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学杂论>>正文内容

双林新貌耀狮城—贺新嘉坡双林寺重建落成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了中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双林新貌耀狮城—贺新嘉坡双林寺重建落成
  了中
  原夫东土梵刹之轫建,肇自永平术法,白马驮经,自汉魏以来,未曾稍替,故凡名山胜地,无不有住持三宝为世福田者。星洲大巴窑,有莲山焉,其地前低后高,两侧苍翠枞然,形如荷上莲花,因名莲山。山有双林寺者,系清光绪间,华裔缙绅刘翁金榜居士开创,并延请福州贤慧禅师为开山住持,其二人之巧遇因缘,据福州怡山西禅寺文献,载有“刘公金榜与其子启祥,俱梦金人西来,适禅师至,迎请留住,敬之如佛”之语,一时传为佳话。
  按双林寺,其建筑形制,一依福建传统风貌,采四合院布局,座此朝南,颇有君临之势。开山以来,百有余年,普门常启,宗风不坠,允为星洲名刹,南洋丛林,高僧辈出,宗匠常闻。惟岁月经久,白蚁侵蚀,兼以南海之中,咸雾烈日,摧残诸物,最易败坏,故寺宇殿堂,结构受损,日就颓败,若不急为修茸,则有倾圮之虞,堕前人之功,而失今人之责,莫此为甚。监院惟俨法师,高瞻远瞩,愿力洪深,尝谓前人建立,原为信众植福。安忍令其腐蚀倒塌而泯灭古迹乎?于是发愿劝募修茸,成立双林寺复原委员会,急议重修,食合词而无间言,麦请海内外建筑名家,绘图营造,惟俨法师身董其役,不辞劳苦。是役之举也,檀越发心,十方护持,惟工程浩大,非竭资尽力而又积月累年,不足蒇事。计自倡始复原,至今历时十载,古刹鼎新,山门廊廉,香积僧寮,渐次毕举,其间殿宇崇隆,缭垣周列,望之窈然以深,巍然杰出,皆昔之遗制未磨灭于风雨,得独存以永观瞻也。双林矗立莲山,俯临万瓦,朝云暮烟,浮青韵碧,夕阳翻照,缘金绚紫,云旗赤羽,昱耀于狮城之间。盖古寺废兴不一,亦时势然也,然颓败属天时,而中兴实藉人力。今双林重辉,虽众缘成就,实藉惟俨法师主其事。肩荷大任,鸠工庀材,劳勤心力,厥功伟哉,可谓双林重建之功臣也。
  昔三晋大地,寺庙星罗棋布,其中平邑古迹双林寺,堪称文物瑰宝,艺苑奇葩。该寺原名中都寺,始建年代不详,据载:“中都寺重修于北齐武平二年(五七一)”。宋时,取佛经“双林示寂,奉行遗教’之说,中都寺改名双林寺,惟历经千余年之风霜灾变之后,于明清两代绩有重建,现存建筑为明代遗构,由十座殿堂组成三进院落。各殿之内,除有少数壁画外,其余皆由彩塑组成,人物总数达两千余尊,可谓元明彩塑之精品,故定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狮城双林寺既获星洲政府重视,列为国家古迹,而保存传统形式重建,寺貌焕然,足可藉培地脉,蔚起人文。今后将更兴办佛学院、图书馆等文教事业,则星洲双林寺乃集宗教、文化、教育、艺术、古迹于一炉,直可媲美平邑双林,南北互为辉映矣。
  本年十月四日,诳吉祝厘宝殿圆成,佛像开光盛典,延请戒德高僧,大启华筵,高树法幢,金容舒千日之光,宝殿焕五云之色。宝炬扬辉,常转双林法要:印祖高提,远承怡山宗风,山门日盛,海众云臻,法运之昌隆定可卜也,谨摭数言,敬伸庆赞。
  辛巳年立秋于台北善导寺
  摘自《海潮音》总第82卷8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