什么要面向西方?因为西方是太阳下去的地方,光比较柔和,代表安详,不受干扰,晚上休息的时候,才能让心宁静。
  经常做梦的人,就要回去找找看了,卧室不要有太多镜子。譬如说,床铺旁边梳妆台的镜子不要太大、不要太多、不要对著眼睛,因为会没有安全感。如果镜子对著床也不好,为什么?因为镜子会反射,一旦反射就会产生不安全感。我们还没有解脱,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心。如果是解脱者,什么地方都没有关系,解脱者可以到墓地睡觉,可以到墓地打坐,都没有关系。还有,睡觉时要注意四周围最好不要有障碍物,头部不要顶到东西,也不要有杂乱的东西,因为境也会影响到心的作用,影响到梦的品质。总之,这是所谓的风水,风水有它的道理在,因为我们是凡夫就会受影响,如果我们已得到解脱就不会受影响。
  我们如果经常做恶梦,就要检讨境,身、脉、气、心是处于什么状况。心要如如不动,气要顺,脉要通。要时时观想:我的中脉在这里,我的左脉在这里,我的右脉在这里,我从左右脉伸出很多的脉,比较细小的脉最微细的脉,我全身布满了七万二千条大大小小的脉。我的脉已经通到视觉器官、听觉器官,一直通出去。脉要通、身要柔。譬如说:教书、读书久了,肩膀就会酸痛,那是身不柔,身不柔气就不通,产生毒气,毒气阻塞了我们的脉,妨碍了我们身的柔软度。所以,久坐办公室的人、读书久的人都要多运动,让身能柔软,身柔软了,身体才会健康。此外,境也要和。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心,影响到我们的生命。就睡梦瑜伽来看,心气脉身境都会影响我们的睡眠品质,都会影响我们梦的品质。我们不想有恶梦,不想有会让我们疲倦、恐惧、不安的梦,就要注意这五者。
  我们已经了解梦是由意识产生的作用,而产生意识作用的是心。心的运作法则:现行薰种子,种子起现行。 “心’是什么?心是很深层的潜意识,醒的时候我们只表现出意识,睡觉的时候就进入潜意识,深层的东西就跑出来了。催眠是一种心理治疗,是要把我们潜意识的东西给挖出来,让我们将恐惧的因子、不安的因子给抛出来。但是在佛家的修行中,有如此多层的意识,—直到我们的基地里面,把我们基地的东西给显发出来,也就是把我们的佛性给显现出来,安住在佛性之中,则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我们了解了梦的起源、梦的品质、梦的因素以后,我们就知道:梦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梦原来就是这么真实而又虚幻,梦原来就是一种真理,它反应著我们自己的身心状况,还有环境的状况。修行则是在了解我们的身心状况和环境状况,一旦了解了真象,就不会受它的影响,我们就解脱了。梦到底是什么?梦是一种死亡的过程,从梦就可以了解死亡的过程,如果你是有禅修经验的人,禅修也是一种死亡的过程。死亡的过程是什么意思呢?它是一种分解的过程,死亡是一种分解的过程,做梦也是一种死亡的过程。
  禅修是什么?修行就是一种分解的过程,分解自己的习气、业力、无明、烦恼。现行薰种子,种子起现行。在睡觉的时候,在作梦的时候,因为五大分解完了,以后才产生光。因为不了解真理,就会害怕,没有把握开悟的机会,没有把握真理法性,明光会呈现各式各样的形状,各式各样的形象,哪种形象在心意识里最强烈,那种形象就会呈现最多。
  我们说有前世,有人说:哪有前世?如果有前世,为什么我们不记得前世的事情呢?因为我们每天睡觉,都在经历无数的死亡过程。做一次梦,就是死亡一次,而死亡就是分解的过程。分解的过程,就是等于将我们的八识分解,分解到最后,一般人就不记得了。有些人会记得前世的事情,那是因为分解不完全,第八阿赖耶识分解不完全,还保留在心里面。所以,某些人有所谓的阴阳眼。某些人记得前世的事情,也都是因为第八识分解不完全。为什么我们还会记得梦里面的事情呢?而且,我们记得的,往往是最后的梦,那是因为最后面的梦分解不完全。
  什么东西会让你记得?什么东西会让你分解不完全呢?对于你影响最大的,对你产生恐惧的,对你产生不安的,因为这些的影响力最大。你没有办法释怀对你打击最大、影响最大的,你没有办法甩掉影响力大的人,你恨的人,你爱的人;你没有办法分解他,在第八阿赖耶识里无法分解它。
  真正的修行人,睡觉、做梦都在修行。睡觉他是醒著,做梦他也是醒著。他知道他睡觉的过程,他知道他做梦做些什么?醒著的时候,他知道他在梦幻里头,人生如梦。一个人若能达到醒的时候知道自己在做梦,做梦的时候知道自己醒著,这就是睡梦修行法门的成就。如果能达到醒著时知道自己在做梦,做梦时知道自己醒著,睡觉时知道自已的做梦过程,就能够知道梦见什么。那些大修行者,他们知道前世,为什么知道前世?道理很简单。
  睡梦可以分成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分解的过程,类似临终的过程,临终就是分解。第二个阶段是发出光的景象,各种各样光的景象里面,会有各种影子出现。第三个阶段的死亡过程叫做意生身,也就是中阴的阶段。来到第二阶段的时候,空大融入识大。在死亡或睡梦的第二过程(光的过程),是四大融入光影、四大融入光中。四大完全分解,融入光中,如果没有证悟,没有清醒,很快就进入死亡的第三个阶段。做梦就是睡觉的第三个阶段,那时就会有所谓的意生身产生。
  意生身是什么意思呢?意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脉,我们的COnSCiOUSneSS,这种意会产生一个身出来。意生身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的种子识——阿赖耶识里,有很多种子业力存在。在睡觉的死亡过程中,它不断的分解,分解完了,光出现过了以后,业力种子里面的东西又开始受到干扰,开始又产生作用。开始产生作用以后,种子起现行,种子起什么现行呢?心、意识里面,业力最强的现行得最快。如果你都是做人的业,意生身当然就产生人的形象,如果有做畜生的业,就会产生畜生的形象。这就是意生身,意生身就是开始在做梦了。
  我们在睡觉时,首先是分解的过程,这是第一个死亡临终分解四大的过程。第二个阶段分解完了,就有各式各样的光出现,这种光一出现,就开始第三个阶段,那就是意生身的阶段,也就是做梦的开始。这时候,因为心、意识里面有很多的种子,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内容,这些内容因为受到业力的影响(死亡就是一种业力的影响),如果睡觉作梦时,则是习气的影响,养成习气在睡梦中就跑了出来,那是意生身。心意识是什么内容,就产生什么意生身。
  因此,睡梦就是超越时空,过去、现在、未来、空间都超越,自己会飞,自己会变成鸟,变成动物,变成心里面印象最深的东西,这就是意生身,这就是阿赖耶识里最底层的东西统统跑出来了。哪一个习气最重,睡觉的时候那个习气就会呈现最多。习气(中阴身)的觉受能力非常强,是我们醒著时候的七倍大,也就是说我们在做梦时,心的力量是我们醒著时候的七倍大。七倍的力量是相当大的,我们醒著的时候听声音的频率,是某一段才能听得到。在睡觉时若进入第三个梦的阶段时,频率可以扩张到七倍。频率的吸收,在梦中的觉受力量就很强,所以稍微有—点动静,频率高的;频律极低的都会在梦中影响到。心理学家说:人的睡眠几乎都在做梦,因为那时候的觉受能量、感觉能量特别强,会看到各种东西,会听到各种声音,会尝到各种东西,很多现象都出来了,那就是意生身。
  意生身的觉受能力,是我们醒著时候的七倍,我们醒著时,可能在某个音量下才能听到,但是睡觉中,音量再小都可以听到,所以如果睡觉品质要好,做梦品质要好,境就要好,不要有太多的干扰。这就是为什么晚上睡觉要将光线调到最低,要柔和,甚至不要有光线。周遭最好要安静,头顶上不要有太多的美术灯、艺术灯或其他杂物。因为睡眠中进入了第三个阶段,(意生身的阶段)觉受力是原来的七倍,非常敏锐,稍微一个干扰都会影响到你的梦,影响到你的梦的品质。
  训练梦
  怎么样训练梦?如何藉著梦来治疗我们的贪、嗔、痴,只要你知道了影响梦的因素,心、气、脉、身、境,这些都尽可能把它们调整好,把它们调整到最好的情况,睡觉就会舒服。譬如说:睡要睡得很舒适,其实睡沙发不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因为睡沙发有一面是被挡住的,就会有一种压迫感,怕会掉下来,于是产生了很多的干扰因素。为什么睡地板比睡沙发好,这是有道理的,我们要将心、气、脉、身、境,尽量调整到最好的情况,尽量排除干扰源。在最好、最理想的状况下训练自己的梦,训练自己的睡觉品质,其实会睡觉的人不必睡长觉,因为我们睡觉都不是真的在睡觉,因为我们睡觉都在打妄想,意生身乱七八糟。
  我们将心、气、脉、身、境调整好以后,就可以开始训练自己的睡觉、自己的梦。
  第一个步骤是认知人生如梦。我们现在眼睛都是张开的,我们都在清醒的状态。但我们却要知道,我们现在是在做梦,也就是说,我们要将清醒和做梦打成一片,不要有二元对立,如有二元对立。心就不安,也就是说要能够经常处在睡梦、梦幻之中,亦即经常处在同样的境界。如果你能够经常处在梦幻之中,经常处在同样的境界,你就不会说:我现在是醒著,我等一下要睡觉,要做梦,那就是一种很大的对立、很大的冲突。所以,第一,醒著的时候要知道我们是在做梦喔!讲话、做任何事情,都是在做梦喔!做梦有什么好处呢?“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既然是在梦中,就容易改变,就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可以去改变它,也就是说这是第一个心理建设:我们是在梦中。
  第二个步骤:当我们要睡觉之前,把心、气、脉、身、境调整好,要睡觉之前,包括:做个轻微的运动、喝杯热牛奶、或是调气、或是简单的柔软操、或是打坐。气调整好了,脉畅通了,紧接著要睡觉了,就观想,观想什么?不要忘记,心、识的作用:现行薰种子、种子起现行。会现行什么样子,是来自于你的种子识,因此,你要让种子现行什么,就要输入什么。就是这么简单。如果,我想做一个美梦,就在睡觉前输入一个美梦,心理学家的催眠作用,是很有道理的。
  佛法说,决定来世的因素有三种:第一是随重业,第二是随习气,第三是随临终一念。也等于说:你睡觉之前最后的那个念头是什么,就把那个景象输入你的心里面,输入第八阿赖耶识。
  所以说,如果我想梦到澳洲雪梨,就要把澳洲雪梨的图片找出来,然后回忆一下你到那里的情况,把它输入心里,这是最后的念头,最后的念头影响力最大。当然,之前要把心、气、脉、身、境调整好,接著吉祥卧,这样就可以安详的进入睡眠之中,进入梦中。只要训练一个月或二个月,就可以想到哪里就到哪里。这样可以改善睡觉的品质,改善做梦的品质。譬如说,很多很多的经书都读不完,就可以利用这个方法在睡觉之前把经典放在旁边,接著把心、气、脉、身、境调整好,以后,最后一个念头:“今天晚上睡觉,我要看书。’ 一进入睡眠中,经过分解的过程,经过光的过程,经过意生身的过程。意生身一生起来,最后的念头命令他去读书,那时候的能力是醒著时的七倍。所以,死亡很重要,死亡是真理的呈现,是证悟的最好机会。为什么我们要练习死亡?练习死亡不是恐怖的事情,练习死亡是让我们解脱生死,练习死亡最好的方法就是睡觉,训练完了梦,我们希望能转化梦境。
  转化梦
  转化梦境,就是实现我们的梦想,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要做自己的主人:醒著的时候做自己的主人,不受外境的影响;睡觉的时候做自己的主人,不受习气的影响;死的时候进入中阴身,不受业力的影响。修行就是如此简单,要领是转化梦境。转化梦境,就是将我们变成最希望的境界、最希望的本尊。你有你的上师,你的师父,你的老师,你信仰的上帝、佛菩萨,你希望你能变成他,这就是转换梦境。转换梦境,同样的方法:就是将你最理想的境界、最希望变成的人、最理想的对象,充分了解,观想清 ;楚,在睡觉之前的最后一个念头,将他输入进去,这样就可以慢慢转化自己。经过这个训练转化自己,可以让自己睡觉的品质、做梦的品质:永远都是最好的。你如果想到天堂去、想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就这样输入,就可以转化了。如果你想像某某大师那样有智慧、慈悲心,你就把他输入,就会净化自己的内心。因为我们的内心,本来就有贪、嗔、痴、慢、疑等烦恼,就有八十种作用,现在就用这些你认为最好的东西,来取代这八十种作用,做自己的主人。在生死的每个阶段,都是自己的主人,不受习气、业力、外境,所有一切法的影响,这就达到了解脱、生死自在,想要到哪里就到哪里,想做什么事,就可以做什么事!这就是解脱了!(全文完)
  摘自《慧炬》第466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